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建國大業觀後感1500字

《建國大業》這一部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的主旋律影片,雲集一百七十多位明星,話題人物齊聚,四大天王中的兩位捂婚天王劉德華,黎明,功夫之王成龍,李連杰,華表獎的雙黃蛋得主陳凱歌,馮小剛,四小花旦里的章子怡,趙薇,實力派男星姜文,陳道明,陳寶國,葛優等演員紛紛出馬,以置於使筆者無法一一列出,這些大腕在影片拍攝和上映的檔期,每個人身上出一條新聞,對影片的宣傳就不可小窺,更何況中影掌門人韓三平十多年後重新掌鏡,眾大腕零片酬出演,國產片拷貝又創新高等新聞本身就有著巨大噱頭,讓人們重新喚起了對主旋律影片的熱情!

明星陣容確實強悍,不過說真的,要不是在偉大祖國60華誕之際,這片子不能算個好片子。各大牌的出場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建》的票房不低,事實證明了這點。但又因為如此強悍的明星陣容,使得一般人很容易去數明星,而不是細細欣賞電影以及思考電影帶給我們的一切,所以個人覺得很多明星的出場沒有必要,但為我們偉大的祖國無報酬地拍個片子,各大牌的精神還是可嘉的。

如果不考慮政治,我們這些小青年還是可以啃著零食,細數明星臉,看到電影滑稽之處後放聲大笑。因為這電影可圈可點處還是蠻多的,比如一開場的李連杰的一句話「中國人打中國人,這種事,我不乾。」寥寥數語卻擲地有聲。陳坤演的小蔣很酷很有味,為國為父的憂愁展現得淋漓盡致。國母宋慶齡也很有韻味,展現了國母該有的大方,得體。平常和藹可親的周總理居然破天荒地罵手下豬腦子等等都很有看頭。

至於電影本身,看來看去就像在看幻燈片,好多細節還沒搞明白,當然,貌似這可以原諒,兩個多小時把幾十年的歷史展現好像也沒什麼更好的方法了。《建國大業》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標題,當初一看這題就很疑惑,事實又驗證了我的疑惑。

建國大業給我們的許多啟示倒是值得一究。

影片體現了國民黨為什麼失去了政權,但沒有強調共產黨如何贏得天下。可能今天不好說。共產黨贏得天下是因為反對一黨專制,反對黨天下,家天下,反對獨裁,積極主張民主、自由,反對政府官員貪污腐敗,為民生而戰,分田地,重民生,重民權。一句話,共產黨帶表廣大人民利益,用生命和鮮血推翻最腐朽、反動的政權。那是一種了不起的英雄主義精神。然而這種精神在後來的後來,也就是我們這一代,很明顯,這股精神之焰暗淡了。

建國大業的基礎就是講真話。共產黨人曾經為講真話,為真理而戰鬥,而獻身,她因此而贏得了人心!問題是等共產黨掌了權,就只能自己講真話,不許別人講真話。這種自我否定動搖了國家的基礎。一個國家的基礎不是物質的,不是權力的,不是暴力的,而一定是精神、道德、信仰的。特別是一個現代國家,其基礎一定是建立在自由和自願的基礎之上。我們偉大的革命先烈為了我們的民主自由流下的鮮血可以匯成一股不息的長流,很明顯的是,我們的黨並沒有完成好歷史賦予的重任,所以,60年後的今天,貪污腐敗、專權濫權,社會道德淪喪等問題依然嚴重,人民不能說真話,民告官依然是以卵擊石等等等等不民主不自由的現象依然處處可見,()我們的黨應該反思。我們的人民也應該反思。

其二,我們的祖國如此偉大,五千年的華夏文明如此璀璨,為什麼大牌明星都喜歡改國籍?為什麼諾貝爾獎不能出在擁有世界5分之一人口的中國,而作出成績的華裔又不少?國民黨雖然被趕到了一個小島,卻也能創立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繁榮的奇蹟,為什麼大陸卻始終還在步履蹣跚地邁向已開發國家?

我們偉大的前輩們用他們寶貴的生命為我們打開通向共產主義的大門,可是為什麼共產主義還是那麼的遙遙無期,我們對得起我們的先輩嗎?

最後,我想提一個感動大場景:淮海戰役結束後,毛主席,周恩來,任弼時,朱德等我們敬愛的元首,聽到戰役結束我軍大獲全勝,那一刻,四個改變了中國歷史的男人,四個改變了中國命運的男人,一起喝酒,喝醉了一起唱歌的那一番情景,讓人十分的感動。那一刻,毛主席說,長江以北,再無大戰。那一刻,他們幾十年經歷的苦難,一幕幕的回想,把心中的感情迸發。五次圍剿,突破封鎖線,茫茫大雪山,漫漫草地。無數人的生命,換來了這革命轉折的這一刻。讓他們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唱起來,喝起來,哭起來,笑起來,跳起來。這是四個男人的勝利,是無數革命烈士的勝利,是全中國的勝利。這將造福整個人類,這是歷史的轉折點,這是一個平淡的奇蹟,四個堅強的男子漢也終於流下了熱淚,的確,這眼淚,該流,但是,但是,我想說的是但是,先烈們的目標和理想--共產主義還遠遠沒有實現。留給我們後輩要做的依然還有許多。擺在我們面前的不是豐盛晚宴等我們享受,而是黎明時分未完成的早餐。

眾所周知的是:現在這個社會,腐敗比清廉正常,好人比壞蛋難當。我們還在等什麼呢?我們沒有親身經歷過那場革命,也許自己理解得並不是很正確。我們作為80後和90後的分界一代,應該更多地了解自己祖國的歷史。雖然我們沒有與建國的歷史同行,但我們會隨祖國的未來共飛。

有為青年們,就讓我們緊密的團結在以胡主席為首的黨中央周圍,為建立一個現代自由、民主國家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