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國崛起觀後感1000字

大國崛起觀後感1000字(一)

《大國崛起》這部記錄片講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九個曾經在世界歷史舞台上擁有輝煌經歷的風雲大國的興衰,為討論國家發展問題提供了可資借鑑的歷史資源和文明資源,這部片子不光讓我知道了很多的歷史知識,也告訴我怎樣從歷史故事中去思考和分析一些有意義的問題。在每個國家崛起的故事中都有一個深刻的道理值得我們思考和學習

西班牙、葡萄牙這兩個小國讓歐洲人開始認識世界,他們憑藉海樣迅速成為了世界強國,開始在世界瘋狂的掠奪財富,當時世界金銀總產量中有83%被西班牙占有。要有勇於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氣和好奇心才能使我們擁有更多的財富,當時中國的鄭和下西洋要比哥倫布等還要早幾十年,而大明王朝僅僅是為了向世界宣揚天威,因而走上了閉關自守的道路。荷蘭這個國家好像除了商業利潤對政治毫無興趣,他們注重資本和商業超過一切,他們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聯合股份公司——東印度公司,壟斷了當時全球貿易的一半,憑藉一系列現代金融和商業制度的創立,成為17世界的強國。無窮無盡的資本力量可以創造奇蹟。英國的崛起說明了國家的興盛需要科技與文化的支持,法國和德國的崛起和失利則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不能僅僅依靠武力成為強國。作為亞洲唯一躋身列強的國家,作為亞洲唯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日本的崛起和其它國家是不同的,它不像西班牙的勇猛冒險,不像英國式的工業革命,而是靠的學習和變革。俄羅斯的改革和日本類似,用歐洲的先進技術實現了自己富國強兵的目的。美國的崛起則告訴我們要尋求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自古以來中國都是歷史上的大國,而在最近的幾百年被其它國家所趕超,中國要想重新回到大國強國的位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回顧五百年來各個世界大國發展的歷程,有很多值得中國學習和借鑑的地方,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要發展文化教育事業。我們接受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明顯低於已開發國家,是個不爭的事實。無論是西方大國的崛起,還是德國、日本在戰敗後的迅速復原,都得益於教育基礎的雄厚。日本不但派出大批留學生到國外學習,天皇也親自到歐洲已開發國家考察。日本最終與歐洲列強一道成為強國。日本的百年維新讓自己成為世界經濟第三強國,日本的強國經驗最值得中國借鑑。而我們在這方面的差距很大,一是教育的普及率低,二是教育的效果不好。國家領導人應該注重對青少年的教育,應該多多建設免費的國小與中學,要讓所有的人都接受良好的教育,這樣國家才能培養大量的人才,才能實現成為強國的夢想

第二是提倡創新精神。荷蘭通過技術的領先優勢發展貿易,從而得到資源及低技術水平的產品。而技術領先的實質就是創新精神。英國的工業革命中的技術改革,美國的汽車產業發展中的創新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現在的中國缺乏的就是創新精神。我們到現在還沒有諾貝爾獎得主,我們周圍用的有點技術含量的東西,幾乎都不是我們的原創發明。只有通過創新,我們才能創造和發明更多更強的技術,才能加快科技進步和發展。

第三體制改革。日本改變國體為天皇掌權的君主立憲制,其強國經驗最值得中國借鑑。俄羅斯的改革和日本類似,用歐洲的先進技術實現了自己富國強兵的目的,俄羅斯廢除農奴制後,為自己的工業化和對外擴張提供了充足的勞力和兵員。研究中國的歷史就會發現,有比較開明體制的朝代往往也是較為富強的朝代。中國必須改革束縛經濟發展的落後的經濟體制和社會體制,為市場經濟的前進鋪平道路,

第四提倡民主。法治和民主這個事情可以是完全同步的,他們之間存在著聯繫,可以看成一件事,也可以看成兩件事,我們要平衡法制和民主的關係。法治也是一種文化。和諧社會,必須建立在法治文化的基礎之上。和諧社會,就是法治社會;和諧世界,就是法治世界。世界需要法治,建立和諧世界更需要法治。任何國家的崛起和發展,都不能再通過武力擴張和超越國際法的途徑去實現。同時一個國家要開始民主化進程必須有一些相應的社會制度條件相配套。

第五我們要完善各種法律制度。比如專利制度,它是英國和美國崛起的一個重要因素,英國於1623年制定的「壟斷法」是世界上第一部具有現代法雛形的專利法,到18世紀中葉發明及專利成為工業革命的重要內容。美國則是在宣布獨立後不久就建立了專利制度-1787年所制定的合眾國憲法中明確規定了著作權和專利權。美國以國家法律的形式保護髮明創造,激發了人們從事發明的動力。中國要想富強必須完善法制。

世界上其它大國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和深思的地方,了解西方列強崛起的歷史,一方面能使我們警覺,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看到了差距。《大國崛起》,正是從這兩個方面為我們提供了生動的歷史資料,它對我們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我們要吸取他們的經驗和教訓,使得我們的道路走得更順一點。我們應該思考一些國家為什麼發展得好,有的國家為什麼崛起後又衰落了。21世紀我們要加快中國成為世界大國的步伐,同時建立永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也是人類共同努力的方向。

大國崛起觀後感1000字(二)

歷史的年輪在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同時,也使世界的格局發生了滄海桑田的變化。對於理想的大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關於大國的話題,也許是一個永遠無法窮盡的話題。《大國崛起》以其歷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視野,站在人類文明的高度解讀了500年來大國的興衰更替,探究其興衰背後的原因。

論葡西兩國之興替

公元1500年以前,世界各地封鎖隔絕,與外界聯繫甚少。葡萄牙位於歐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亞半島,東臨西班牙,西臨大西洋。它的光復使之成為歐洲大陸上的第一個統一的國家,政治的相對穩定締造了一個絕佳的環境,而與此同時,西班牙,英格蘭,德意志等國尚未統一,處於水深火熱的境地。但是,強大的王權並沒有惠之於民,民眾利用沿海的位置進行捕撈,以此為生。十四至十六世紀,歐洲文藝復興點燃了思想的火花,火勢不斷蔓延。蔓延到了葡萄牙。隨著托勒密的地理學說的發現,激起了恩里克王子等人探索世界的欲望。葡萄牙王權的強大,貴族們對東方香料的依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商路的阻斷,基督教的盛行,王室的支持,指南針及帆船的改進等,推動了一個又一個遠航的冒險家。從非洲掠奪大量財富,如洪猛獸般侵入西班牙,衝擊著統治者的神聖。

同時,葡萄牙的鄰居西班牙光復了,偉大的領袖伊莎貝爾女王統領軍隊趕走了摩爾人。在這土地上,地圓學說的廣泛傳播,讓越來越多的人西走能到達東方,加上航海知識的不斷豐富,完善,和女王的不斷資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無疑震驚了整個歐洲。矗立在伊比利亞半島上的兩個小國也因此成為了五百多年前爭霸世界的大國。於是,全球擴張開始了。他們用堅船利炮,刺激香料貿易。海上貿易不斷擴大,殖民地遍及亞非美等州。源源滾入的財富並沒有轉化為資本,而遺留下來的卻是奢侈的社會風氣。西班牙、葡萄牙神話般的崛起卻也在神話般的地落幕。

小國何以成就大業?

荷蘭,位於西北歐,與英格蘭隔海相望,其領土相當於兩個半北京,而這樣的一個小國,曾以其傲然的姿態攀登到世界大國的頂峰。那麼,小國荷蘭是如何成就其大業的呢?

銀白色的鯡魚促進了其捕魚業的發展,便利的水上交通為其提供有利條件,商業的蓬勃發展,為精明的商人提供源源不斷的財富,造船技術的改造無疑為這個缺乏王權的小國贏得了海運貿易的世界市場。荷蘭各省自治經營,當面對擁有強大王權的西班牙時,他們聯合反抗。荷蘭聯省共和國的建立,賦予了商人階級政治權利。荷蘭就這樣誕生了,傳奇的誕生註定會有一段傳奇的經歷來續寫這個傳奇。()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成立為全球商業霸權的建立奠定了牢固的基礎。到17世紀,荷蘭達到空前鼎盛,成為當時世界的經濟中心和海上第一強國。

小國荷蘭,一步步成為世界大國的歷程值得我們深思:它不同於西班牙和葡萄牙,荷蘭將滾滾流入的財富投放到商業中,而並沒有體現在豪華的宮殿裡。商業的蓬勃發展,現代經濟制度的初步建立,金融體制的不斷完善,讓貿易迅速發展。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荷蘭並沒有用強大的王權去限制商業的發展。這也許就是小國成就大業的關鍵所在吧。

觀英國之興替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位於歐洲西海岸,這個面積不大的島國卻成為世界上的另一個現代化國家,這是為什麼呢?

英國四面環海的優勢,無疑給英國搶占擴大海上有時提供了便利,同時這無疑損害了西班牙的利益。再加上英國脫離天主教,轉而信奉信教,這讓堅守天主教的西班牙更加不滿。1588年,英國打敗了西班牙的無敵艦隊,英國在西海戰爭中的勝利標誌著它贏得了海洋,更贏得了海洋上廣闊的貿易。英國女王的鼓勵,推動了英國商業及殖民地的經濟擴張,強大的英國海軍挑戰荷蘭馬車夫,將荷蘭趕下海上霸主的寶座。強有力的君主制,開明的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實行分權的莊園制,為英國創造了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

隨著英國海外殖民地的不斷擴大,市場需求的飛速增長,迫切需求要一種機器來代替人力來提高效率。於是,瓦特的萬能蒸汽機為英國提供了強大的動力,打開了現代化工業的大門。真正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世界工廠。而1852年地萬國工業大博覽會,象徵著那個繁榮的維多利亞時代。

物極必反,盛極必衰。十九世紀中後期,隨著世界民族解放運動的高漲,日不落帝國的頭頂上的太陽已經漸漸傾斜,海外殖民地的巨大耗資逐漸讓英國感到力不從心,英國日不落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夕陽在大不列顛群島上空緩緩落下,卻在隔海相望的大陸強國法國慢慢升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