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自然的秘密讀後感

大自然的秘密讀後感(一)

我們所說的「大自然」其實是指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

包括土地、植物、動物、水、空氣、陽光等基本組成部分。但是很明顯這些都是沒有思想或者自我意識的。大自然的秘密是無窮的,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我和七個旅行同伴及一個生物學家嚮導,結隊到達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島。那個島上有許多太平洋綠龜孵化小龜的巢穴,我們想實地觀察一下幼龜是怎樣離潮進入大海的。幼龜一般在四五月間離潮而出,爭先恐後爬向大海。稍不留神便可能成為海鷗等食肉鳥食物。一隻幼龜率先把頭探出巢穴,卻又欲出而止,似乎偵察外面是否安全。正當幼龜躑躅不前時,一隻嘲鷹突兀而來。嚮導抱起了幼龜把它引向大海,那隻鷹頹喪的飛走了,接著發生的事卻使大家極為震驚。先出來那只是「偵察兵」一旦遇到危險,它便返回龜巢。現在幼龜被嚮導引向大海,巢中的幼龜得到了錯誤的訊息,以為外面很安全,於是爭先恐後的結伴而出。成千上百的幼龜都出來了,引來了許多食肉鳥,這是十幾隻幼龜已成了嘲鷹、海鷗、鰹鳥的口中食。一切都過去了,似乎在群凡中間,一切都靜止。終於嚮導發出了悲嘆:「如果不是我們人類,這些海龜根本不會受到傷害。」因為我們自作聰明地用人類的思維、人類的生存方式去做事,違背了動物的生存規律,讓他們受到傷害。

「大自然的秘密」指生物在自然界生存的規律,躲避災難的本能。本文以太平洋綠色的幼龜由於受人為的錯誤信息,結伴而出慘遭滅亡的實例,告訴我們不能自作聰明地用人類思維、人類的生存方式去方式去違反動物的生存規律,給它們帶來傷害。

人類要遵守大自然的規律與動物們共同生存,不可人為的破壞改變自然環境,不要人為的干涉動物的行動,不要傷害動物,不能自作聰明地用人類的思維、人類的生存方式去替動物有違動物生存規律的生活,否則就只會「一切都可能走反方面」。

大自然的秘密讀後感(二)

大自然的秘密,很多人都不理解……這永遠是個不可捉摸、高深莫測的謎,但是,人們只要不想當然,便會在無意間遵循大自然的規律。

這是個令人發省的故事,講述了一群旅遊者和一位生物學家嚮導在實地觀察太平洋綠龜是怎樣離巢的。可是,當一隻幼龜從巢中伸出腦袋時,卻被兇狠的老鷹逮個正著。當老鷹正準備享受這美味幼龜時,嚮導在同伴們的勸告中,極其不情願地抱起幼龜,將它送到大海。可是,就因為這樣,成千上萬的幼龜被錯誤地引向大海,導致一大群食肉鳥蜂擁而上,飽餐一頓幼龜。這時,他們才明白,自己是多麼的愚蠢。

這個事實殘酷地告訴我們:我們都是萬物之靈,可是在做一切事情是都太想當然了,以至於差點破壞了生態平衡。難道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時都不能仔細地去鑽研鑽研嗎?嚮導心裡明白,老鷹刁去幼龜,這是自然之道,這是維持生態平衡最最基本的法則—弱肉強食。弱小的,難免要被強大的吃掉。況且才損失一個,總比吃得都要遭受滅頂之災好吧?這付出的代價真是巨大。而且,只要當時聽從嚮導的話,就不會再破壞自然界的規律。往往當我們自作聰明時,就會好心辦壞事。我們都根據腦袋裡自己的想法處理大自然的事情。其實,你完全可以袖手旁觀。大自然的主宰者永遠不是人類,而是它本身的自然規律。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大自然中的動物都有躲避災難的本能,人類要遵守大自然的規律與動物們共同生存,不要人為地破壞改變環境,不要讓人類干涉動物的行動。不要替動物安排什麼。

大自然是個奇妙的世界,還有很多大自然的秘密等待著我們去揭開,有時間,我應該多讀一讀這方面的書,對大自然多了解一點,所得的益處就可能是不可估量的。

大自然的秘密讀後感(三)

這個星期,我學了一篇叫《大自然的秘密》的課文。

這篇課文講了作者和幾個朋友在嚮導的帶領下去海邊看海龜,作者把一隻小海龜救到海里去後,一大群海龜就從巢里魚貫而出,結果這群海龜就被許多海鳥吃掉了。原來,最先出來的那隻小海龜是龜群中的「偵察兵」,一旦遇到危險,它便會返回龜巢。如今,巢中的海龜得到了錯誤的信息,便以為外面很安全,所以後來才會被海鳥們吃掉。

我覺得作者要順從大自然的法則,()海龜們自己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不然早就滅絕了。

人類經常會自以為是,比如:草原上,狼經常捕殺羊群,人們以為羊群會被吃光,就大力捕殺狼,結果羊群成倍成倍地增多,草原上的草很快被吃光,羊群也難逃死亡。

我想人類不應該總是自以為是,大自然自己就會控制物種的滅絕和興旺,用不著人類去多管,就像第6課最後一句話講的一樣——「人是萬物之靈,然而,當人自作聰明時,一切都有可能走向反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