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們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我們在為誰工作讀後感(一)

我在為誰工作?這可真是一個內涵很豐富的問題。因為這是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的問題,反映著一個人的內心素質與外在表現。這也正是我讀完《我在為誰工作》後的感慨!

當然,我也曾有「打工掙錢」的想法。畢竟人首先得生存。生活在當今社會,尤其是在城市裡,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可真是萬萬不行的。所以,打工掙錢,無可厚非。但「生活」可不僅僅是掙錢。我們所嚮往的是一種「幸福」的日子,幸福,不僅在於用錢換取生活所需的快感,同樣也在於掙錢的過程。這是生活的哲理。而這,也正是這本書《我在為誰工作》所向我們展開的畫卷。首先,我們得端正一個觀念:為薪水工作還是為自己工作?工作,不能計較於眼前的得失,要能看到這份工作對自我經驗的積累與自身素質的提高的幫助。然後,再從工作環境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分析開來,幫助讀者調整心態,激發讀者內心的使命感,尊重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工作,充滿激情、滿懷熱情地工作,樂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我。這樣的人生也就是成功的人生,幸福的人生。幸福是歷盡艱辛後的回味,是一個人懂得了熱愛生命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

如本書一開始提出的這四個問題:一是,我喜歡幹什麼?二是,我適合幹什麼?三是,我想乾成什麼?四是,我現在能(在)幹什麼?我也一直在問自己。我最大的興趣愛好是「看書」。目前我的工作「圖書管理員」,覺得非常適合自己,是我真正喜歡的。而且我也覺得非常適合我的性格特點:有靜有動。能靜下心來做一些基礎工作,也樂意與別人打交道。作為學校里的一名圖書管理員,每天面對的是一排排圖書,一群群讀書的人,自己也儘量利用空閒時間多看看書,因此可以更多為別人介紹書籍提供資料,互相交流一些讀書觀點。同時,也了解了不同的人的不同閱讀喜好,閱讀感受,擴大了自己的視野。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也不斷提升了自我素質。而且在學校里,還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聯繫,需要不停調整自己能適應環境要求。這在很大程度上激發了自己內在潛力。可以說,進學校工作一年半以來,不僅僅對學校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在自己具體的工作崗位上努力改進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同樣,自我性格也得到了完善。

但工作中所做的也並非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有一些自己不得不做的單調重複的事務性事情,並且收入也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結」。不過我更能看到這份工作對自己帶來的「附加效益」:與老師與同學打交道,讓我更真切認識到了「教育」,這對我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起到了很大的幫助作用。由於一些環境因素的影響,我的孩子成長得不是很好,因此我總在尋找著教育他的方法。所以兒子才會說,我在為他工作。但我也明白,管教好兒子,其實也是對自我的一個完善提升。是自己的良好精神狀態感染了孩子,同樣,孩子的進步也使得自己過得更快樂。所謂:良性循環。也就是說,我是在為公司工作,是每天早出晚歸到學校上班,但同時,我也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意義而工作。這麼想,也更能化解工作單調、重複的疲勞感,克服工作中遇到的重重困難,每天都精神煥發神采奕奕。

十分感激有這麼好一個機會使得我進入學校工作。而這種感激之情,又化為行動上的動力,讓我努力想使自己做得更好!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工作著,快樂著,用自己的快樂去感染身邊的人,這是工作的別一種效應。

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也時刻有危機感。擔心自己被淘汰,擔心私立學校的長久性。因此我還問自己:我還想幹什麼?進入學校這個環境之後,我便不想離開,希望能做點更有意義的事情:我希望能把自己懂得的一些知識道理講給更多的孩子聽;希望把自己懂得的一些教育經驗分享給為孩子苦惱的家長。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儘可能利用機會與學生交流接觸,去了解他們,幫助他們。我的工作,與學生家長接觸很少,曾經還與來校辦理離校手續的家長發生過矛盾,事後回憶起來實在是自己做得不對,沒有做到「換位思考」。後來採用主動交流的方法,問問他們孩子的去向打算,再說說自己對學生的印象以及一些讚揚鼓勵的話。這樣自己說著開心,別人聽來也很高興。達到一種「和諧」。

從大里說,個人與公司的關係也應如此。自己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並用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同事、集體。每個員工都如此,那麼整個公司也就會得到更好的發展進步。個人處於其間,自身也就能得到更大的收穫提升。這也正是《我在為誰工作》中所談到的「雙贏」。

很感謝鍾校長讓我們讀到這本書。讀完了這本書,讓我對自己工作的認識得到了一些理論上的升華。在此祝願公司發展更快更好。祝願我們個人也能在公司里得到更好的發展進步。

我們在為誰工作讀後感(二)

讀了這本書使我收益很多,這本書使我明白了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其實就是為自己而工作,為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將來,為自己的成功而奮鬥。同時調整了自己工作心態,重燃工作激情,使人生從平庸走向傑出。

首先要珍惜目前的工作機會,一份好的工作來之不易,自己要以積極的態度去做好每一件事。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用心去做,在工作中努力挑戰困難,總會有收穫。其次還要愛崗敬業,對工作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忠誠感,珍惜自己的工作崗位,專心貫注做好工作。

一個人對待工作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是上進的,還是無所謂的?直接影響工作的好壞?工作,是一個人施展自己才能的好舞台,無論做什麼工作只要腳踏實地沉下心來做、用心去做,總會有收穫,這是不變的真理。 我們已經進入終身學習的時代,活到老,學到老。只有我們努力工作,珍惜眼前美好的事物,加上我們的敬業的精神,付出我們的行動,肯定會有卓越的成績。一個人對工作的態度是他志向的表示,所以,了解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就是了解那個人答對生命的態度。我們年輕人對於薪水常常缺乏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其實,薪水只是工作的一中回報方式。應該看到工作教會了我們什麼,鍛鍊了我們什麼,超前意識了我們什麼。這些才是無形的財富,比那有限的薪水要寶貴得多。如果一個人有能力,不用他自己說,別人也能在他平時的工作中看得出來,沒有哪個領導會不重視人才,除非他想不是領導,是金子總會發光發亮。

我們在為誰工作讀後感(三)

前段時間,我讀了《我在為誰工作》這本書,感觸很深,從中受到了很大的啟示,這本書通過多個真實的社會寫照、成功人士對待工作的態度向我們講述了我們要為何努力工作以及如何去努力工作,讓我們知道任何人在任何崗位、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都有是可以成功的。而且讓我明白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在為自己工作的深刻道理,幫我解除了困惑,調整了心態。

作為一個剛剛走進康佰大家庭僅一年有餘的我來說,我也曾有過「打工掙錢」的想法。畢竟人首先得生存。生活在當今社會,尤其是在城市裡,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可真是萬萬不行的。所以,打工掙錢,無可厚非。但「生活」可不僅僅是掙錢。我們所嚮往的是一種「幸福」的日子,幸福,不僅在於用錢換取生活所需的快感,同樣也在於掙錢的過程。這是生活的哲理,而這,也正是這本書《我在為誰工作》所向我們展開的畫卷。首先,我們得端正一個觀念:為薪水工作還是為自己工作?工作,不能計較於眼前的得失,要能看到這份工作對自我經驗的積累與自身素質的提高的幫助。然後,再從工作環境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分析開來,幫助讀者調整心態,激發讀者內心的使命感,尊重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工作,充滿激情、滿懷熱情地工作,樂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我。這樣的人生也就是成功的人生,幸福的人生。幸福是歷盡艱辛後的回味,是一個人懂得了熱愛生命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

如果我們把工作當做一種謀生的手段,當做混碗飯吃的一件差事,我們肯定不去重視、喜歡它。如果我們將之視作深化、拓寬我們自身閱歷的一種途徑,工作在我們眼中就會成為最愉快的事情。事物往往從它的反面達成,今天,我們若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如果沒有為他人、為事業徹底付出的心態,如果不想讓別人得到好結果,那麼,我們自己也不會得到任何好結果的。現代社會,單憑几個人無法成功。成功源於團隊力量,成功也需要別人的幫助,別人的力量也許是促進我們成功的一個重要力量,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說人有5層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需求順序有先後。生理需求最低。如:衣食住行。自我實現需求最高。而一個人往往這些需求都需要。看看那些在現實生活中再正常不過的人,其實是因為自己的懶惰和抱怨,把自己封閉起來。工作上鬆懈必然得不到老闆的重用。尊重需求也得不到了。因為心態不正也影響了社交需求。自我實現需求更離得很遠。弄不好工作丟了,生理需求也受到考驗。這麼想想這種看似正常人的做法卻很不明智。再看看那些積極工作、對工作熱情不減的人。他每天都()帶著熱情工作。見到同事熱心的打招呼。積極的工作。再小的事他都沒有不做,再細的細節他也沒有忽略。認真的把每見事都做好。

看看開頭的三句話:如果工作是一種樂趣,人生就是天堂;當一個人用工作去迎接光明,光明很快就會來照耀著他;衡量一天工作的質量,不是看你有多疲倦,而是看你有多不疲倦。書中約翰洛克菲勒說了這樣一話:「工作是一個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們寒窗苦讀來的知識,我們的應變能力,我們的決斷力,我們的適應能力,我們的協調能力都將在這樣的一個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沒有哪項活動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實自我、表達自我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