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

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一)

很小的時候,就聽說過海倫的事,但一直對她只是一個模糊的了解,也有一個對她很大的疑惑,就是一個又聾又啞的人怎麼學會與人交流,這對我這個正常人來說,可是無法想像的。在北京西單圖書城一看到她的自傳就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

馬克`吐溫說過:「19世紀有兩個人值得關注,一個是拿破崙,另一個就是海倫。凱勒。」拿破崙誰都知道,在19世紀,他讓無數的美國人欽佩,他的事跡也激勵了不少人,如卡耐基。海倫又如何激勵人們呢?帶著這個疑問讀完全書,不得不說,她雖然沒有拿破崙的顯耀的事跡,但她在一個平凡的世界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可以說是種奇蹟,足以讓她與名人相提並論。

海倫19個月得了一場大病,失去了視覺和聽覺,從此她的世界變得寂靜和黑暗,要是我變成這樣,可能會失去活著的勇氣。海倫不幸的同時,她又是個幸運的人,她有深愛的父母和一個偉大的老師——沙莉文。9歲那年,沙莉文來到了海倫身邊,開始教育海倫,逐漸讓她學會了與人交流,了解世界,從此,海倫這一生不再是寂寞,不再是痛苦的一生,她的生命出現了光明和色彩。

我們正常人是無法理解到海倫在孤獨的世界裡的痛苦,但我們可以想像到,如果我們在一個黑暗而且沒有其他人的屋子裡,恐懼就會讓我們神經崩潰。我們也無法理解海倫內心與人交流的渴望,對世界的了解。正因為她強烈的渴望,猶如一個永不會停止的動力,讓她不斷的學習,來了解世界,也成就了她奇蹟般的能力。

海倫不僅了解這個世界,而且她像正常人一樣讀了大學,這讓我很吃驚。不要說她,就是我們這些正常人,如果想從大學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都是不簡單的事,更讓我吃驚的是,海倫能讀德文,拉丁文,英文和法文的書籍,我們這些正常人能夠掌握這四國語言,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而且一般人也做不到。這就是海倫帶給我們的精神和思考。

在這就不得不提起沙莉文對海倫的教育。我們可以理解海倫通過觸摸來學習萬物的名稱,但她如何能學會抽象的名詞呢?如愛,失望等,甚至那些動詞,更不要提語法了。然而沙莉文做到了,她不是死板的教育海倫,而是讓海倫通過生活,對周圍的事物產生興趣,然後逐漸教會她單詞,讓海倫一直保持很濃的興趣,當海倫的單詞更多的時候,就讓她閱讀大量的優秀的作品,讓她通過讀來學習。其實海倫學習也沒什麼秘密,就是開始是靠記憶來記住句子,但不斷反覆訓練,最終成為她自己的語言。

人的大腦潛能是無窮的,當它被關閉的時候,大腦幾乎就是沉睡,但一旦被打開了一道門縫,大腦的潛能就能被激發出來。海倫掌握大量的單詞,學會了與人交流,學會了解外界,她的理解力,她的想像力,她所有的潛能都激發出來。門最終打開,光明全部進入了海倫的大腦,她的世界也就不再黑暗。

海倫的教育不僅對聾啞人或盲人值得借鑑,對我們正常人的教育也有很大的啟發。我們傳統的教育,就是小孩子學習那些枯燥的課程,老師很少能從激發學生的潛能和興趣來教學,從而造就了學生厭學,也就是在門上加了把大鎖,鎖住了學生的才華和潛能。

有人認為海倫能了解這個世界,是因為她有第六感。這是多麼荒謬!海倫只不過把自己的潛能激發出來罷了。如果說海倫沒有雙眼看世界,那麼她是用心在看世界。只要用心看這個世界,世界反而更加明亮透徹。難道不是嗎?我們以為我們看到一切,其實有時眼睛也會蒙蔽我們的心靈,就我們太依賴自己的眼睛,忽略了心靈。太在乎表面,而忽略了內在。

我記得一個哲人在他晚年把自己眼睛刺瞎了,別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是為了更能看清楚這個世界。很難理解,但仔細想,難道不是嗎?由於我們看到太多的富貴,榮耀,而忘記心靈深處的需求。雖然我們不必這麼極端,但我們一定要學會用心看世界,用心做事。其實成功的人,不都是用心嗎?

如果說人生是場賭局,你手中的牌就是你的資源,我相信你的牌再差也差不過海倫的牌,但海倫就是這麼一副牌,卻贏得她的人生。「上帝掌握命運的一半,另一半掌握在自己手裡。」既然上帝已經剝奪了一半,那麼就努力把另一半掌握在自己手裡,獲得了命運的一半,其實就是偉大的成功。我們放眼看看,又有幾個人掌握命運一半,很多人連10%都沒有,所以他們不可能贏得自己的人生。

海倫經典的文章《假如給我三天的光明》,讓我們知道光明是如何的寶貴和重要。我們反過來想,假如你失明了三天,你如何來面對這個世界。我不想揣測別人,但我會學著海倫一樣,通過自己的心去了解這個世界,去體會那些天生有障礙人的心和世界。

最後,我們用海倫的話結束,「我有四件事情需要去學習:冷靜清晰的思考;真誠地熱愛他人;做任何的事要有崇高的目標;要有堅定的信仰」。

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二)

她,自強不息;她,永不言敗;她,對生命充滿了激情。她,就是著名作家——海倫·凱勒。

1880年6月27日,海倫出生於美國的阿拉巴馬州的多斯康比亞鎮,開始了她的人生之旅,但是不幸的是她卻患上了急性胃病兼血液沖腦症,雖然在醫生的幫助下,她奇蹟般地好了起來,但是從此卻失去了聽力和視力,變成了一個聾啞人。

1887年3也海倫有幸遇到了一個給她展示世間萬物、啟示她人間真理並給她以關愛的老師——安妮·莎莉文小姐。在莎莉文小姐的幫助下,1888年5月,海倫到達柏金斯盲人學校,開始接觸盲文,並學會了閱讀。1890年3月,海倫學習用發音器官說出自己想說的話。1896年10月,海倫進入劍橋女子中學。1899年6月,海倫參加哈佛大學德雷克利夫學校的正式入學考試,結果成績合格,被錄取。1967年,87歲的海倫平靜的逝世。

海倫的一生是艱難的,在她的一生中,她與命運在不停地做著鬥爭,她用盡全力去克服身體的缺陷,()使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者,並用她的力量給世界帶去美好和堅強。她的一生,是一曲震撼靈魂的讚歌,在人們心中永遠迴蕩。

看完文章後,掩卷細思,海倫·凱勒是多麼堅強、多麼勇敢呀!她是一個殘疾人,但卻並沒有失去對生命的希望,堅持學習,並克服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為人類做出了一定的貢獻,她像一個正常人一樣,參加考試,並考上了哈佛大學!而我們呢?我們都是四肢健全的正常人,但有又多少人是自己考上,並且沒掏一分錢上哈佛呢?

海倫曾經說過:「加入給我三天光明,我將……」,我們呢?我們一生都處在光明之中,但我們都拿它們去幹什麼了?海倫所渴望的,真是我們所擁有的,而我們將來能擁有像她一樣的成就嗎?

海倫·凱勒,我們學習的榜樣,學習她自強不息的品質,勇於向困難挑戰,將來長達也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海倫凱勒自傳讀後感(三)

這個寒假,我讀了一本激人意志的一本書,就是《海倫凱勒自傳》這本書籍讀完以後,使我立刻覺得每個人的生活都應該由自己所掌控,而且都應該是快樂幸福神往的,即使有什麼殘疾、缺陷那也是自己的命運所造成的,並不能責怪上帝,更不能責怪自己,應該自信的活著,因為人只要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應該好好去把握去珍惜,去自愛,因為你是有權利在這個世界上活著。

海倫凱勒自幼喪明,她無法用自己的雙眼去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她只能憑藉著別人的話語來看這個美麗炫彩的世界。

她不像其他人因為自己的缺陷,而放棄自己。最終是她通過自身的努力和堅強不懈的精神,考取了大學成為了一名演說家。

海倫凱勒從小就有一個很遠大的夢想,那就是成立一個盲人基金會,正也是因為這個,她才會以一種向上的精神面對世界。

自從大學畢業之後,她就開始為盲人基金會而努力,她從小就熱情於助人,非常的心地善良!我每一分每一秒鐘,都被她這感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帶來前所未有的心靈震撼。

讀完這本書,她使我仿佛進入她的世界,她的心靈。我們一定要克服自身的困難,利用好最後的小學生涯的時間,向凱勒小姐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