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

大學開學典禮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來賓、各位同學、各位家長: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同翻開歷史的一頁新篇章。

南科大是國家教改的綜合試驗校。教育部,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們「總結三十年來改革開放的經驗,辦一所高水平的體制創新的研究型大學。」

新辦這樣一所大學是深圳市進一步發展的需要,是香港科大和許多國際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更是我國高教改革和回答錢學森之問的必要探索。它受到國內外教育界的高度認同,也受到全體深圳人民的熱烈企盼。

雖然南科大要迅速地建成一所研究型大學的目標面臨著很大的困難。但是改革的目的就是克服困難,不斷進取。在過去三十年改革的歷程中,深圳精神就是「敢闖」。南科大把「自主招生」、「自授文憑」作為教改先行先試的內容,在大家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們邁出了自主招生的第一步,今天的典禮標誌著第一期教改實驗班正式起動。

南科大的教改實驗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是,大學能自主招生、自授學位,才有真正的辦學自主權,才能推進我國現代大學制度的建設,這是我國高教改革的必由之路。

目前南科大只有45位學生,和差不多同樣多的教職員工,但是她像初生的嬰兒,有著強大的生命力。

南科大將探索如何回歸大學的辦學自主權,為我國建立現代大學制度探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我們已經制定並上報了「南方科大管理暫行辦法」和「南方科大理事會章程」,一旦批准,我們將「依法治校」,不再以行政權力治校。

南科大的校風和文化,一是「崇尚真理,追求卓越」,我們要用開放的頭腦和堅定的信心,獻身於對真理的追求。在我們的校園裡,誰掌握真理就聽誰的;每個人都憑自己的知識,能力和貢獻受到尊重,而不是靠他的權力和級別;二是「以學生為本」,因為任何學校辦學是否成功,歸根結底是看她培養的學生對社會的貢獻。在今年的「兩會」上,一些政協委員就建議,南科大不要只培養科學家和工程師,也要培養一些未來的大學校長和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

南科大不僅要向學生們傳授一流的知識,而且要幫助同學們培養起健全的人格,以及好奇心,興趣,想像力,直覺和洞察力這些創新人才必需的能力,也要培養批判和獨立思考能力,不僅僅要獲得這種能力,更要運用這最可寶貴的能力來確立自我。

同志們,同學們,承載著全國人民,特別是深圳人民厚望的南科大今天啟航。(勵志演講  )在中國高教改革中,南科大邁出的一小步,將是我國高教改革的一大步!我們熱烈歡迎有理想的同學們參加第一期教改實驗班!你和我們一起度過的四年時光,必將成為你終生驕傲的經歷和人生寶貴的財富!

衷心感謝所有支持,關心和幫助南科大的領導,朋友和家長!特別要感謝招商銀行馬蔚華行長和羅堅,王加中和郭繼東先生,你們給南科大的捐贈是在引領社會文化!

謝謝大家!

  1. 大學開學典禮演講稿
  2. 大學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3. 馬雲杭師大開學典禮演講:保持好奇心
  4. 王安憶復旦研究生院畢業典禮致詞
  5. 甲骨文CEO在耶魯大學2000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6. 谷歌創始人拉里·佩奇密西根大學畢業典禮演講
  7. 牽掛 ——華科校長李培根在09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稿
  8. 記憶——華科校長李培根在2010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9. 美國十大畢業典禮勵志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