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消防演講稿

消防演講稿(一)

在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中,是人類用一顆熱愛生命的赤誠之心,編制了一條文明的生命之河。生命是何等的寶貴,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自我,失去了生活的權利。然而,一些潛伏在身旁的「星星之火」,讓寶貴的生命比曇花一現還要短暫。

2009年2月9日8:20左右,一場大火燒毀了央視新址大樓,一場火災就讓國家損失了6—7億人民幣。據統計,08年全年共發生火災13.3萬起。死亡1385人,受傷684人,直接財產損失15億元,07年上半年全國共發生火災95336起,死亡898人,受傷488人,直接財產損失46891.1萬元。

血淚之地,生民之哀,家國之痛!在數以萬計的生命失去了迂迴與生還的同時,我們所有人也深深地沉浸在無盡的悲傷與哀痛之中。那些永遠消失於火海中的生命,足以讓我們低首致哀。然而在災難來臨之前,他們可曾樹立防火意識,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因此加強當代大學生的消防安全意識,顯得尤為重要,我們要做到「不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逐步使其成為一種習慣;對待消防工作,要從意識消防提升到意念消防。正如溫家寶總理在全國安全會議上提出:我們要「居安思危、有思則備、有備無患」。

為進一步改善全市消防安全環境,提高廣大人民民眾的消防安全意識,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我市正式啟動以「三提示」為主要內容的消防安全宣傳活動,啟動「百、千、萬消防教育工程」,消防志願者「千人培訓計畫」等系列活動,以此掀起全民參與消防安全治理專項行動的熱潮。

消防安全關係到每一位同學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做到能積極主動地學習消防知識,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火災帶來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往往被忽視。那一串串驚人的數字足以喚起我們每一個人的警醒,我們要珍愛生命,做好防範工作,決不能讓歷史的悲劇再次重演。「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為了大家的財產安全,生命安全,讓我們行動起來,將消防安全知識普及進行到底!

生命是一個轉瞬即逝的過程,短暫得如同蒼穹中一顆消隱的流星,那麼我們不是應該讓生命綻放更多的光彩嗎?蒙田在他的《熱愛生命》一文寫到:「我想靠迅速抓緊時間,去留住稍縱即逝的日子;我想憑時間的有效利用去彌補匆匆流逝的光陰。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暫,我愈要使之過得豐盈充實。」 還記得新疆克拉瑪依的悲劇嗎?天真可愛的孩子們身著節日的盛裝。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可誰知道,死神正一步步靠近他們。將他們帶入另一個沒有微笑的世界。那一場無情的火災讓原本活蹦亂跳的孩子,竟成了一具具冰冷的屍體。

有太多太多這樣的悲劇發生了,追查種種原因,其實很簡單。都只是人們忽視了一些極細小的環節。可是,卻引發了一場傷亡慘重、影響巨大的災難。多麼的令人心寒!作為小學生,我們更應該懂得消防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學校這樣的大場所里。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對火災的發生引起高度重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加強消防意識。

在這裡,我們向大家發出以下倡議:

1、在家中不使用打火機、火柴等打火工具玩火放火。

2、在外愛護公共財物,不破壞各種消防設施,電路設施。

3、學會簡單的自救自護。

同學們,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關注安全,關注生命;安全才是學習的保障。讓我們自覺遵守小學生行為規範,一人安全,全家幸福!讓我們每一個少先隊員行動起來,做個安全小衛士。在自己做好的同時,還要及時制止其他同學的不安全行為,作好宣傳工作。因為我們知道:生命只有一次,在有限的時間裡,你注意了安全,你就獲得了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生命。

「遠離火災,創造和諧社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更加關愛生命,更加關注消防安全,願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著愛,愛自己,愛親人,為了消防安全,從我做起。為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謝謝大家!

消防演講稿(二)

同學們,你們知道火警電話號碼是多少嗎(「119」)今天,我們講講火災消防知識。

隨著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的物質、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斷提高和豐富,歷年發生火災的比例也在不斷上升。10月22日下午5:40市教育局召開消防安全工作緊急會議,通報了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北埔村飛達鞋面加工場發生特別重大火災,造成36人死亡,19人受傷的情況。人們面對突如其來的火災威脅,往往容易造成驚慌失措,作出一些非理智性的舉動,從而喪失火災初期逃生的絕好時機,造成不少的人在火災中受傷,乃至喪生。面對濃煙毒氣和熊熊烈焰,如能冷靜機智地運用火場自救與逃生知識,就有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一些火場逃生和自救的方法,在困境中就可能獲得一線生機,以下將從火場逃生對策等方面給大家進行具體介紹。

一、平時即要有危機意識,多利用機會了解消防安全常識及逃生避難方法,另外,認識平時居住的環境或咱們學校的消防設施及逃生避難設備,事前準備逃生避難預案,並加以學習,在狀況發生時,便能從容應對,順利逃生。

二、進入陌生場所時,應先尋找安全門、梯、查看有無加鎖,熟悉逃生路徑,尤其是一些公共場所,()更應特別注意有兩個不同逃生方向出口最為安全。

三、發生火警時,可採取下列三項措施:(一)滅火(二)報警(三)逃生。

(一)滅火

對於一些大火,由於我們還小,滅大火相對來說比較困難,所以我們只要做好報警和掌握逃生的技巧就好了,我們不私自參與滅大火的行動。

(二)報警

發現火災時,應立即撥打「119」報警,同時亦可大聲呼喊、敲門、喚醒他人知道火災發生。在打「119」報警,切勿心慌,一定要詳細說明火警發生的地址、處所、建築物狀況等,以便消防車輛能及時前往救災。

(三)逃生

1、要鎮靜,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盲目追隨。2、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要因為貪財而延誤逃生時機。3、做好簡易防護,匍匐前進,不要直立迎風而逃。4、找好避難場所,固守待援,不要向光朝亮處奔。5、緩降逃生,滑繩自救,絕對不要冒險跳-樓。

防範勝於救災,平時我們就要做好火災的預防,多學有關消防安全的知識,不私自玩火,私自用火,家裡和教室當離開的時候要切記把電源關掉,以免由於電線短路造成火災。同學們讓我們牢牢的記住以上面對火災的逃生法則吧,讓火災傷害遠遠地離開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