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春天的詞語

1、殘春:余春。

2、春光明媚:春天的景色鮮明可愛。例:「春光明媚,百花爭艷。」

3、大地回春:冬去春來。例:「大地回春,陽光普照,山河無限美好。」

4、陽春:泛指春天而言。例:「陽春三月好風光。」

5、酣春:春色正盛。例「勞勞胡燕怨酣春」。

6、仲春:孟春之後陰曆二月為仲春。

7、九春:春季三個月為九十天,十天為一春,稱為「九春」,如阮籍的筆下有「悅怪若九春,馨折似秋霜」之句。

8、春風宜人:春天的和風使人感到舒適溫暖。形容春天可愛。例:「春風宜人,鳥語花香,正是旅遊的好季節。」

9、早春:初春。如「早春二月」。

10、開春:春初(一般指農曆正月或立春前後)。例:「開春農村又將是一番繁忙的景象。」

11、春暖花開:春天暖和,花兒開放。表示春天來臨,春景優美。例:「春暖花開,香氣四溢,遊人如潮。」

12、初春:春季開頭的時節。例:「初春之風仍有涼意。」

13、熙春:和煦的春天。

14、春光融融:春天的景色使人感到溫暖、舒暢。例:「春光融融,楊柳依依,情意綿綿。」

15、雪化冰消:冰雪融化,表示春天來臨。例:「雪化冰消,萬物復甦,又是春到人間。」

16、暮春:晚春。如「暮春三月」。

17、滿園春色:春色滿園,四處都是春天的景象。()例:「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18、東風送暖:東風,春風。春風送來暖意,表示春天來到。例:「東風送暖,春回大地。」

19、三春:古時,以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簡稱為「三春」。如孟郊有「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詩句

20、春天:春季。例:「明媚的春天,萬物充滿了生機。」

21、春意盎然:春天的氣氛濃厚。例:「鳥囀鶯啼,花紅柳綠,到處春意盎然。」

22、芳春:春天氣溫漸暖,百草萌發,萬木滋長,奇花異草斗芳菲,於是春天又有「芳春」的美稱。如:陸機的筆下有「烈心厲勁秋,麗服鮮芳春」之句。

23、野草:野生的草,野草的生命力極其旺盛。「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4、季春:指春季的末一個月。

25、新春:春節過後的一二十天泛稱新春。如「新春佳節」、「恭賀新春」。

26、余春:猶暮春,晚春。

27、青陽:春天陽光溫和明媚,因而又有「青陽」之美稱。如:陳子昂詩云:「白日美不歸,青陽時暮矣」。

28、春令:春季。例:「嚴冬已過,春令已到。」注意:春令,也表示春季的氣候。如「冬行春令」。

29、晚春:春之末。

30、艷陽天:明媚的春天。如「九九艷陽天」。

31、小草:指生長得小的草。例:「剛下過春雨,小草怯生生地探出頭來。」

32、陽春:我國江南一帶,人們給春天以「陽春」或「陽春三月」的美稱。李白詩「陽春召我以煙景」是對春天絕妙的寫照。

33、孟春:四季節令中的第一個月。春天開頭的第一個月。

34、春季:一年的第一季,我國習慣指立春到立夏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正、二、三」三個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