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破壞者》觀後感

《破壞者》:千萬毒資引發的血案

隨著「敢死隊」系列電影的火爆,好萊塢的老牌硬漢們又迎來了第二春,無論是布魯斯威利斯還是史泰龍,自然也包括州長斯瓦辛格。於是終結者也捲土重來,只是這次他扮演的已經成了「破壞者」。何謂破壞者,從電影中不難看出,他們就是緝毒局的探路先鋒清道夫,做得是最危險的工作。而刀尖上舔血的生活,自然而然的讓這些隊員們的心理產生了扭曲。

老子乾的是最危險的工作,招毒販恨不說一不小心還容易把自己和家人的命賠進去,最主要的是錢也不多賺一分,這種不平衡的心理逐漸滋長,最終因為施瓦辛格的家人被害演變成了一場黑吃黑——破壞者小隊將毒販的贓款付之一炬,但卻為自己偷偷藏進了下水道1000萬,而正是這一千萬毒資,引發了一場隊員相繼殞命的血案。

其實,熟悉港片的觀眾對這種警察「黑吃黑」的橋段並不陌生。那些吞了黑錢的警察最終肯定沒有好下場。不是被自己人盯上,就是被黑道盯上,最終難逃被黑道利用做一些違背原則的事情的結局。而在《破壞者》中,其實與港片的橋段毫無二致,區別不過是故事中的慘案設定的更加鮮血淋淋令人作嘔罷了。

原本,破壞者小隊準備將私藏的千萬毒資分掉,但是藏匿毒資的地點卻不慎暴露,贓款不翼而飛,而緝毒局本身也不是吃乾飯的,他們也發現贓款少了1000萬,因此懷疑到了破壞者小隊的頭上,但因為破壞者小隊也沒有拿到錢,所以大家一致矢口否認,內憂外患,隊員之間也萌發了不信任,隨著隊友一個個慘死,究竟是自己人還是瓜地馬拉的僱傭軍所為真相漸漸浮出水面。

而真相的浮出水面,也與較真又認真的聯邦女探員加入密不可分,正是她的不懈堅持,讓真正的兇手無處可藏。然而事實的真相總是殘忍的,真兇未必是真兇,真正的罪魁恰是人人都想不到的那個人。電影通過一次黑吃黑的血案看清楚了每個人身上的自私。而大公無私的聯邦女探員在片中變得難能可貴,通過她的執著和陽光,照射出了其他人的陰暗與醜惡,將電影的內涵上升到了人性探討的高度。

應該說,整個電影在故事上絲絲入扣,情節緊張,懸念重重,演員的表演也相當精彩到位,尤其是展現的每個人的貪婪和欲望,都入木三分。再加上施瓦辛格和薩姆沃辛頓壓陣,稱得上是硬漢電影的又一力作。

《破壞者》觀後感(二)

《破壞者》:遲暮英雄的另類破局

文 / 赤葉青楓

不知不覺,阿諾·斯瓦辛格已經68歲高齡,不過這並不能阻擋其對電影的熱情。這位曾經的健美冠軍、動作巨星在7年的州長任期結束後,選擇繼續投身到電影事業中,接連線拍了多部動作電影。雖然難免會讓人感嘆「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但是我們的州長大人卻一再用自己的行動證明「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不僅寶刀未老,還用一種另類的方式突破了傳統動作片的困局。除了仍舊激烈火爆的動作場面,在其動作片中勇於探索嘗試出了一種全新的表達方式,而其最新力作《破壞者》則是這種全新嘗試的產物。

如果說阿諾的出山之作《背水一戰》保持了其過往作品的一貫風格,那麼《金蟬脫殼》則來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玩起了「大塊頭有大智慧」,阿諾與史泰龍兩位動作巨星聯手為觀眾奉獻了一場高智商的越獄遊戲,而在《破壞者》中,則集合了《背水一戰》和《金蟬脫殼》各自的優點,成功的打造了一部動作與懸疑共存的新型動作片。在片中,阿諾的角色不再是單一的非黑即白,複雜的人性在其飾演的John身上表露無遺,一方面,John是無往不利智勇雙全的緝毒隊長,另一方面,他內心卻隱藏著不可告人的驚天秘密。這樣的人物設定在阿諾之前的角色中是前所未有的,當慣了大英雄的阿諾這次放下自己的英雄情結,用更加接近真實的方式當了一回反英雄似的小人物,將John這個角色的老謀深算表現的入木三分,也不禁讓人感嘆雖然英雄也有遲暮的時候,但影片創新的表現手法讓其煥發出別樣的魅力,傳統中不乏新意,既滿足了其鐵桿冬粉的視聽需求,又為阿諾的成功轉型鋪平了道路。

另外一個不得不提變化是,影片的主要情節不再是阿諾單刀闖關火力全開,而是通過一次次群體事件製造懸念,除了阿諾飾演的硬漢隊長John,這群最不像警察的警察隊伍也讓人印象深刻:滿口髒話,暴戾、酗酒和鬼混一個都不能少,每個人物筆墨不多卻個性鮮明,而隨著成員接二連三的死於非命,背後隱藏的真相也漸漸浮出水面,沒想到最終的結果讓人瞠目結舌,著實吊足了觀眾的胃口。

本片的導演大衛·阿耶一直以來都以對警界故事細膩真實的表現著稱,其創作的《訓練日》、《警戒結束》等多部警界題材的電影廣受好評,而他最被國內觀眾熟知的自然要屬去年由當紅影星布拉德·皮特主演的二戰題材影片《狂怒》了,他的影片中的主人公往往是矛盾共同體,然而正是這種設定將明確的現實主題從淺顯的表象中抽絲剝繭出來,此次的《破壞者》亦是如此。不僅延續了其現實暴力美學風格,與阿諾的合作使得《破壞者》在保持其一貫高水準的同時又多了一種末日英雄似的悲壯色彩。

影片的最後,當阿諾飾演的John大戰一場後,雖然身上負傷,卻仍然從容的點燃了一根雪茄,喝著烈酒,一副快意恩仇的得意模樣,仿佛那個讓人熟悉的銀幕硬漢又回來了。英雄雖已遲暮,卻用一種恰當的方式成功破局,故而很值得我們對其再一次重新定義。

《破壞者》觀後感(三)

《破壞者》:血色下是平庸

《破壞者》擁有足夠血腥渲染的血色,卻未能在懸疑上妙筆生花,人設劇情的難耐使電影那股頗具視覺衝擊的觀感亦化作了平庸無常,支撐該片不至於一敗塗地的是已然兩鬢斑白的阿諾·施瓦辛格,望著那張蒼老卻仍舊寫滿剛毅的面龐,所見真的也就僅剩下了情懷。

電影擁有一個如同《終結者》般的名字,卻與好萊塢級大片謬之千里,它難見《敢死隊》中那種險象環生,也欠缺《金蟬脫殼》裡總還尚算中肯的劇情藍本,大衛·阿耶將自已《警戒結束》裡寫實主義風格的小成套般於了《破壞者》之中,用寫實的血腥代替特效和紀錄片的手法預以來另闢蹊徑,博人眼球,不可謂不有以新意,但人物的臉譜化和心靈塑造的缺位,使該片至始至終處於一種張力極度匱乏的狀態,而那根本就難以站住腳跟的一千萬美元命題,邏輯上的千瘡百孔,足以令人咋舌,這對於好萊塢電影已然能形成工業化量產的今日,如此蹩腳糟糕的敘事確也是鳳毛菱角。

劇情的骨感卻無法掩飾阿諾一如既往的豐滿,以近古稀之年的他在卸任州長重返影壇後,在該片裡仍舊還是那個霸氣驍勇的英雄,歲月在誰的身上都會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但他並沒有選擇功成身退,而是一次又一次仍然還在嘗試塑造著不同的角色,單就此對於電影的執著便是足以令人欽佩的,而在《破壞者》結局處,他還是那個單槍匹馬不廢話多言的犀利英雄,泛善可陳的故事,但至少有了個老套能帶著些許傷感的阿諾結尾,這已然不是那個肌肉男神的年代,人們卻總還是需要這樣的傳奇。

錯綜複雜卻又玩不轉的劇情,那充斥其間的髒言俚語更未造起何般氛圍,血色下是平庸,但電影擁有一個不平庸的演員—阿諾·施瓦辛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