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班級管理:對學生帶手機的疏導

班級管理:對學生帶手機的疏導

  手機的處理是令班主任很為難的,強行禁止,勢必導致學生、家長的反感。學校曾在《告廣大家長書》中給家長建議:不要讓孩子把手機帶到學校來。但效果不是很明顯,還是有不少的學生偷偷的將手機帶來。這樣就要求班主任幫助學生認識到將手機帶到學校的弊端,從而使學生自覺不帶手機進校園。

  上周二,我到男生寢室查勤,有學生向我反映:「今天下晚自習後,芝芝、小鶴、姍姍、小方她們被關在教學樓里了,後來她們喊人叫來負責開關門的職工才出來。」我聽了大吃一驚,因為下晚自習與關門之間是有一段時間的,她們離開是足夠的時間。我就問他們:「她們怎麼會被鎖在教學樓里呢?」小威說:「她們是躲在教室里玩手機,估計是玩的忘了形,就被鎖在裡面了。」小松插嘴道:「我坐在最後面,經常看見姍姍上自習的時候玩手機。」不知誰說了一句:「王老師,你明天晚自習前到教室里去,肯定能抓住她們在教室後面玩手機。我曾經說,要告發她們玩手機,她們求我才沒有告發她們,不過就不要說是我們告訴你的。」我默許了他們的要求。

  第二天,我把芝芝、小鶴、姍姍、小方四人叫到辦公室。我直接問她們昨天被鎖在教學樓里是什麼原因,芝芝說:「我昨天下自習後在寫作業,她們幾個人在等我,當我們下來的時候門已經鎖上了。」很顯然她們在避重就輕,沒有提玩手機一事,我就說:「有同學反映你們有人帶手機來了,昨天是因為玩手機才被鎖在教學樓內。」( )她們看我已經知道了有關情況,小鶴就說:「昨天是芝芝帶的手機,當時是她在寫作業,我們在聽歌。」我接著問:「據說你們經常把手機帶來,你們每個人都有手機嗎?」小方連忙說:「我與小鶴沒有帶過手機。」芝芝說:「我知道學校不準學生把手機帶到教室里,我只是昨天帶了一次,後來感到很害怕,我再也不會帶手機。」我問姍姍:「小方、小鶴沒有手機,芝芝只帶來了一次,那你帶手機來學校多少次?」姍姍說:「我不知道了。」我笑著說:「是不是次數太多了,自己都不記得了。」姍姍說:「周日、周三要上數學晚自習,我怕被你發現就沒有帶來,其他的時候我會帶來的。」我問:「你用手機幹什麼啊?」姍姍說:「我喜歡用手機聽音樂,登QQ好升級。」我問:「有個詞語叫玩物喪志,姍姍你上課玩手機我都抓住過,上課都惦記著玩手機,這樣有心思上課嗎?你的手機是你父母的嗎?」她說:「真如你所說,我有時上課把耳機塞在耳朵里,用頭髮遮住,沒有老師發現,但現在感到自己的成績下降了,我也很後悔啊!同時,爸媽是不準我用手機,我是借姐姐的手機用的。」我對她說:「既然你已經知道在學生玩手機的弊端,就應該及時改正。你們經常在教室里玩手機,給班級也帶來不良的影響。以後要玩手機就在家裡玩,不要帶到學校里來了。」她們表示不會再來手機來學校,我也願意相信她們做「痛改前非」。

  「嚴刑峻法」不是杜絕學生將手機帶到學校的最有效方法,特別是國中階段的學生,他們處於逆反期,強行的禁止只能帶來他們的「反抗」。及時的給他們講清弊端,學生會自己不將手機帶到學校里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中學生使用手機弊大於利] [高三學生戀愛了,怎麼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