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一)

主人公哈里因車禍去了另外一個世界,正等著去天藍色的彼岸,但他還掛念著自己的爸爸、媽媽、姐姐、老師和同學們,卻有不知如何傳達他的心聲,直到他碰上了一個叫阿瑟的幽靈,阿瑟帶著哈里偷偷溜回人間,來向親人和朋友告別,並向他們表達歉意和愛……

這是關於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這本書上單純、清新、溫暖的文字教會人們學會關愛,珍惜生命,喚起人們內心深處最美好的情感,呈送給人們最真確的感動和最偉大的愛,在不可抵擋的人性光輝中感悟生命和死亡……

作者在書中告訴人們:決不要在你怨恨的時候讓太陽下山。

"再見,媽媽。再見,爸爸。再見,姐姐。我想你們,我愛你們大家。我愛你們所以人。我非常、非常、非常地愛你們。比我能說出來的還要愛你們。"這正是主人主哈里去天藍色的彼岸說的最後一句話

不要在你後悔時,才想起你的父母和朋友。那時候,你可能發現自己已經不在地面上,而是懸在半空中了。所以,現在趕快對你所愛的人說一句:我愛你!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二)

我知道,她不會知道我的愧疚,我想她也想和好吧,可是,電話號碼,早被扔進了垃圾桶,更是沒有時間去找她,也沒有勇氣認錯。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哈里與姐姐雅丹娜因小事慪氣,哈里憤憤地騎腳踏車出小區卻不料被車撞了,於是小小的他來到了那裡——另一個世界。漫步時回想起出門時與姐姐的對話——

「你會後悔的!你會後悔你說的話的,『鴨蛋』!我要是在哪天死了,你準保會後悔的!」

但她卻說:「你放心吧,我不會,我高興還來不及呢!趕快走,永遠別再叫我『鴨蛋』!」

哈里很後悔,只想與姐姐道歉的他,因為有「未完成心愿」,而無法到達「天藍色的彼岸」在阿瑟的幫助下來到人間與家人道別,並完成心愿。這時,他才完全沒了這輩子的憂愁,步入了夕陽邊的那抹天藍。

也許每個人死後都會到那個地方吧!——那個有文書桌與永不落下的夕陽的另一個世界。不管死得是早是晚,多多少少也會有為完成的心愿。哈里就是這樣的不幸者,但他又是幸運的——至少他能了了那心愿呢。可是,自己會不會也這樣幸運??

可能只有永遠的不安、酒神下載失望,與深深愧疚,所以「決不要在你怨恨的時候讓太陽下山。」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在你睡覺前,決不能生氣或敵視任何人,特別是不要敵視你所愛的人。因為你有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早晨就再也起不來了。

可是事實往往這樣:當我們意識到自己錯時早已很難挽回了,就像哈里那樣。你還可能會遺憾一輩子,事情發生得太早太巧。

其實,我有過這樣的經歷,雖不是生於死的分別。但是,我想,是很難彌補吧(或是,我沒有勇氣彌補)——國小畢業考試前,老師發複習資料,因為成績一向不錯,我照例與朋友,到他爸爸的公司玩了一會兒——當時玩得很開心,分別時,我發現少了複習考卷(事實上,那些考卷都不重要了),而桌上有一張考卷,我沒有這張考卷。我正要把那張考卷放進書包,她說這是她的,我以為她開玩笑,就與她爭了一會。可是當我發現她臉上都少了笑容時,才知她是認真的。最後,我生氣的走了,丟下一句「不就是要這張卷子嗎?誰稀罕!」,「走就走,大隊幹部了不起呀!」。我走了,我真的走了,畢業後在也不與她聯繫了,我似乎失去了國小中最好的朋友了。現在想起來,自己好傻呀。一張卷子,徹底毀了我們的美好回憶。

我知道,她不會知道我的愧疚,我想她也想和好吧,可是,電話號碼,早被扔進了垃圾桶,更是沒有時間去找她,也沒有勇氣認錯。

只能在這沒有她的地方說:原諒我,好嗎?——就當是教會你騎腳踏車的報酬了。

真希望我可以像哈里一樣到達天藍色的彼岸。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三)

人類的陽壽是短暫的,正因為如此才顯得更為璀璨。人生不過是一束煙花,綻放的時間只是片刻,卻讓人暈眩的奪目,放眼望去儘是耀眼,卻有幾人知道熄滅時煙花的悲哀與心中的傷感。繁華燒盡只需一瞬,正如花朵一般,盛開的美麗,凋零的乾脆。

死,這一個話題,在與我們年齡相仿的人群中,願意深深思考其內涵的人寥寥無幾。或許是因為認為「死」與我的距離太過遙遠;或許是因為沒有精力去深思;又或許是因為對「死」的畏懼而不願觸碰。

文中的主人公哈里又何嘗不是呢?當他對自己的姐姐憤怒的拋下一句「我們走著瞧!我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會回來了!」時,又何嘗想過,這竟是他們之間最後的告別。

在哈里來到「另一個世界」時,他碰到了與自己年齡差不多的阿瑟,只是阿瑟早死了150年。他們都有著自己未完成的心愿,無法到達天藍色的彼岸。在阿瑟的幫助下,哈里成功逃回了他愛的那個世界。

當哈里來到學校時,他本期望也認為會看到夥伴們嘴裡叨念著有多麼想念自己的話語;會看見自己的桌子上堆滿了花朵;會看到自己最好的夥伴會自己的離去感到深深的哀悼——然而,都沒有。

事實是殘酷的,哈里的一切都歸屬了新來的學生鮑爾·安德森;自己的死黨似乎也開始淡忘自己;就連傾慕自己的女生也不再記掛著自己。我想這是哈里第一次感受到了「生」與「死」之間真正的區別。沒有了自己,或許根本不會有任何事情改變,時間是沖淡一切的良藥,或許幾十年以後,只有極少數人還記得哈里這個人。

正當哈里心如死灰之時,為自己的離開而專門設計的黑板報,讓他體會到了同學對自己的愛。人死是無法復生的,而死後的人們或許將生生世世住在想念自己的人心中。

再哈里回家的路程中,他與阿瑟看見了斯坦,一個執著的、堅持的甚至是有些癲狂的坐在路燈上只為找到自己的愛犬的魂魄;看見了電影院裡擠滿了憂愁,無法完成願望到達天藍色的彼岸的幽靈……

哈里是悲哀的,他已經不是尋常意義上活著的人了。明明什麼都能看見,卻什麼也觸碰不了。沒有人能感受到他的存在,即便是深愛著自己的家人。看著愛著自己的人陷入痛苦之中,卻無法笑著說:「嘿,我很好,別擔心。」

哈里來到了自己的墓碑前,看見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是他的爸爸。哈里多想再與以前一樣與爸爸手牽著手回家,他為自己曾認為與爸爸牽手是幼稚行為的思想感到羞愧。只有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珍惜。我們總是這樣,在得到時以無所謂的態度來面對,卻在失去時陷入悔恨的世界。哈里伸出了他毫無溫度的幽靈的小手去牽上爸爸那充滿溫度的大手。但爸爸依然無法感到哈里的存在,但這對哈里來說已經足夠了。

哈里並不怎麼為自己的死而感到傷心,他為的是那些因為他的離開而感到痛苦的人難過。他希望家人能夠快樂,不能因為自己而一蹶不振,我想如果故事還能繼續,那他的家人一定能明白哈里的願望以及對家人濃濃的愛。不管過去多久,在哈里父母和姐姐雅丹甚至貓咪阿爾特的心裡,都不會忘記曾經那個活潑的男孩給他們帶來的幸福。

最後的結局如所有感人的故事結局一樣美滿,阿瑟找到了衣服上少了一顆紐扣的自己的母親。哈里用盡了自己所有的意念對雅丹說了一聲:「對不起,雅……」我想哈里是真的沒有力氣了,他一定還有更多的話想說。雅丹也向哈里表達了自己的內疚與家人對他的想念。如果是在現實生活中,這是不可能的,或許只能帶著悔恨離開這個世界。

在活著的時候我們根本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總是為不必要的事情賭氣。然而仔細想一想這是非常可笑的。天天與我們呆在一塊兒的家人似乎會讓你下意識的感到你們永遠不可能分開,而變得不珍惜,總是在分開的時候哭泣,會自己曾經的浪費感到後悔。

「我去了,真的去了,我已經到那邊了……」這本書的最後一段每行只有寥寥數字,反覆的在寫同一個表達「我去了」。這很想但這卻是哈里心中真正的不捨。他無法果斷的離開天藍色的彼岸,他是多麼希望家人能感受到自己的離開,與他們做最後的告別。但即便自己再怎麼的留戀,也無濟於事,他終究是要離開他深愛的人們與深愛的世界。

但我想他已經沒有別的要求了,就像他說的那樣:「我知道我活的時間是短了點,但是我活的很好。」可喜的時候最後哈里大聲的傾訴了對自己家人的深愛,比他所說的還要愛。這時的哈里已經無法表達自己的感情,愛是沒有極限的,也是無法用語言完整表達的。

全文結束了。但我卻並不感到這有多麼美好。無論哈里是否完成了心愿,他終究還是離開了,去到了天藍色的彼岸。在書中,作者不斷寫出天藍色的彼岸的神聖,但在我看來它是恐怖的。它像是終端一切的終結者,沒有一絲的感情,沒有人知道天藍色的彼岸會給哈裡帶去什麼,我們所得知的只有哈里切切實實離開了,至少那個上課總愛搶答的哈里永遠的離開了。

不論是舞台劇還是小說一大部分都將死作為一種笑談,一種真諦,我卻不覺得會有人能夠真正的理解。在我們生下的那一刻除了帶來誕生的喜悅同時也帶來了天生對死亡的畏懼。命運的齒輪卻總是一刻不停的在轉動,死亡的深淵也終究會來到。我們既然無法看清飄渺的未來,那不如就懷著一刻釋然的心享受這如今。()哪怕是痛苦而不是喜悅;哪怕是傷心而不是快樂,我們都應為自己還有感覺而感到慶幸。正如哈里所期望的,他多想感到風吹拂在臉上的感覺。明明經歷無數次,卻仍希望再次重複。

每一秒對我們而言都是限量版的,滴答一瞬,卻再也無法挽回,時間如有洞的沙漏,看似繁多,漏完卻只需幾秒。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多的,只是有人盡力去做加法與乘法,有人卻在做減法與除法。每天都是值得我們珍藏的,因為凌晨的時鐘一敲響,我們就再也找不到比那天更年輕的一天了。

人生不是遊戲,Game Over之後無法重新開始,我們只有努力成為最好的遊戲者,才不枉來世間一回。

比起我們真該說哈里幸運的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