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捷徑有時候就是一條彎路

勵志故事:捷徑有時候就是一條彎路

1950年,韓戰爆發後,美國五角大樓把所有的軍用物資購買計畫列為保密檔案,這可急壞了一些投資家。因為許多投資家都想預測備戰計畫對股市的影響,而想正確地預測備戰計畫對股市的影響就必須知道美國政府對原材料的需求量,特別是對鋁、銅和鋼材的需求量。

美國國家工業聯合會也想知道這些,可是在高度保密的情況下,知道這些簡直比登天還難。就在美國國家工業聯合會一籌莫展的時候,一個年輕人自告奮勇地站出來,說讓他試試。這名年輕人就是格林斯潘,當時他只有24歲,還沒有從紐約大學畢業,只是為了支付高昂的學費,才來到這個投資機構做兼職調查員。老闆實在找不到其他合適的人,只好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讓他去了。

要知道美國政府對原材料的需求量,特別是鋁、銅和鋼材的需求量,只要翻看美國有關的檔案就行了,這是一條最便捷的路徑。可這是不可能的。正因為如此,在美國國家工業聯合會偌大的機構里,雖然人才濟濟,但沒有人願意調查這一切。(勵志名言 )怎么辦呢?格林斯潘想到了1949年,那時候韓戰還沒有爆發,軍事會議在開聽證會的時候召開,所以沒有保密。於是,他花了大量精力研究一年來的新聞報導和政府公告,知道1950年和1949年美國空軍的規模和裝備基本一致。他從1949年的記錄中知道了每個營有多少架飛機、新戰鬥機的型號、後備戰鬥機的數量,然後再預計出損耗量。有了這些,就能基本預測出韓戰期間每個型號戰鬥機的需求量。

知道了每個型號戰鬥機的需求量,格林斯潘又找來各種飛機製造廠的技術報告和工程手冊,一頭扎了進去。這對他來說雖然有一定的難度,但通過一段時間的研讀,他還是弄清了每個型號的戰鬥機需要多少鋁、銅和鋼材等原材料,然後再根據每個戰鬥機的需求量,輕易地算出了美國政府對原材料的總需求量。
仔細地算出來後,格林斯潘寫了《空軍經濟學》等兩篇很長的報告,發表在當時有很大影響力的《經濟記錄》上。由於他計算出的數字非常接近當時美國政府保密檔案里的數字,因此給許多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回報。

格林斯潘正是憑著這次成功,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也為他以後人生的輝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1987年格林斯潘任美聯儲主席,其後4次獲得連任。任期之長,在美聯儲歷史上極為罕見。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格林斯潘擔任美聯儲主席18年多的時間裡,美國經濟出現了創紀錄的長達10年的持續增長期,中間只發生過兩次溫和的衰退。

格林斯潘的這個故事詮釋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很多時候,看上去最短、最方便的路,並不一定是一條捷徑,因為走這條路不一定能成功。相反,一條看上去很彎的路,雖然可能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但只有這樣的路,才有可能讓我們到達成功的頂點。捷徑有時候就是一條彎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