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士兵突擊讀後感

士兵突擊讀後感(一)

《士兵突擊》記載了普通士兵的心路歷程,講述了一個中國-軍人的傳奇故事。由於故事和人物的純粹,劇中沒有一個女性角色,完全是男人的情感世界——意氣飛揚的軍旅生涯,生死與共的成長歲月…… 以前我很少看軍事題材的電視劇,卻在《士兵突擊》的第一集就被許三多憨厚可愛的性格逗得忍俊不禁。現在的肥皂泡沫劇太多,內涵意義深刻的卻是少見,而能反映普通人物真實狀態及最樸素思想的電視劇更是鳳毛麟角。如同在沙礫堆里發現耀眼珍珠,接下來就堅持每天收看。《士兵突擊》給自己帶來很多感動和思考,感謝編劇和導演把如此鮮活的一群人呈現在我們面前,雖然對我個人而言劇中的人物似乎理想化,但依然感謝他們縱然虛幻的存在!何況,很多人不是說,不要對自己沒有見過的人和事妄談虛幻,如許三多一樣,應該學會兩個字——「我信」! 喜歡劇中的每個人,許三多讓我懂得純真和執著;史今讓我懂得慈愛與奉獻;伍六一讓我懂得義氣和剛強;高城讓我懂得熱情和驕傲;袁朗讓我懂得尊重和睿智;成才讓我懂得珍惜和反省;吳哲讓我懂得平和和優秀;老馬讓我懂得善良和自尊;甘小寧讓我懂得良好和放棄;馬小帥讓我懂得骨氣和青春;白鐵軍讓我懂得知足和快樂…

許三多,在他呆過的任何一個地方,都付出了自己最真的感情。你可以說他的情沒有自尊,但他的心卻至真至純。許三多讓我感動之處是,他對別人付出的情意從沒有想過他自己,無論成才犯了怎樣的錯,即使他再生氣,他卻從沒有捨棄過成才;無論伍六一對他怎麼凶,讓他再怎麼尷尬和窘迫,可他從沒有對伍六一翻過臉;無論史今再怎麼對他發脾氣,即使他心裡再痛苦,他也絲毫沒有介意;無論連長怎麼擠兌他,即使他心裡再難過,卻從沒有停止對連長的敬愛;無論袁朗怎麼A他,即使他感覺再委屈和失望,他卻從沒有對袁朗關閉心門。這樣的許三多,難道不是值得人人去愛他的嗎? 除了對許三多個性人物的欣賞,鋼七連解散那一段也讓我流下了感動的眼淚。為什麼會有個鋼七連?因為鋼七連的每個人都在用「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為自己團隊的榮譽而戰!對於這個團隊,榮譽感——就是他們的信仰。別的時候盡可以開玩笑,但是一旦涉及榮譽,那就容不得你絲毫的怠慢 。都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就在鋼七連即將被解散那一段日子,高城連長還要帶著全連的人讓團報發錯言論的人為鋼七連道歉,看著他們在最後關頭都要維護自己團隊的榮譽,靈魂徹底被震撼了!這就是軍人,這就是鋼七連的軍人! 突然想起一句再樸素不過的話:「團結就是力量」!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隊是無所不能,無所畏懼的。鋼七連的每個人都用熱血、用激-情、用真誠為團隊奉獻,而這份真誠與激-情又見證了戰友們間的兄弟情深! 我在想,如果我們每個人都用一份無私奉獻的心為團隊著想,那我們的團隊就會堅不可摧!而生活在一個有凝聚力的集體,我們必定會更加自信、充實,甚至驕傲!

士兵突擊讀後感(二)

再次翻開這本厚厚的書,一頁,一頁地閱讀。它讓人感受到的,不是普通書本的枯燥無味,用於給人打發時間,而是將人帶入一種全新的世界,用跌宕起伏的情節給人帶來全新的體驗。或者說,它不是一本書而是一個人生的縮影、哲學,引人深思,它的作者蘭曉龍為它取下了這樣一個名字——《士兵突擊》。

他叫許三多一個淳樸的名字,他也同時擁有一顆淳樸的心。許三多,出生在一個貧窮的村子。在父親的威逼下離開了學校,進入了軍隊參軍。因為懦弱,被分到了最遠的三連二排五班,但許三多也從此改變了對人生的態度,帶動全班在茫茫荒漠中修了一條曾經一個連都無法修成的路。也應此許三多來到以前牽掛的鋼七連,最終靠自己的努力進入了特種部隊,並且百鍊成鋼。

在特種部隊的生活中許三多也是如此,雖然有羈絆,雖然有困難可他依舊保持著一顆堅強的心堅強的挺了下來,在特種部隊裡放出自己的光芒。

這本書讓我為許三多的成就而嘆服。可是也引人思考,可為什麼只有許三多能夠有如此的成功

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許三多常掛在嘴邊的「不拋棄,不放棄」。作者雖然撰寫的是一部小說,但向我們敘說的卻是一個成功的人生,為何成功?因為努力、拼搏,為何努力、拼搏因為「不拋棄,不放棄」!也許這是一個簡單而又人人知曉的道理,但是在古今匆匆的人海中,卻又有多少人拋棄、放棄,不與命運叫板惟命是從,低下頭顱,而成功所需要的就是與命運叫板的勇氣。他在軍隊裡的生活肯定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可他的堅定使他沒有放棄,而使用超出常人難以想像的毅力堅持了下來,克服了一切。只有好好的活下去,在逆境中改變命運才可能創造輝煌,不按自己的腳步自強不息的走下去,怎能見到屬於自己人生的「世外桃源」?

合上書,腦中依然迴蕩著《士兵突擊》和許三多成長中的一切。這是一個人成長的歷史,我們卻多多少少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他用自己的「不拋棄,不放棄」告訴我們,只有努力去拼搏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的曙光。

家長讀後感:

看完《士兵突擊》給我一種精神的升華,父送子參軍、新兵連生活、鋼七連經歷、老戰友離別等場景,表現了親人之間的愛義,戰友之間的情義,朋友之間的義氣,追求成功的志氣,面對挫折的勇氣,接受挑戰的豪氣,勇擔責任的骨氣,敢打敢拼的士氣,捨我其誰的霸氣。

腦中一直在迴蕩著許三多說的這句話「好好的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的活」。—— 一句看似囉唆的話,隱喻了淡定卻有力的做人信念。這句話,已經深深植入「許三多」的血液里,讓他認真甚至執拗地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就像連長在一夜之間頓悟的:「我從沒見過一個人,對待每個任務都像抓著救命稻草,直到有一天,我才發現他所抱住的,是一棵參天大樹。」

應該像「許三多」一樣,好好活,做有意義的事。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任何困境中,都永不拋棄,不放棄。

士兵突擊讀後感(三)

光榮,始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正如長篇小說《士兵突擊》封面上赫然入目的一句話:「步兵就是一步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兵!」許三多的堅持讓我們感動。

咬著牙做333個腹部繞槓,是堅持;獨守營房半年,讓僅有一個兵的連隊成為全團衛生標兵,是堅持;自己修成了一條幾代老兵都沒能修成的路,是堅持。他不會顧及任何「潛規則」,不會因為別人的臉色不好而放棄自己的看法,不會因身邊環境的好壞而「隨大流」,儘管連隊只剩下他一個兵,他照樣一絲不苟地堅持出早操,堅持在飯前吼出響徹雲霄的歌聲。他是古希臘神話中永不言敗的滾石英雄,讓我們在感受悲壯的同時,更感受到一名真正軍人的堅強,感受一名士兵虎倒不散架的雄風。連最初對他反感透頂的連長也肅然起敬:「我從沒見過一個人對待每個任務都像抓著救命稻草一樣。」老子曰,慎始如初,即無敗事。許三多靠信念和堅持,一次一次戰勝了自己,最後成為名副其實的士兵。堅持使許三多積聚起力量,有了軍人的血性,被激怒後敢在訓練場上嗷嗷叫著和老兵伍六一「血拚」到底。他腦子裡只有「一根筋」——堅持「做有意義的事」。因為堅持,儘管許三多看起來有點「傻」,可骨子裡卻讓你佩服,令你回味。因為他的認真,讓全連為之感動;因為他的執著,讓戰友為之驕傲。許三多之所以如此堅韌,因為他身上延續著鋼七連從革命戰爭歲月中保留下的血脈:「從屍山血海里爬起來,默默地掩埋好戰友的屍體後跟自己說我又活下來了,還得打下去!」

從這個意義上說,《士兵突擊》不僅僅是一部小說,它還是哲學,是士兵的成長史,是那些衝鋒在前,不怕流血犧牲的戰士們的心靈史。

軍人自古重感情。《士兵突擊》正是以軍人的獨特情感感動成千上萬的讀者。這裡沒有矯揉造作的情感糾葛,表現的是一幫軍中「純爺們兒」的情感生活。而在軍營的情感生活中,最深最真的莫過於戰友之情。這種情不是誰都能理解的。就像現今豐衣足食的孩子無法理解祖輩們對一粒糧食的珍惜一樣。沒有當過兵的人,很難理解諸如「一個車皮拉來的」、「他是我的老鄉」、「他是我的同年兵」、「他是我的老班長」之類詞句表達的充沛情感。許三多成為好兵最先的動力正來源於戰友之情,來源於班長的一句話:只要你進步了,班長就進步了;班長進步了,就不用退伍了。讓班長不走,是他玩命訓練、奪獎的重要動因。五班長老馬要復員了,卻一直惦念著許三多並找到演習場,許三多卻因為剛剛犯了錯誤躲在裝甲車內不敢見他。但他一聽到老班長的聲音,就禁不住淚如泉湧,如別親人。同樣許三多發現班長史今要復員,就把包壓在身下死死不放,乃至號啕大哭。他認為在別人面前我們只能掩傷而笑,但在親人面前,我們卻可以大膽以淚療傷。他把班長當家長,把五班當成他的家。當指導員要帶許三多這個「呆兵」離開駐守草原的五班,許三多近乎絕望地哭喊:「我不走!我離開過家,我不想再離開家!」這種親情在書中比比皆是。當我讀到連長高成一巴掌落到倔犟的伍六一臉上,卻又一把扳過他抱住大放悲聲,我的淚水禁不住落入這滾燙的戰友情中。尤其令我難忘的是班長史今退伍時,連長默默給他打開車門,塞過去一顆大白兔奶糖,最後把班長抱在懷裡孩子般流淚,這可是鐵骨錚錚的硬漢連長啊!

可以說,正是鋼七連「不拋棄,不放棄」的宗旨成就了許三多,也是他最令我們感動的地方。這句話是對軍人情感特質最經典的提煉。不拋棄什麼?不拋棄親情、友情、戰友情;不放棄什麼?不放棄信念、理想、原則。許三多沒有拋棄馬班長、史班長給予他的關懷,沒有拋棄團長和隊長對他的賞識,沒有拋棄他的戰友,沒有拋棄他的家庭,也從不放棄自己的理想並為之矢志奮鬥。在他的身上體現了屬於中國當代軍人的情感和節操。

《士兵突擊》還為我們塑造了一組當代軍人的群像。許三多的韌、成才的傲、伍六一的剛、史今的犟,還有軍官群體裡袁朗的瀟灑、高成的率真、吳哲的聰明、團長的厚實……他們雖然各具特色,但是骨子裡都滲透著一樣的中國軍人的血液。書中有一句話發人深省:「飛機終將被擊落,戰艦最終也會被擊沉。一場真正殘酷的戰爭,到最後,任何高精尖的武器都會耗盡,戰爭的根本,還是人和人的對抗,人和人的戰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