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擇主而事造句

1、東漢末年以來出現的上的多元格局,使定於一尊的儒家正統思想的束縛力大大削弱,同時也為士大夫提供了擇主而事的較大空間。

2、即以當時一些文士擇主而事而言,人們的評價就大相逕庭。

3、從異的方面來說,君主是不由你選擇的,你生下來就是某個君主的臣民,就這樣註定了,()無可更改,當然也有所謂「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事」的時候,那總是亂世,是例外,大家都不太願意遇到,「亂世鳥飛難擇木」,詩人早已慨乎言之。

4、這位通古達今的陳宮,聰明一世,卻忘了一句古訓:「良鳥擇樹而棲,賢臣擇主而事。」。

5、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原是十分合理、十分自然的事啊!太史公在這篇《列傳》裡,不厭其詳甚至不厭其煩地用重墨反覆地來敘寫侯嬴對信陵君的種種考驗,不斷地給他出難題,辦他的難看,有一次還故意地把他晾在一邊,只與朱亥交談,連看都不看他一眼,其目的就是要觀察信陵君,以便測定他的」賢明「程度,善則留,不善則去,在司馬遷看來,伯樂」相「馬固然重要,而馬」相「伯樂則似乎更為重要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