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一)

挫折就是一個門檻,跨過了就是成功的門,跨不過就是失敗的檻。

——題記

她,是一個在黑暗中度過無聲的87年的不幸婦女;她,是一個不畏挫折,艱苦求學,最終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哈弗大學的著名文學家;她,是一個熱心於慈善事業,關心殘疾人的愛心人士。她——就是海倫凱勒,一個自強不息的女子,一個用生命塑造的奇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是海倫一生的真實寫照,充滿了悲傷和艱辛,同時也體現出了海倫對光明的渴望和她堅強的意志。海倫的童年是灰色的。在她19個月的時候不幸患上了猩紅熱,病魔奪去了她的視覺和聽覺,從那時起,她開始變得暴躁、墮落。然而莎莉文老師的到來就像一盞燈,引著海倫一步步前行。莎莉文改變了海倫的人生軌跡,不僅教給她知識,也讓她懂得了愛,懂得了勇敢面對,懂得了為輝煌而奮鬥

當我們蒙著雙眼、捂著雙耳行走時,心中瀰漫著恐懼與不安,可海倫卻在這種不安下生活了87年,這是我們想像不到的痛苦。所以,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眼前的一切呢?有時我們覺得太過刺眼、討厭到想躲避的陽光正是千千萬萬的盲人朝思暮想的美景;有時我們覺得太過聒噪、惹人心煩的知了鳴聲正是千千萬萬的聾人渴望縈繞耳旁的音律。海倫凱勒讓我們留意曾經被自己忽略的美,讓我們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

當我們遇到挫折時,總覺得連天都要塌下來,開始變得灰心意冷、無所事事。殊不知我們的煩惱根本無法與海倫的經歷相提並論,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持下去呢?就算再困難,可以對自己說「我好累」,但絕不能在心底承認「我不行」。我們要學習海倫的精神,勇敢跨越挫折的山溝。

我敬佩海倫面對永恆的黑夜與安寧時的樂觀;敬佩她對於如此不幸的承受能力;敬佩她化悲傷為動力的堅強。她將是我永遠的楷模。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二)

在過去的日子裡,我讀了不少的課外書,每一本書都給我帶來了無窮的樂趣。其中令我至今難忘的是被譽為世界文學史上無與倫比的傑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的一位聾盲作家海倫·凱勒。主要講了海倫·凱勒,一個從小就雙目失明、雙耳失聰、的殘疾女孩,並沒有因此而失去了生活的勇氣,而是勇敢地與病魔作鬥爭,堅強地、樂觀地面對生活。在莎莉文老師的幫助下,克服了種種困難,最終取得了成功。

海倫·凱勒雖然不像平常人那樣擁有健全的身體,但她的內在精神比平常人更堅強不屈。「要是有人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該有多好啊,那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然而人利用時間和享受時間卻是有限的」海倫·凱勒說得很有道理。許多人都不懂得珍惜時間,如果我們能充分合理地利用時間,或者將海·倫凱勒的話刻骨銘心,或許這個世界上就沒有虛度光陰的人了。

而我呢?我的條件比海倫·凱勒幸運多了。我卻不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總是迷里糊塗地混著日子。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挫折、坎坷……我又何嘗勇敢地面對過這事實?我只會嘆息自己的遭遇,這日子就在嘆息里閃過了。與海倫凱特相比,我所謂的遭遇根本算不了什麼,簡直就是雞毛蒜皮,我還能有什麼理由去抱怨呢?無論是誰,每個人的人生之路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要接受並且去挑戰它。逃避是解決不了根源問題的,正所謂: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今後,我要更加的努力學習,不斷進取,珍愛生命,向著目標前進。我相信,只要邁過了「絕望」這所大門,一定會有另一所叫「希望『的大門向我們敞開,再邁過」希望「這所大門,那麼最後一所大門——」成功「定會迎接我們的到來。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三)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告訴我們要善用自己的眼睛,猶如明天你將遭遇失明的災難,聆聽音樂,猶如明天你將遭到耳聾的厄運,撫摸一切想要撫摸的物品,猶如明天你的觸覺將會衰退,嗅聞每一朵鮮花的芬芳,品嘗每一口佳肴,猶如明天你將再也不能嗅聞和品嘗。啊!感官()是多麼重要,我以後也會好好愛護感官。

這本書還告訴我們要好好學習,才能達成心中的目標。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優秀畢業生》這篇文章。文中說了霍布金太太剛生大孩子,丈夫卻死了,女兒長到十七歲時,女兒又生了一場急病,而死去了。她的經歷是那麼的悲慘,可霍布金太太對安妮那樣的友好,給了她長禮服,準備了白鞋子,還有一條粉紅色絲帶,從這些可以看出霍布金太太十分關心安妮,我也被此感動了。

多麼感人的故事,你打動了我的心,我以後要懂得去充奮利用感官,還要好好學習,爭取有個好成績,少讓爸爸媽媽操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