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王小波經典句子

1、假如人成為商品,就應該遮著臉。

2、處在你這種地位的人,想把自己氣死是很容易的。

3、我好像在池塘的水底,從一個月亮走向另一個月亮

4、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要取消這種快樂,除非把卑鄙的嫉妒計算在內--這世界上有人喜歡豐富,有人喜歡單純;我未見過喜歡豐富的人妒恨、傷害喜歡單純的人,我見到的情形總是相反。假如我對科學和藝術稍有所知的話,它們是源於思想樂趣的浩浩江河,雖然惠及一切人,但這江河絕不是如某些人所想像的那樣,為他們而流,正如以思想為樂趣的人不是為他們而生一

5、井底之蛙也擁有一片天空。

6、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愛,想吃,還想在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後來我才知道,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可是我過二十一歲生日時沒有預見到這一點。我覺得自己會永遠生猛下去,什麼也錘不了我。

7、一個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夠的,他還應當有詩意的世界。

8、這好像還不錯--起碼還肯騙騙我。

9、這輩子我幹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做一個一無所能,就能明辨是非的人。

10、活下去的訣竅是:保持愚蠢,又不能知道自己有多蠢。

11、真是就是無法醒來--王小波語錄

12、我選擇沉默的主要原因之一:從話語中,你很少能學到人性,從沉默中卻能。假如還想學得更多,那就要繼續一聲不吭。--王小波語錄

13、去看電影,尤其是國產電影,也有類似的危險。這種危險表現在兩個方面:看了好電影不覺得好,你就不夠好;看了壞電影不覺得壞,你就成了壞蛋。有一些電影在國際上得了獎,我看了以後也覺得不壞,但有些評論者說,這些電影簡直是在賣國,如此說來,我也有背叛祖國的情緒了--誰敢拿自己的人品去冒這種風險?

14、不願清醒,寧願一直沉迷放縱。 不知歸路,寧願一世無悔追逐。

15、(孟子) 至於他的思想,我一點都不贊成。有論家說他思維縝密,我的看法恰恰相反。他基本的方法是推己及人,有時候及不了人,就說人家是禽獸、小人;這股兇巴巴惡狠狠的勁頭實在不討人喜歡。至於說到修辭,我承認他是一把好手,別的方面就沒什麼。我一點兒都不喜歡他,如果生在春秋,見了面也不和他握手。我就這麼讀過了孔、孟,用我老師的話來說,就如「春風過驢耳」。我的這些感慨也只是招得老師生氣,所以我是晚生。

16、你好!作夢也想不到我把信寫到五線譜上吧?五線譜是偶然來的,你也是偶然來的、不過我給你的信值得寫在五線譜里呢、但願我和你,是一隻唱不完的歌。

17、對於這世界上的各種信仰,我並無偏見,隊友堅定信仰的人我還很佩服,但我不得不指出,狂信會導致偏執和不理智。

18、把幽默感去掉以後,從過去的歲月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人活在世界上,不可以有偏差;而且多少要費點勁兒,才能把自己保持在理性的軌道上。( 書村網 www.mcqyy.com

19、不相信世界就是這樣,在明知道有的時候必須低頭,有的人必將失去,有的東西命中注定不能長久的時候,依然要說,在第一千個選擇之外,還有第一千零一個可能,有一扇窗等著我打開,然後有光透進來。

20、你是非常可愛的人,真應該遇到最好的人,我也真希望我就是。

21、傍晚時分,你坐在屋檐下,看著天慢慢地變黑下去,心裡寂寞而淒涼,感到自己的生命被剝奪了。當時我是個年輕人,但我害怕這樣生活下去,衰老下去。在我看來,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22、我反對愚蠢,不是反對天生就笨的人,這種人只是極少數,而且這種人渴望變的聰明。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愚蠢的人都含有假裝和弄假成真的成分。

23、那一年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愛,想吃,還想在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

24、在古希臘,人最大的罪惡是在戰爭中砍到橄欖樹。在現代,知識分子最大的罪惡是建造關押自己的思想監獄。砍到橄欖樹是滅絕大地的豐饒,營造意識形態則是滅絕思想的豐饒;我覺得後一種罪過更大--沒了橄欖油,頂多不吃色拉;沒有思想人就要死了。

25、思索是人類的前途所系,故此,思索的人,超越了現世的人類。

26、當一切開始以後,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讓我害怕的事情了。

27、你可以說我賤,但你不能說我的愛賤。

28、深思熟慮的結果往往就是說不清楚。

29、我認為低智、偏執、思想貧乏是最大的邪惡。當然我不想把這個標準推薦給別人,但我認為,聰明、達觀、多知的人,比之別樣的人更堪信任。

30、你想知道我對你的愛情是什麼嗎 ?就是從心底里喜歡你,覺得你的一舉一動都很親切,不高興你比喜歡我更喜歡別人 。你要是喜歡別人我會哭,但是還是喜歡你 。

31、我很討厭我自己不溫不涼的思慮過度,也許我是個壞人,不過我只要你吻我一下就會變好呢。

32、好的文字有著水晶般的光輝,仿佛來自星星,雖然我會死,可一想到死後,這條追尋智慧的路還有人在走,心裡就很高興。

33、這個世界自始至終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像我這樣的人,一種是不像我這樣的人。

34、一個人倘若需要從思想中得到快樂,那麼他的第一個欲望就是學習

35、告訴你,一想到你,我這張醜臉上就泛起微笑。還有在我安靜的時候,你就從我內心深處浮現,就好像阿芙羅蒂從浪花里浮現一樣。

36、在我周圍,像我這種性格的人特多--在公眾場合什麼都不說,到了私下裡卻妙語連珠,換言之,對信得過的人什麼都說,對信不過的人什麼都不說。保持沉默是怯懦的。

37、一個人快樂或悲傷,只要不是裝出來的,就必有其道理。你可以去分享他的快樂,同情他的悲傷,卻不可以命令他怎樣怎樣他,因為這是違背人類的天性的。--王小波語錄

38、不幸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你別無選擇,假如能夠選擇,我也不願生活在此時此地。

39、不過我認為你愛我和我愛你一邊深,不然我的深從哪兒來呢?

40、我現在不壞了,我有了良心。我的良心就是你。

41、人人都渴望愛情,但只有有人關心的人才能夠體會到什麼叫做愛情。如你所知,我的問題就是沒人關心。

42、各種作品,各種人,尤其是各種事件,既然有高有低,就有了尺度問題。眾所周知,一般人都希望自己格調高,但總免不了要幹些格調低的事。這就使格調問題帶有了一定的複雜性。

43、所有無聊的事情都會衍生出很多細節讓你覺得它複雜而有趣,投入其中而渾然不知其無聊的本質。

44、一切都在不可避免的走向庸俗。

45、如果我會發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麼美好,那麼一切恐懼就可以煙消雲散。於是我開始存下了一點希望--如果我能做到,那麼我就戰勝了寂寞的命運。--王小波語錄

46、然而歲月如流 一切都已發生過了 發生過的事再沒有改變的餘地

47、我把我整個靈魂都給你,連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氣,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種壞毛病。它真討厭,只有一點好,愛你。

48、只希望你和我好,互不猜忌,也互不稱譽,安如平日,你和我說話像對自己說話一樣,我和你說話也像對自己說話一樣。說吧, 和我好嗎 ?

49、每個人的賤都是天生的,永遠 不可改變。你越想掩飾自己的賤,就會更賤。唯一的逃脫辦法就是承認自己的 賤並設法喜歡這一點。

50、身為一個中國人,最大的痛苦是忍受別人「推己及人」的次數,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要多。

51、維根斯坦臨終時說:告訴他們,我度過了美好的一生。這句話給人的感覺就是:他從牽牛花叢中走過來。

52、我們的生活有這麼多的障礙,真他媽的有意思,這種邏輯就叫做黑色幽默。

53、在冥想中長大以後,我開始喜歡詩。我讀過很多詩,其中有一些是真正的好詩。好詩描述過的事情各不相同,韻律也變化無常,但是都有一點相同的東西。它有一種水晶般的光輝,好像來自星星……真希望能永遠讀下去,打破這個寂寞的大海。我希望自己能寫這樣的詩。我希望自己也是一顆星星。

54、照我的看法,每個人的本性都是好吃懶作,好色貪淫,假如你克勤克儉,守身如玉,這就犯了矯飾之罪,比好吃懶作好色貪淫更可惡。

55、然而,你勸一位自以為已經明辨是非的人發展智力,增廣見識,他總會覺得你讓他捨近求遠,不僅不肯,還會心生怨恨。

56、人活在世上 就是為了忍受摧殘 一直到死想明了這一點 一切都能泰然處之。

57、真實就是無法醒來。不管怎麼哭喊怎麼大鬧,就是無法從那樣的夢中清醒過來,這就是現實

58、我對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無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見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願,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59、李衛公年輕時很有本事,所以找不到工作,只好去做流氓。

60、咱們應當在一起,否則就太傷天害理啦。

61、莫迪阿諾在《暗店街》裡寫道:「我的過去一片朦朧……」。這本書就放在窗台上,是本小冊子,黑黃兩色的封面,紙很糙,清晨微紅色的陽光正照在它身上。病房裡住了很多病人,不知它是誰的。我觀察了很久,覺得它像是件無主之物,把它拿到手裡來看;但心中惕惕,隨時準備把它還回去。過了很久也沒人來要,我就把它據為己有。過了一會兒,我才驟然領悟到:這本書原來是我的。這世界上原來還有屬於我的東西──說起來平淡無奇,但我確實沒想到。病房裡瀰漫著水果味、米飯味、汗臭味,還有煮熟的芹菜味。在這個擁擠、閉塞、氣味很壞的地方,我迎來了黎明。

62、人和人是不平等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人與人有知識的差異。

63、一輩子都在弄他的那片土地,那隻豬,結果自己也變成了一塊土,一隻豬……

64、這不是賤,這是愛情。

65、對於現代科技來說,資金設備等等固然重要,但天才的思想依然是最主要的動力。一種發現或發明可以賺到很多錢,但有了錢也未必能造出所要的發明。思索是一道大門,通向現世上沒有的東西,通到現在人類想不到的地方。

66、在很窮的時候,用到自己偷來的東西,感覺妙不可言!

67、什麼排山倒海的力量也止不住兩個相愛過的人的互助。我覺得我愛了你了,從此以後,不管什麼時候我都不能對你無動於衷。

68、我的勇氣和你的勇氣加起來,對付這個世界總夠了吧?去向世界發出我們的聲音,我一個人是不敢的,有了你,我就敢 。

69、我想要從夢裡醒來,就要想出自己什麼時候睡著了,方能跳出夢境,這是唯一的途徑。

70、我呀,堅信每一個人看到的世界都不該是眼前的世界。眼前的世界無非是些吃喝拉撒睡,難道這就夠了嗎?還有,我看見有人在製造一些污辱人們智慧的粗糙的東西就憤怒,看見人們在鼓吹動物性的狂歡就要發狂。我總以為,有過雨果的博愛,蕭伯納的智慧,羅曼羅蘭又把什麼是美說得那麼清楚,人無論如何也不該再是愚昧的了。肉痲的東西無論如何也不應該被讚美了。人們沒有一點深沉的智慧無論如何也不成了。

71、我相信這不是我一個人的經歷:傍晚時分,你坐在屋檐下,看著天慢慢地黑下去,心裡寂寞而淒涼,感到自己的生命被剝奪了。當時我是個年輕人,但我害怕這樣生活下去,衰老下去。在我看來,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72、我以為,每個人都有一部分活在自己所在的環境中,這一部分是不會死的,它會保存在那裡,讓後世的人看到。

73、手冊上還寫著,一定要營造一種平靜祥和的氣氛,讓打的人愉快,挨的人開心--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當然,越是不可能的事情,就越要往紙上寫。

74、所謂不理智的年代,就是伽利略低頭認罪,承認地球不轉的年代,也是拉瓦錫上斷頭台的年代;是茨威格服毒自殺的年代,也是老舍跳進太平湖的年代。

75、什麼能賺錢就賣什麼,什麼牛逼這裡就賣什麼。

76、孤獨,寂靜,在兩條竹籬笆之中,籬笆上開滿了紫色的牽牛花,在每個花蕊上,都落了一隻藍蜻蜓。

77、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

78、有時候你難過了,這時候我更愛你。只要你不拒絕我就擁抱你,我會告訴你這是因為什麼。就是我不知是為了什麼。

79、什麼都不是愛的對手,除了愛。

80、假如你真正愛過書的話,你就會明白,一本在你手中待過很長時間的好書就像一張熟悉的面孔一樣,永遠也不會忘記。

81、雖然歲月如流 什麼都會過去 但總有些東西發生了就不能抹殺

82、以後我就成了她打盹的枕頭。因為我喜歡她,就心甘情願地被枕著,肩膀壓痲了也沒說什麼。

83、有些人認為,人應該充滿境界高尚的思想,去掉格調低下的思想。這種說法聽上去美妙,卻使我感到莫大的恐慌。因為高尚的思想和低下的思想總和就是我自己;倘若去掉一部分,我是誰就成了問題。

84、這道理很簡單,要想獲得現實的快樂,總要有物質基礎,嘴說是說不出來的:哪怕你想找個乾淨廁所享受排泄的樂趣,還要付兩毛錢呢--王小波語錄

85、你生了氣就哭,我一看見你哭就目瞪口呆,就像一個小孩子做了壞事在未受責備之前目瞪口呆一樣,所以什麼事你先別哭,先來責備我,好嗎?

86、智慧永遠指向虛無之境,從虛無中生出知識和美

87、我認為每個人都是有本質的。像我的本質就是流氓,土匪。如果放到合適的地方就大放光彩,可是在城市裡做個市民。在學校里做個教員就很不合適了。

88、似水流年是一個人所有的一切 只有這個東西才真正歸你所有其餘的一切 都是片刻的歡娛和不幸 轉眼間就已跑到那似水流年裡去了

89、我贊成羅素先生的一句話:「須知參差多態,乃是幸福的本源。」大多數的參差多態都是敏於思索的人創造出來的。

90、你想知道我對你的愛情是什麼嗎?就是從心底里喜歡你,覺得你的一舉一動都很親切,不高興你比喜歡我更喜歡別人。你要是喜歡了別人我會哭,但是還是喜歡你。你肯用這樣的愛情回報我嗎?就是你高興我也高興,你難過時我來安慰你,還有別愛別人!

91、不幸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你別無選擇,假如能夠選擇,我也不願生活在此時此地 。

92、什麼樣的靈魂就要什麼樣的養料,越悲愴的時候我越想嬉皮。

93、倫理道德的論域也和其他論域一樣,你也需要先明白有關事實才能下結論,而並非像某些人想像的那樣,只要你是個好人,或者說,站對了立場,一切都可以不言自明。不管你學物理也好,學數學也罷,都得想破了腦袋,才能得到一點成績;

94、智慧本身就是好的。有一天我們都會死去,追求智慧的道路還會有人在走著。死掉以後的事我看不到,但在我活著的時候,想到這件事,心裡就很高興。

95、只是沒有說清楚什麼是瑰寶:是手銬呢,還是戴手銬的人。

96、一個人想像自己不懂得的事很容易浪漫

97、絕望其實是無限的美好。()

98、學習文史知識目的在於「溫故」,有文史修養的人生活在從過去到現代一個漫長的時間段里。學習科學知識目的在於「知新」,有科學知識的人可以預見將來,他生活在從現在到廣闊無垠的未來。假如你什麼都不學習,那就只能生活在現時現世的一個小圈子裡,狹窄得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