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他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德吧!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上學生最喜歡的課,是每個教師都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標,「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在教學中,我嘗試著、努力著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那麼,如何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

我覺得,首先,一位老師要能夠象磁鐵一樣牢牢地吸引學生,靠的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教師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第斯多惠說過「一個真正的教師指點他的學生的,不是已投入了千百年勞動的現成的大廈,而是促使他去做砌磚的工作,同他一起建造大廈,教他建築。」大到世界觀、人生觀,小到一舉手一投足,都滲透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如果我們能以自己的人格品質吸引學生,令學生欽佩,那麼,我們的教育就已經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平時,遇到有的同學不舒服,我會把他叫到跟前,耐心詢問;有時遇到同學值日不認真,我會拿起笤帚,和他們一起掃;有的同學進步了,我會送上一句鼓勵的話語;還有,撿起學生掉在地上的鉛筆,扶起不慎摔倒的同學……我看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我想教師的人格魅力可能就是體現在這樣一件件小事上。

其次,是教師能夠以寬廣的胸懷博愛每一位學生。教師的愛如同陽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潤萬物,但是,愛並不意味著遷就放鬆,而是嚴而有愛,愛而從嚴。只要充滿愛,學生們一定會喜歡。我班有一位調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差的學生。好幾次,上課時我提問他,他都回答不上我提的問題,為此我沒少發火,但著急教訓是沒有效果的。有一次,我把他叫到跟前,順手拿過一個凳子讓他坐下,親切地和他說起了家常話,隨即說道你將來最想做什麼?他輕聲的說了聲,不知道,我就繼續問他:那你想想你以後能做什麼吧,根據他現在的學習成績所能達到的學歷,我和他一起思考,我們說了七個工作,針對這七個工作我分別從好壞兩個方面給他做分析,當然,更多的是壞的方面,慢慢地,我發現他的眼神開始變得堅定,最後我對他說:你是一個有希望的孩子,這也是我今天對你說這些話的原因,我希望你繼續努力別再消沉。臨走時,他把凳子輕輕地放在桌子下面,還說了一聲「謝謝老師。」在以後的幾天裡,我發現他的學習、紀律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我覺得學生最關心的是教師對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願望是受老師的關心和喜愛,當我們面對學生時,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點的學生時,如果能儘量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真誠地慷慨地去讚賞他們,就會激發他們內心深處的希望和信心,鼓勵他們奮發向上。我記得一位優秀教師說過這樣一句話:打著燈籠尋找學生的優點,用顯微鏡來觀查學生的「閃光點」,儘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有展示自我的機會,滿腔熱忱地歡迎每個學生的微小進步。

再次,作為一名教師應具有很高的業務素質,淵博的專業知識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還應該是一位心理學專家,及時了解學生的心態,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一個好的教師意味著什麼?首先意味著他是這樣的人: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與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自己也曾是個孩子。」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與尊敬。

教育是一種潤物無聲的漸染,不是疾風暴雨的蕩滌;是一種春風化雨的感化,不是厲風嚴霜的摧殘;是一種順其自然的發展,不是千人一面的雕琢;是一種人格、情感、意志、知識、能力等綜合因素的最佳化和發展,不是一架架考試機器的製造……教師的人格魅力、寬容博愛以及淵博的知識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對學生的發展起著非常大的作用,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全體教師:

你們好!學校領導要我來參加這次演講會,既沒有命題,也沒有說限定在幾分鐘之內,讓我感到為難,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今天我是第一次登台演講,有一種不適應的感覺,這是我遇到的第二個困難;況且,剛才前面的幾位老師又做了精彩的演講,熱烈的掌聲可以作證。這給我增加了壓力,算是我遇到的第三個困難。

但是,我並不膽怯,相反,我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這個講台上來,我就必定能夠鼓起勇氣,竭盡全力,讓自己體面地走下台去!因為我選擇了這樣一個演講題目——《愛,教師的職責》!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一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著;而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這,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與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我是有著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我是帶著稚氣踏入學校大門的。記得剛進入學校大門的那一天,我是多麼歡喜,因為我也終於擁有了黑板、粉筆、教鞭,有了一大群學生。

聽說做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拉開我年齡上與學生過於相近的距離,掩飾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彌補初登教壇在教學上存在的許多不足,一句話,為了叫孩子們信服我,我課內課外板起了我本來友善和藹的面孔。果然,半學期過後,我的「弟子」們變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來,因為怕我,想視而不見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來時要有禮貌,於是,只好顫著嗓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變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嬉耍,只要聽說我「駕到」,變嚇的雞飛鼠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制服了學生,並因而獲得了紀律優勝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於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擊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峰,他學習基礎差,經常不完成作業,而我對他不是挖苦就是譏諷,要不就是板著的面孔。有一次,他作業沒完成,我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他下了「逐客令」:「回家補」。他鼓起勇氣,怯生生地說「老師,我在學校補吧」。我冷笑一聲,幸災樂禍地說:「怎麼,怕挨打?還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緊,只要記住疼,以後就會寫作業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寬」瞭然而他下午沒有來,我的心不安了。我的良心牽著我走到了他家,他並沒有回家補作業,只是對媽媽說:「媽媽,我不念書了,我給您放豬。」我形容不出當時聽到這句話時自己的感受,只覺得像有一隻巨手緊緊地揪住了我的心。自責、懺悔、鏤心蝕骨的痛楚陣陣襲來。小峰渴望諒解,渴望溫暖,渴望關懷,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的班主任,對他是什麼態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後代祖國的希望了嗎?羞愧啊、羞愧,教師這一神聖的職責,被我褻瀆了!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著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著一群有著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

我醒悟了:我雖有著她所沒有的,但她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威嚴」能保證不會出現第二、第三個小峰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孩子們變的笑了,活躍了,不再怕我了,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的鑰匙為學生打開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仿佛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蕩;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著一杯玉液瓊漿……朋友,聽到這裡,您難道不感到作為一個教師的欣慰和幸福嗎?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啟開孩子們心靈的大門,教師必須付出最大的熱情,因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無比熱愛的炙熱心靈之中。

要知道,愛可以化冷漠為熱情,化憂鬱為振奮,化悲傷為喜悅,化懶惰為勤奮。愛是真正促使人復甦的動力。這種愛每個人應該貢獻,每個人應該獲得。

讓我們去愛吧,使我們周圍充滿愛的溫馨,切記:他們更需要愛;愛,教師的職責!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三)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來驚天動地。「歌聲激盪著我的青春歲月,那時的我就仰慕於神聖的教師職業,希冀成為歌中那美麗的角色。於是,懷揣著滿腔熱情和赤誠,來一中登上三尺講台,圓我的教師夢。工作不滿三年,在我們的一中,我不僅深深感受到為人師的艱辛和壓力,更多的還是艱辛壓力背後那無法釋懷的平凡和奉獻。正象歌里所唱,」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塊黑板,寫下的是奉獻,擦去的是名利。「

身為教授的當代作家賈平凹有一幅對聯時時鞭策著我:百無聊賴何為教,一事無成怎做授。21世紀,新時代教師的寄託是什麼?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來,兩字回答足矣,那便是看似輕實則重的」師德「。

如果說,教育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那麼師德是教育的光輝;如果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人梯,給求學的攀登者以無窮的幫助;師德是綠葉,襯托著千萬朵桃李之花盡情地開放;師德是渡船,搭送著求知者駛向成功的彼岸;師德是彩虹,是驛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我為什麼成為一名教師,我要做一名什麼樣的教師?這是師德的實質。在物慾橫飛金錢至上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對金錢趨之若騖。人們總以一種功利目的看問題、做事情。而教師這一字眼使它自然呈出幾許平淡,原本就與世風格格不入。

有人這樣形容教師的生活:吃的清淡,穿的素淡,出去辦事遭人冷淡,就象蠟燭,一生半明半暗。這種平淡與膨脹私慾的碰撞使污濁之風吹進了這方淨土,凡事講究利益,對付出片面地衡量回報,當學生不滿其意時,浮躁草率地敷衍應付,甚至粗暴極端地蠻橫處理。這怎與」教師「這神聖字眼相符合,怎能讓」師德「這沉沉的詞語所承受得了啊!

也許大家都有與我類似的經歷和感受,當我們挑燈苦熬,精心備課,辛辛苦苦傳授學生知識,有時卻發現他們的熱情不高,眼神不夠渴望;當我們認真投入對他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卻發現這些調皮個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經,我的心一點點冷卻下去,甚至有說不出的惱火、傷心。但幾乎與此同時,這些孩子又能表現出讓人慾罷不能的欣慰和感動,又一次次地溫暖我的心田。一次,早讀課前,我和往常一樣到辦公室做準備工作,兩位女生緩緩走上來,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老師,對不起,我不應該不認真晚讀的,可我不是故意的。末尾還附了三個字」無名氏「和一張精美的笑臉的小貼圖。走進教師,我笑著向他招手,他走到我面前帶著歉意說:」昨晚晚讀課我不僅沒有完成晚讀任務,還和其他同學講話,實在不應該。我知道,昨天是你的生日……下課後同學們都說我看你把老師氣得臉都紅了,紅得象蘋果。我向你道歉。「一時間,一股暖融融的東西在我心中流淌,一種欣慰?一種感動?說不清楚。我微笑著說:」老師早忘了昨天是我出生的那個日子。可你還記得,說明你是一個很重情誼的好學生。可你知道嗎?我們的生日也就是我們母親的受苦日,我們是媽媽的孩子,我們不要辜負媽媽對我們的期望?當然老師應該感謝你,因為你關心我。老師也知道,學習路上的攔路虎不容易對付,可你要多給自己一些積極的暗示,暗暗地鼓勵自己,相信自己能戰勝它,好嗎?「霎時間,我分明看到他眼中的希望和欣喜,他離開時,那眼神象是把我當作他一個親切的朋友,再後來的課上我感覺他聽得更專注了。也許大家都曾遇到過類似的事情,身為新時代的青年教師,與這些少男少女相處,你會漸漸感覺到他們的獨特的被賦予新時代特徵的個性,也許他們的言語和表現少不了幾許執拗、鹵莽;也許他們的思維和行動欠缺幾分理性和沉穩,但只要用心發現,他們其實很想與你接近,他們以獨特的方式渴望著你的關注,企盼著你的關愛,在意你的關懷。如若身為教師的你忽略了這一點,縱然你有高深的學識,耀眼的才華,你在他心中也被打了一個大大的叉。化解這一叉的奧妙,便是」師德「中的一個字——愛。

教書育人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母愛容易出現溺寵,友愛重在禮尚往來,情愛少了幾多嚴謹。而師愛是嚴與愛的巧妙結合,是理智的科學的愛,是主動積極的愛。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我們的愛不會付之東流,我們平淡的生活並不平凡:三尺講台是我們思緒縱橫的絢麗舞台,它面對的是將來的桃李滿天下;明淨課堂有我們燈火闌珊的徹悟境界,那裡寫滿了學生點點滴滴的成長、充實。

當我在課堂上傾心投入和孩子們教學相長的時候,當我和孩子們在辦公室敞開思想促膝談心的時候,當我在節日裡收到學生溫馨的祝福和問候的時候,當我看到學生的成績明顯進步的時候,我和許多老師一樣,體會到了付出後的歡樂,這是教師所特有的快樂。擁有這些,我並不艷羨萬貫錢財,因為這是很大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燈如豆,四壁青輝。在物慾橫飛的年代,我甘願守住一方淨土,安於三尺講台,用愛寫好」師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