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石縫間的生命讀後感

石縫間的生命讀後感(一)

讀完林希著作的《石縫間的生命》後,內心不由產生了諸多感觸及聯想。

林希詮釋出了石縫間的生命的倔強,和世間求生本能的尊貴,以及這些頑強的生命為了生存去竭力拚搏的精神。同時也寓意人們只有在在厄境中,才會發現自己,更深刻的認識自己,從而去錘鍊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華,使生命更為輝煌壯麗這一人生哲理。

在生活中,不乏這種猶如生長在石縫間的極不起眼的野草的人。他們的一生非常艱辛,可他們卻不畏艱辛的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去完成他們的夢想。在其中他們可能會面臨常人所無法忍受的困難,但他們總會以自己最大的極限去忍受或想盡一切辦法去解決問題。最後,他們擁有了很多。擁有了很多常人所無法擁有的。

有一個新生兒出生在一個非常寒冷的冬季。出生兩個小時後突然臉色發紫,看起來非常的脆弱。這是由於天氣太冷,而他的母親因剛生產完且不太會照顧新生兒,沒有把新生兒放在自己的被窩裡讓自己的熱量傳輸給新生兒。新生兒又因自身未能產生足夠的熱量來禦寒,因此導致體溫下降,而臉色凍得發紫。生命也非常的微弱。待新生兒的家人發現後趕緊去找醫生來搶救新生兒的生命,經過醫生的一番搶救後,醫生很對新生兒的家人說他已經盡力去搶救了,但小孩的情況非常不穩定。小孩能否生存下來還得看之後10個小時內的情況了。並且這很大一部分要看新生兒個人的意志力了。按照醫生的指導,把新生兒放到他母親溫暖的被窩裡暖著。幾個小時過去了,生新兒的臉色奇蹟般的有所好轉了。一家人喜極而泣。而醫生也解說到說這是因為新生兒求生的本能非常的強烈,才會讓他自己渡過這個危難的關頭的。這個新生兒現在已經10歲了,身體非常的健康。而且還是個滑雪小健將,在冬天也是一點都不畏懼嚴寒。這是因為他出生在寒冷的冬季,並且非常強有力的抵制過嚴寒,因此對寒冷的冬天已經產生了抵抗力了。

有一個小孩,在3歲左右就被父母拋棄到大街上。此時小孩也記不住回家的路,也沒有任何求生的本領。因此只能是沿街乞討,飢一頓飽一頓的。長得面黃飢瘦的。一天,遇到了一個好心人收養了他。由於之前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而現在已能吃飽穿暖了。因此,這個小孩非常的知足,也知道知恩圖報。收養他的這家人是開染坊的,小孩自到這家人家裡來後就開始幫著他的再生父母一起在染坊里幹活。雖然非常的辛苦,但小孩從不抱怨。隨著年齡的增長,他開始向他的再生父母學習染布的技術及經商之道了。之後就開始幫他的再生父母照管染坊了。在這其間,他受到過同行人士的排擠,暗算及坑害。吃盡了苦頭,他的再生父母也對他不再憐愛。幾經折騰,他已是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但他想想小時候沿街乞討的日子,覺得這又算得了什麼呢。因此他不輕言放棄的暗自決定一定要把這個染坊經營好。朝著這個目標,他不懈的努力,把所有的苦難都當作是一種成長的必須過程。在他四十歲的那年,他已是個家喻戶曉的對社會作出了很多貢獻的有名的商人了。

我被這些生長在石縫間的生命深深的震撼著。願我也能像一個生長在石縫間的生命!

石縫間的生命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石縫間的生命》這篇文章。那石縫間頑強的生命,使我深思,讓我感動地潸然淚下。

大自然中游移不定的風,把無人採集的種子吹到了海角天涯。種子不能自己選擇在哪兒安家落腳,不能決定春夏秋冬和適宜的溫度,甚至是在陸地還是大海降落都不知道。種子唯一能做到的就是隨遇而安和頑強執著,它只要遇到一丁點土壤,就會頑強地生根發芽生存下去。於是,大自然出現了驚人的奇蹟,我們在不毛的石頭縫中竟然看到了倔強生命。在這石縫間紮根生長成為大樹,它需要巨大的勇氣和無比的力量,分映出它們對生命的渴望和熱愛。與這些石縫間的種子相比,我們有父母、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愛護,我們生存和成長的壞境和條件無比的優越。因此,就更應該像種子那樣加倍努力,使自己成長成為合格的蒼天大樹,這樣才無愧於父母和老師對我們的愛。

生命本來就是一個奇蹟,受到人們持久永恆的讚美。然而,有生就有死,我們的生命是短暫的。當我們遇到各種困難和挫折時,()就要像石頭縫間的種子那樣與命運抗爭,向著美好目標不斷前進,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生命的內涵就是不斷拼搏和進取,這是人類不斷進步和發展的動力源泉。我們小學生就要學習石縫中小苗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意志和豁達開朗的精神,努力學習文化知識,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創造出美好幸福的未來。

石縫間的生命讀後感(三)

先說一下兩個月前的大地震吧,據地震發生後已近兩個月了,靜下來的時候總會讓我感嘆生命的頑強,到底還是堅強,再怎樣震也沒有震垮人們對生的渴望。地震後總想寫一篇關於地震人們對生命的渴望與帶給我的震撼,卻總是以各種原因而未付諸行動,現在看完這篇《石縫間的生命》,不禁要拿起筆要寫下我此時內心地感受。

《石縫間的生命》寫的是一片狀物寫景的抒情散文,通過對石縫間生長的野草、鮮花、松柏的頑強生命的讚頌,形象生動地向人們揭示了生命是不可扼制的,生命就是拼搏,而人們只有在厄境中,才會發現自己,認識自己,錘鍊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華,使生命更為輝煌壯麗這一人生哲理。

看到那些「無名的野草,春綠秋黃,歲歲枯榮」,卻從未放棄生命,我震撼著,生命是可謂的。雖然,它不能歐枝繁葉茂,但它卻可以根深蒂固,它不能夠生長在肥沃的土壤里,卻仍可以堅忍不拔的存活於石縫裡,它也知道無論怎樣,活著總是好的,有什麼理由放棄呢?既然老天給了你生命。

那個「我知道你們一定會來救我!」等待著生命的年輕人,那個「叔叔,我要喝可樂!」期待著生命的男孩,那個受到重傷卻依然甜甜微笑讓人敬畏生命的女孩……一次次,我震撼著,感動著,心疼著,看到一個個堅強不能放棄生命地人真地叫人由衷可敬!對於生,還能再說什麼呢?連那些不知名的花草都可以在石縫裡留有一絲生跡,何況我們有思想的人呢?是啊,「如果生命是一種本能,那麼它說明生命的本能是多麼尊貴,生命有權自認為輝煌美麗,生機竟是這樣地不可扼制」!

在此,向生命致以崇高的敬意,那些給予我們心靈種種震撼的生命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不禁笑了,是不是一個巧合,那些廢墟下的生命和生機應該是一個道理。無論是人和植物,他們在艱難中都沒有放棄過生,而生活中的我們似乎只應感嘆:活著真好!生活中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原來,什麼都需要堅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