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王興:切忌怨天尤人

王興:切忌怨天尤人

今天是2012年的立春,2011年剛剛過去。我們在這個百年講堂,我想跟大家講一個故事,一個發生在一百年前的故事。

在1911年12月之前,沒有哪個地球人到過南極點,所以這是一百年前所有最偉大的探險者、所有最有探險精神及其夢想的人最想做到的事情。他們的故事和我們將要進行的事情有幾分相似,所以他們的經驗教訓對我們來講有借鑑意義,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

大家知道南極點是在地球的最南端,就應該是南緯90度的地方,通常探險的時候從南緯82度開始,到了南極點還要順利回去,這是2200多公里的路。最後是兩個競爭團隊,一個是來自挪威的阿蒙森團隊,另一個是英國的斯科特團隊,他們都想率先完成這個從來沒有人完成過的事情,到達南極。

這是兩個有趣的比較,一個是阿蒙森團隊,總共五個人,一個是斯科特團隊,十七個人。憑你的感覺,大家猜誰最後贏了?誰更可能贏呢?不一定人多的贏,也不一定人少的贏。

他們出發時間是差不多的,這是因為這個世界上從來競爭都非常激烈,當有一個大的機會的時候,沒有可能只有你看到了,基本是差不多時候有一幫人看到了,這跟其他無數的場合競爭都很像。(勵志名言)所以這兩支團隊差不多都是1911年10月在南極圈的外圍做好了準備,準備進行最後的衝刺。

結果是這樣的,阿蒙森團隊在兩個多月後,也就是1911年12月15日,率先到達了南極點,插上了挪威國旗。而斯科特團隊雖然出發時間差不多,而且人數還更多一些,可是他們晚到了很多,他們晚到了一個多月,這意味著什麼?

這就是成功跟失敗的區別,阿蒙森團隊作為人類史上第一個到達南極點的團隊會永載史冊,他們獲得一切的榮譽,而斯科特團隊他們雖然經歷了一樣的艱難險阻,但是晚了一個多月,沒有人記住第二名,大家只知道第一名。

但這個故事並沒有這么簡單,你不光要到南極點,你還要活著回去。阿蒙森團隊率先到達南極點之後,他們又順利地返回了原來的基地。

而斯科特團隊晚到了,他們沒有獲得榮譽。而且更糟糕的是,他們因為晚了,回去的路上天氣非常差,他們在回去的路上不斷的有人掉隊,最後他們沒有任何一個人生還。這隊十七個人,不但沒有完成首先到達南極點的目標,而且全軍覆沒,這已經是生與死的區別。

所以,這些前輩進行的探險比我們更困難、更刺激,賭注更大。那么是什麼造成這么重大的區別,不光是成功與失敗的區別,而且是生與死的區別呢?對這個事情進行研究,可能對我們在做的事情會有些幫助和啟發。

首先,去南極探險,不光是需要人,還需要物資,事後有人總結分析兩個隊的策略和兩個隊的準備,可以看到非常重要的區別。阿蒙森團隊雖然人少,但是物資準備非常非常充分,他們是三噸的物資。而斯科特團隊的人多,但是準備的東西少,他們只有一噸的物資。

一噸的物資夠嗎?如果你過程中不犯任何錯,完全不犯任何錯的話,剛好夠。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理論上可行,但現實中碰到很大的壓力、碰到很大的未知困難,你不可避免地會動作走形,會犯很多錯。所以,當你的計畫定得太緊的時候,其實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而阿蒙森團隊做得非常好,他們只有五個人去,但是他們準備了三噸的物資,這些物資有極大的富餘量。他們充分預知到環境的困難,做好充足的準備,給自己留下了犯錯的空間。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區別,資源有多足夠,是否有空間?

事實上,他們碰到的環境是差不多的,最後兩個團隊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這個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阿蒙森團隊的成功經驗,最後可以總結成一句話:不管天氣好壞,堅持每天前進大概30公里。(勵志演講  )在一個極限環境裡面,你要做到最好,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做到可持續的最好。

相反,斯科特團隊從他們的日誌來看,是一個比較隨心所欲的團隊,天氣很好就走得非常猛,可能四五十公里甚至六十公里。但天氣不好的時候,他們就睡在帳篷里,吃點東西,詛咒惡劣的天氣,詛咒運氣不好,希望儘快天轉晴,儘快能夠前進。

事後總結,這兩種做法很可能是他們最大最大的區別。不管環境好壞,不管容易與否,堅持每天前進三十公里。不管是到達南極點還是從南極點順利返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別。

那么,我為什麼講這個事情呢?因為我覺得它跟今天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要幹的事情有很多相似之處。

2011年上半年,團購是非常紅火的,大家瘋狂投資,不惜一切代價花錢。後來,下半年如我們所料,冬天來了,可能不光是團購的冬天,不光是電子商務的冬天,甚至認為是整個網際網路、整個投資的冬天。

很多人認為市場環境不好,這一切其實都是像他們去南極探險時候的天氣好壞變化,有的時候晴天,有的時候陰雨天一樣,在大的範圍上都是在可控範圍之內。

我們只有足夠的現金儲備和一批一批志同道合非常有激情的人。我們要像成功的阿蒙森團隊一樣,不管天氣好壞,每天堅持前進三十公里,要每天進步一點。只要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我相信到2012年底,到明年的今天我們再回顧的話,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又前進了非常非常大的一步,哪怕我們每天看起來前進得很少。

所以今天我不跟大家講業務指標,我希望大家跟我一樣,記住這個故事,記住一個一百年前發生的故事,一個看起來環境很不一樣,但其實一樣激動人心,一樣經歷很多挑戰的故事。我們要做好充足準備,不管外界環境好壞,不管所謂運氣好壞,不怨天尤人,我們堅持我們的計畫,每天前進一些。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