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花與愛麗絲影評

花與愛麗絲影評(一)

距離上一次看《花與愛麗絲》,已有近七年之隔,這期間,選片的指尖無數次從DVD盒兩個女孩的封面上滑過,始終未曾有重溫的心境和勇氣,占據七年的印象, 是間或的瘋癲,是岩井不擅長的喜劇,還有蒼井優一段幽長的獨舞。或許迴蕩在山澗的呼喚與回應,和那充徹冷空氣的白色雪地太讓我難以釋懷;或許在升格而緩落 的細雨中,轉動著的破舊紅色雨傘給過我太多悸動;再或許是朦朦泛波的泳池池水和那句「hold me like a friend」給過我記憶的共鳴,種種的心結,讓我害怕第二次去審度這部影片,提供肯定自己當初感受的機會。

原來是我複雜了,原來《花》與《愛麗絲》本就是兩部影片。青春是一種通用的語言,把小的情愫放大到誠惶誠恐是每個人的故事,把誠惶誠恐悄悄掩埋在心底,細 細的把他們分解成快樂,分解成猜忌與爭吵,分解成絕交數次之後的開懷大笑,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故事。幾天前接到一個兒時玩伴的電話,哪怕數年沒有過聯絡,哪 怕曾經有過種種埋怨,但幾句調侃之後,是長達五十分鐘的暢談。電話之後,夫人問我,你們聊什麼那麼久,我回想,竟然想不起具體都聊過什麼內容,我知道,不 是我看懂了《花與愛麗絲》,而是我淺懂了青春與友誼。

岩井的每一處純美都滲透著淡淡的憂傷,花不是那個神經兮兮哭笑寫在臉上的花,是獨自一人躲在花屋裡被其他孩子視為怪女孩的花,是寂寞著單戀男孩卻只能背對 著心愛的人哭泣的花;愛麗絲不是那個充滿自信腳踩著紙杯翩翩起舞的愛麗絲,也不是那個捏著鼻子向餐桌對面男孩表達歉意的愛麗絲,而是包裹著厚重的黑衣在風 雨中搖曳的愛麗絲,是躲在車門後對著爸爸刻意用最不擅長的語言方式表達情感的愛麗絲,是經歷過種種面試挫折後終獲肯定,一人獨坐在浴盆中喜泣卻無人分享快 樂的愛麗絲。如果不是愛麗絲的蒼井優,不是娓娓道來的岩井俊二,不是鏡頭充滿了呼吸感的莜田升,恐怕任何影片中出現長達五分鐘的芭蕾獨舞,都會顯得冗長。

花與愛麗絲影評(二)

岩井俊二是一位風格獨幟的青春片導演。這是我看的他的第三部電影,前兩部<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和<夢旅人>都很深刻,但又都太沉重和壓抑。倒是這部<花與愛麗絲>有種閒庭信步的感覺,不那麼刻意用力,看得人很舒服。岩井俊二是細膩的,這份細膩甚至超過了一些女性導演,慢慢地由表及里滲進你的心裡。兩個女孩之間的青春故事,如果沒有這份細膩支撐,不可能拍出新意。電影的畫面很美,構圖講究,有些甚至是岩井俊二一直都喜歡和堅持使用的表現手法,如用大片開闊的藍天做人物的背景,如總是略帶朦朧、微醺的光照處理。

故事講了兩個女孩與一個男孩之間的青春愛情故事。花與愛麗絲雖性格各異,卻是形影不離的好友,她們同時喜歡上了一位呆板木訥的男孩。一次偶然事件的發生,花為了能與男孩接近,編造了一個巨大的謊言(之所以說巨大,是因為謊言有一個,隨之而來的就會有一百個),漸漸地,愛麗絲也被納入了這個謊言體系里。接著就是三角戀情慣有的A愛B,而B卻愛C的套路。在這個謊言遊戲中,愛麗絲一直在權衡愛情與友情的利害衝突 ,雨中在花家門口與花的閒談是一種試探。而三個人在海灘上拾撲克牌的那場戲將這種三角關係的衝突推到了頂點。紅桃「A」就像是花的那個謊言,當分明是男孩撿到了它,而愛麗絲卻學花撒謊說自已撿到了,並說贏了的條件就是要花讓出男孩時,夕照中的三人心理微妙而複雜。撿到紅桃「A」的男孩徹底明白了真相,此時的愛麗絲選擇退出這場三角戀情。花也終於明白男孩真正愛的是愛麗絲,決定放手。最終,兩個女孩和好如初。

兩個多小時的電影,閒筆不斷,如愛麗絲與父親吃飯逛公園拾手機的戲,如愛麗絲去試鏡的戲,還有跳芭蕾拍照的戲,都看起來和故事主幹沒什麼很大關係。不過,除了稍給人散淡感外,倒也不讓人生厭,流淌著一種青春期女孩才有的輕盈、懵懂和淡淡愁緒。在這部電影裡,岩井俊二編了一個很「新奇」的故事,甚至說「離奇」可能更恰當,而他看似散淡的講述和演員本色自然的表演很好地沖淡了那份「奇」,只給人留下「新」的印象。唯一讓我感到不解的是臨近結尾愛麗絲的那場面試,不停地給廣末涼子打電話的鏡頭,還讓蒼井優穿著一對紙杯大秀芭蕾。這樣的戲如果放在海灘衝突戲之前的話可能會更好,可是岩井俊二將它放在臨近結尾處,實在不知道他的真正用意何在。

蒼井優的外表是我很喜歡那類,青春可人,清純淡爽,「薄紗般的氣質」(忘了是誰這麼形容她的,借用一下)。她的表演很本色,但也不著痕跡,松馳自然,比堀北真希強(日本本色青春女星很多,論表演,堀北真希實在是氣場比較弱的,她那麼受歡迎,只能說她很有觀眾緣)。鈴木杏的那場大特寫的哭戲演得不錯,把那種想放手不忍放手卻又不得不放手的心理演出來了。相對於兩個女孩的表演,男孩過於寡白,不過也是囿於這個角色本身太平面蒼白,沒有多少可發揮的空間。男演員在這部電影裡當了一回花瓶,而且是一個不像花瓶的花瓶。

一路看來,覺得岩井俊二是個相當有才華的人,在這部電影裡,製片、編劇、導演、音樂他一手獨攬,而且都還做得不錯,但他離「大師」級別還是差了那麼幾個台階。究竟還要走多遠呢,那就交給時間去驗證吧。

花與愛麗絲影評(三)

說起來我看《花與愛麗絲》的過程,有點可笑,打開上半集看到只有1小時06分,便自顧地以為這個片子只有這麼長而已,以為又是岩井俊二的風格,就像《四月物語》。直到我看完上半集,以為看到結束,也沒有疑惑怎麼少了字幕。就是這樣了,我看了半部電影,還很心滿意足地認為這是個不錯的故事,有著不錯的結局。

和宿舍人探討起這部片子,聽到「他第二次暈了以後」,我開始疑惑,最初還固執了一下,然後恍然。再隔了一個星期以後,我才又翻出下半集看到真正的結局。這下半集看得我並不很痛快,有點為了看而看的意思,在我看來,真正的結局似乎俗套了。

但似乎又不能說的那麼決絕,如果我根本沒把之前的「結局」當結局,或許我會認可導演預定給我的結局;但現在,我的確是把它當結局了,那才是我接受了的,而不是別的,這樣導致的結果便是:下半集並非下半集,它是另一部電影。這種先入為主的思想把我局限了,容不得後者,更無法使其居上。

說說我所認可的結局。斑駁,恍惚,暈倒,還有未知,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的色彩完全可以充當一個結束。從電影的邏輯上,也有其合理性,第二次暈倒明顯是電影的一個逆轉,無論是從情節還是情緒上都說得通。真正的故事從第一次暈倒開始,一個身材和性格都略顯單薄的男生,被動地生活在兩個女孩編造的回憶中。像我們都認為的那樣,第二次暈倒會使人的記憶恢復,即使是在這個虛幻的失憶故事中,男生確實恢復了他應有的記憶。但他並未堅決地離開,他留戀,因為他愛上了艾利斯(喜歡這樣的譯法,讓人想起地理老師說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女朋友的名字)。我有一種構想,打一開始他就知道失憶的謊話,但他不願離開,他願意成為男主角,無論女主角是漢娜,還是艾利斯,他不是木頭,打從一開始,他就有感情,對哪個都有。直到有一天,他們紛紛覺察到其中兩個的心逐漸偏離最初,這個謊言便無法再繼續。情緒上,上半集因為謊言,一切都美好,是輕盈的,每個都有自己的想幸福;下半集,謊言拆穿了,愁緒開始爬上三個年輕人的臉龐,沉默、談判、戰鬥,有一種抹不開化不掉的怨。

當我把第二次暈倒當做結尾的時候,就一直在想,接下來的會是什麼,我心裡希望這個謊言不要結束,直到它成為真的,不是說,謊話說得多了就成真的了嗎?我期待聰明的漢娜和艾利斯給學長一個更美的謊言,將這場惡作劇淋漓盡致,我忽略了男主人公的想法,我認為他完全應該受兩個姑娘的擺布,誰讓兩個姑娘才是真正的主角?()導演顯然沒有像我這般「絕情地」對待那個男孩,所以這結局就俗了。我的理論是,很多事情即使那樣真真假假,沒什麼對不對得起誰,也許我們就一輩子生活在謊言之中,可能是他人的阿諛,可能是自我的逃避,我們便不自己覺得將自己置身於主觀認為真實的謊言之中,為什麼說主觀認為?因為我們無法生活得客觀,不管是你看別人,還是別人看你,又或者是自我審視。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根本無法確定什麼是發生過的,什麼是你在某個瞬間的臆想,什麼又是你聽來的故事,沒有人記錄你的生活,除非你是楚門,但你想那樣嗎?

說了這麼多,我無非就是想表達自己對於「第二次暈倒」作為結局的認可,那麼明媚的陽光,那麼鬼魅的景象,那麼驚異的表情,那麼詭異的暈倒,那麼妖嬈走來的艾利斯,那麼驚慌跑來的漢娜……醒來,意味著什麼,會發生什麼?交給觀眾。我主張導演不要給我一個完整的故事,應該給我續寫的空間,這樣我才能對導演想表達的有更深的理解,也才能有超出導演的理解。還是余華那句話:讀者看到的東西既有作者意識到的,也有作者沒有意識到的,讀者便是在這個時後站出來說話的。

我想說話來著!

貌似宿舍有好幾個人表達過最近喜歡看日本電影了,我的同感在兩年前已經存在。就我看過的裡面,我喜歡那種霧氣一樣的渲染,蒙蒙的,塵封的記憶一樣,確實,這些電影裡總有回憶里淡淡的憂傷,然而結束卻是默默的釋然,就像霧氣的消散。緊接著,是太陽的洗禮。

愈發對日本這個國家感興趣,它很多元,可以很迷幻,但又不只是詭秘;可以很純樸,但又不只是鄉土;可以很樸素,但又不只是傳統;可以很情色,但又不只是AV。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