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蘇州園林》讀後感

《蘇州園林》讀後感(一)

人們常說道「蘇州園林甲江南」。我 ,既沒有游過蘇州園林,也沒有游過江南。然而,通過字裡行間,我卻深深地感受到了蘇州園林的美就在於她的細膩、古樸與靈動。

蘇州園林的布局設計是很細膩的。她,宛如一個蒙著許多層面紗的清秀女子。當你層層深入,並慢慢地撩起她那薄如蟬翼的面紗時,秀麗清純的美便自然 地呈現在你面前。那是一種恬淡的美感。淡而有味,甜卻不膩,它既沁人心脾又讓人回味無窮;是那般的真切,卻又是那般的不可名狀,真的好美。

蘇州園林只是細膩嗎?當然不,你就看那獅園中千奇百怪的假山,是那般的小巧精緻。可它畢竟是山啊!那層巒疊嶂,峰迴路轉的情趣,難道不讓人有一種置身山林之中的感覺嗎?山頂那小小的一塊平地,給人一種細緻而又不乏粗糙的感覺,極目遠眺,又何嘗不讓人寵辱偕忘、心曠神怡呢?蘇州園林真是一幅畫,一幅景致雋永的山水畫。

蘇州園林又是那樣的古樸典雅。那鏤花的窗,古樸的桌,細緻的椅,精美又不顯呆板,雖是「雕欄玉砌」,卻又「朱顏不改」。蘇州園林是與文人雅士相題並論的,她總能讓人從中感悟 那滄桑的歷史 與深邃的文化底蘊。

那靠水的水榭,臨池的亭子,嫵媚又不乏端莊。俯身,便可看到映在水中的藍天 白雲,還有那些活潑的鯉魚……那份靈動,早已悄然躍入我的心頭。

那寧靜的池沼,活脫脫像一個文靜的女子,依傍著青山翠柳,是那樣的優雅。一涓細流注入池中,水面漾起小小的暈圈,靈氣活現。

更有那四季的花木裝點著一切,為假山池沼披上了應時的彩衣。

細膩、古樸、靈動……蘇州園林引人入勝,不是嗎?

《蘇州園林》讀後感(二)

在拜讀完完金學智老師的佳作之後,就不自覺的回想起這首詩,姑蘇的景致和人文,被無數才子化作纏綿悱惻的詩詞,流傳在兩千五百年前的歷史之中。

而蘇州城內的園林,就是畫龍點睛的一筆。

金學智老師的書大致分為八個版塊,分別是建築構成,山水構成,花木構成和關於意境的清新樸素,曲折幽深,透漏空靈,秀婉輕柔還 有總結餓綜藝大觀。

蘇州園林在中華土地乃至於世界都有著重要的地位,不僅僅是華夏子孫的驕傲,更是世界的瑰寶,其中比較著名的幾個在書中也有詳細的介紹,例如滄浪亭,獅子林,拙政園,退思園,留園等等。

如果說,蘇州的園林是塊美玉,那麼這些細節和金學智老師就是匠人,他的文筆滲透了姑蘇的情懷,化作了玲瓏剔透的一座城。

整本書從巨觀到微觀,從寫實到寫意,不僅帶我們領略了大體的氣概,就連雕刻在石面上的花木獸禽都一一在目。

要說蘇州園林的最大的特色啊,並不只是「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景,而真正引人入勝的更在於它的「花木寓意,疊石寄情。」

例如拙政園,她被譽為「中國園林之母」可見其造詣之深,初為唐代詩人陸龜蒙的住宅,拙政園的後池種滿了荷花,一到三伏的盛夏,接天的蓮葉無窮碧,映日的荷花也別樣紅。荷花的品性高潔,花木中它的寓意最高,正如園主人的性情,不好官場榮華富貴,也不鞠躬於車馬前,隱居之後留心於農事,造福於百姓,這何嘗不是荷花寓樹人。

我最中意的園林在蘇州一個叫木瀆的小鎮上,它並不出名,那裡沒有人山人海的遊客,倒也落得清閒,它有個很美的名字,叫做虹飲山房。它的建築風格相較於拙政園顯得親切了許多,就像一幅水墨丹青,落到人間,滿懷柔情的展開畫軸,成了人們口中傳唱的歌謠,就等你邁入其中,聽樹下的女子彈琵琶,拂手抬袖間,蘇州的評彈和著吳儂軟語迴響在她的一顰一笑間,這蘇城的風華和婉約早就揉進了你的眼帘內,叫人怎麼能不如痴如醉。

蘇州的園林比不上紫禁城的大好河山,也敵不過長安洛陽那富貴花開的繁華,卻能寄你一份求之不得的奇緣。

姑蘇總有下不完的細雨連綿,唱不盡的才子佳人,這一切的一切,請你好好的看。

《蘇州園林》讀後感(三)

讀了這篇文章我覺得蘇州園林美極了。

首先,作者先寫了自己所游的十多處蘇州園林的總印象,認為這是「我國各地園林的標本。」標本一詞,足以證明了蘇州園林的建築價值和藝術價值。接著直接指出,蘇州園林在各個園林中有個共同點,似乎設計者和匠師們一致追求的是:「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那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副完美的圖畫」。可見,葉老先生的這篇文章就是抓住蘇州園林設計的圖畫美來具體介紹的。

作者先總體介紹圖畫美的四個表現:講究亭台軒榭的布局,講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講究花草樹木的映襯,講究近景遠景的層次。從蘇州園林的不講究對稱來具體說明,在聯繫到美術畫的不對稱表現出的自然之趣。作者想要說的是蘇州園林的不講究對稱同樣也是為了表現自然之趣。

假山的堆疊也很有講究:「可以說不是一項藝術而不僅是技術。或者重巒疊嶂,或者幾座小山配合著竹子花木」。「至於池沼,大多引用活水,有些寬暢教育城 的就作為全園的中心,其他景物配合著布置。水面上假如成河道,往往安排橋樑」。池沼的邊沿很少齊整的石岸(),總是高低屈曲任其自然。不由得讓人聯想起柳宗元的《小石潭記》裡的描述「為坻、為嶼、為嵁,為岩」和「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兩者可以說是一模一樣。

在提到蘇州園林的栽種、修剪樹木也「著眼在畫意」。至於花牆、廊子,鏤空的圖案,大鏡子,更是使得整個園林的景致富有層次,錯落有致。

自始至終,作者都在緊緊扣著圖畫美來闡述蘇州園林的完美,在介紹著設計者的設計精巧以及蘇州園林的文化內涵。它不僅僅是建築上的藝術,不僅僅是人創設優美和諧的自然生態環境的藝術,更是融合了諸多中國傳統審美理論和藝術理論的結晶。

總之,在我看來蘇州園林是我國園林的標本,也是我國最美的園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