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致歲月:你終於對我下毒手了

歲月:你好。

當你看到這封信,能否暫且放下手裡的殺豬刀,少在我臉上留一道疤,慢慢地聽我把這些話說完?

這么多年,你已經把我從人見人愛的小正太變成了略有些猥瑣的猛大叔,還美其名曰:成長。

你看,你長圓了我的臉,搞大了我的肚子,帶走了我身邊的姑娘,就連跟著我的狗都被你整死了兩條。

咱倆不是有言在先嗎?人生在世,八九十年,你緩緩來,我慢慢老。可現在我發現你的腳步越來越快,胃口越來越大,有事兒沒事兒就愛砍我一刀。我招你惹你了啊?

是,我承認,青春期那會兒我壓根不把你放在眼裡,總是忽略你, 好像你跟我完全沒關係似的。十八歲的時候,我從來不想自己什麼時候老去,也從來不覺得你有什麼矜貴。時間嘛,多的是,就跟太陽光一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據說太陽能燃燒五十億年,我就想你應該也可以陪我五十億年吧。既然這么久我們都在一起,我才不管你是黑是白,是快是慢呢。

所以後來你就像一個得不到關心的姑娘一樣,一臉傲嬌地來報復我了是吧?

你先是把我從學校帶到社會上,把我的同學分隔到天涯海角,然後像個上帝一樣,開始左右我的生活,磨礪我的性格,折騰我的人格。我離開了家,離開了父母,來到了陌生的大城市,你搞得我多愁善感,動不動就懷舊,想念女生宿舍的樓管大媽和圖書館的看門大爺。最後,終於對我的愛情下毒手,把我拿命喜歡的姑娘變成別人孩子他媽。

上個禮拜天,我去參加了米小姐的婚禮,米小姐穿著長長的拖地婚紗,把酒店的地板擦得鋥光瓦亮。新郎沒我長得帥,可看起來比我穩重靠譜。

米小姐作為我少年時期的女朋友,跟我分手的最初三個月里,我差點沒絕望致死。那段時間,我看見所有的雌性動物都會想到她,經過女廁所的時候都忍不住一陣陣傷感。可那天婚禮進行曲響起的時候,我竟然一點都不傷心,甚至還跟著其他賓客開了新郎的玩笑,說新郎看起來比新娘的爸爸還老。

我想這下你應該滿意了吧?

我們有過不成文的約定,年輕的時候儘管談戀愛,我負責受傷,你負責療傷。你說甭管我是被姑娘踹了、被情敵蹬了,還是被老爸老媽棒打鴛鴦了,這些感情留下的傷口你都能治,不但能治好,還能順便提升我的氣質,強大我的內心。我當時不相信,覺得你他媽就會說風涼話敷衍我,什麼“時間是最好的良藥”這種屁話,騙鬼呢吧?

可是現在,我相信你了,你確實不動聲色地治癒了我。愛情有保質期,傷心有衰退期,傷心衰退到零的時候,開心終於屁顛屁顛地趕來了。

那天我喝了很多酒,心裡比新郎還高興。還有什麼比看著愛過的女孩身心都有所屬更讓人想喝酒的?

我猛然發現,我必須得辯證地看待你。

你看,在生理上,你無疑是傷害我的,你不光傷害我,還傷害我身邊的人。

你帶走了鄰居張大爺,張大媽哭了三天三夜,見到人就說起張大爺曾經怎么怎么壞,怎么怎么好。

我國小同學小梅你還記得吧?小時候多標誌的蘿莉。現在呢?生了兩個孩子之後,身寬體胖,橫向發展,一張大臉像草原,當著我們的面給孩子餵奶,你說你都幹了些什麼?

米小姐就更不用說了。米小姐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拉拉手都全身發抖,親她一下要跟我生氣半天,那天在婚禮上說葷段子說得花枝亂顫,我聽了都有生理反應。

但是,在感情里,你確實又是保護我的。

我的感情史是一部血淚史:米小姐給了我一砍刀,王小姐給了我一棒子,還有不知道什麼小姐正在人生路上的拐角處等著要給我一記飛踹,要是沒有你這個醫生,不惜花幾年時間為我運功療傷,我早就對世界失去信心,決心叫東方不敗一聲師傅了。

我對你的感情真的非常複雜。

一來,我恨你恨得牙痒痒。你手裡拿把殺豬刀,冒充殺豬的,照著我的容貌下狠手。你模糊了我清澈的眼神,DOUBLE了我瘦削的下巴,害得我一天不刮鬍子就像山頂洞人。就連我臉上的青春痘你都一顆一顆帶走,搞得我每次長一顆痘痘都要趕緊拍下來發微博作紀念。

你用大把大把的時間磨平了我的稜角,讓我對年輕時無比興奮的很多事物無痛無感無反應。緊接著,你又對我的精力動刀,我變得又胖又懶, 下班回家只想對著電腦賣萌發獃,周末整天在家死宅。晚上熬個夜第二天沒精打采、見到沙發就想自動睡成一個“太”。要知道,幾年前,通宵上網唱歌看電影,第二天裹著羽絨服看日出,中午吹著口哨滑旱冰,晚上還能召集兄弟們組隊打CS。

二來,我又怕你怕得打哆嗦。怕你來得太快,不由分說地帶走我的青春,我怕還來不及做好喜歡做的事情,錯過了年少時的愛情,錯過了在小樹林等著我對她做壞事的姑娘。

三來,我又心甘情願地對你感恩戴德。你把沿途經過的人和事變成我的記憶,連第一次和女同學玩過家家拉了人家小手都記得一清二楚,更不用說“第一次解開女朋友的紅肚帶”的那個情人節了。

這些記憶經過你的打磨,糟粕盡去,只留下最好的、最乾淨的,激勵我向前,鞭策我努力,去尋找新的理想,遇上更好的姑娘。

你拓寬了我的眼界,讓我知道翻過這座山還有一座山,蹚過這條河還有一條河。你把我變成樂觀主義者,讓我知道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吃不著橙子還可以吃西瓜。

你真他媽好,你真他媽壞。

你好起來讓人五迷三道,你壞起來讓人咬牙切齒。

我離不開你,你也不會放過我,你在我身上留下烙印或者疤痕,我一天天長大,一年年變老,雖然中途可能變得更壞,但慢慢都會變得更好。

我們都是時間的函式,人生這個方程式,不求結果,只要有意義而又歡喜地度過,這就很好。

所以,你不用有所顧忌,該怎么來就怎么來。

我等著你把我變成更好的人。

書短意長,我不廢話了。

你忠誠的宋小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