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演講稿結束語

演講稿結束語(一)

演講幾種常見結束語

這裡我重點給大家分享三種結束語方式。在一些演講當中,還有一些結束方式,比如對聯式什麼的,但是這些基本不是很常用,我們能夠掌握非常重要的三種就可以了。

1、故事式

以一個故事來結束演講

舉例:

演講快要結束了,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結束今天的演講。

一個生活平庸的人帶著對命運的疑問去拜訪禪師,他問禪師:您說真的有命運嗎?

有的。禪師回答。

是不是我命中注定窮困一生呢?他問。

禪師就讓他伸出他的左手指給他看說:您看清楚了嗎?這條橫線叫作愛情線,這條斜線叫作事業線,另外一條豎線就是生命線。

然後禪師又讓他跟自己做一個動作,他手慢慢地握起來,握得緊緊的。

禪師問:您說這幾根線在哪裡?

那人迷惑地說:在我的手裡啊!

命運呢?

那人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命運是在自己的手裡。

各位,同樣,我們的成長,是我們自己來決定還是有別人來決定?我們的演說水平是由自己決定還是別人決定。顯然,我們所有的決定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2、詩詞

以一段詩詞來結束演講。

舉例:最後,我想以今日英才的一段激勵語來結束今天的演講。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生活的庸俗而羞愧;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把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全中國最輝煌的事業,為中國在21世紀成為世界第一強國而奮鬥和努力!

讓我們用這段光彩奪目的話來鞭策和激勵自己!

讓自己成為一個無愧於時代的高尚的人!

謝謝您們!

3、引用名言

舉例一:各位,請您們記住這幾天學習的內容,回去以後反覆地練習,您一定會成為一名精英演說家。當然,您們回去執行的時候,肯定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我們要記住英國首相邱吉爾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不要放棄,永遠都不要放棄!

舉例二:各位,最後送大家一句話,是前美國總統林肯說的:您真的想當律師嗎?真的想嗎?如果您真的想,()您已經成功了一般,另一半就是下定決心,但是下定決心又是最難的。所以我們要想改變自己,第一步就是要下定決心。如何去落實您的決心,就全靠您自己了。如果您從今天開始,下定決心成為一名精英演說家,然後不斷練習,您一定可以獲得很大的成功。謝謝大家。

舉例三:最後送大家一句話:凡事,主動出擊!您就一定可以達成目標得到您想要的。謝謝大家!

演講稿結束語(二)

演講結束語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用極其精練的語言,總結收攏全篇的主要內容,概括和強化主題思想。這種結尾,扼要地總結演講內容,能起到提醒、強調的作用,給聽眾留下完整的總體印象。除非演講非常簡短,否則建議你在結尾中清晰陳述你的主題和主要思想。

演講者在演講中,為了闡述自己的觀點和主張,往往利用一切手段,從正面、反面和側面等各個方面來進行分析和論證。到了結尾處,就應總結全篇,突出重點,深化主題。這不僅能幫助健忘的聽眾回憶前面所講的內容,而且也能畫龍點睛,給聽眾留下完整而深刻的印象,使整個演講顯得結構嚴謹,首尾呼應,通篇渾然一體。

演講稿結束語(三)

一是總結法。即在發言結束時簡要地對前面講過的內容進行總結,進一步概括主題,加深聽眾印象。如列寧1921年在全俄運輸工人代表大會上的發言之結尾:「對於你們這些鐵路和水運員工的代表們來說,結論只有一個,而且也只應有一個,這就是百倍加強無產階級的團結和無產階級的紀律。我們無論如何都應當作到這一點,無論如何都要爭取獲得勝利」。

二是號召法。即用一些精悍有力、調子高昂、催人奮進的話語對聽眾進行號召或呼籲,使與會者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鬥。如毛主席1945年4月在第七次黨代會上的報告之結尾:「同志們,有了三次革命經驗的中國共產黨,我堅決相信,我們是能夠完成我們的偉大政治任務的。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

三是展望法。即通過展望性、預示性的語言,引起聽眾對美好未來的憧憬與嚮往。如毛主席1940年1月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的發言(即《新民主義論》)之結尾:「新中國站在每個人民的面前,我們應該迎接它。新中國航船的桅頂已經冒出地平線了,我們應該歡迎它。舉起你的雙手吧,新中國是我們的」。

四是希望法。即以對聽眾提出帶希望性、鼓勵性的話語作為結尾。如江澤民同志2002年5月在紀念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的發言之結尾:「全國的共青團員、青年朋友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你們去奮鬥。希望你們……譜寫出更加壯美的青春之歌!向著祖國更加美好的明天,前進!」

五是祝願法。即以祝福性的話語作結尾。如周恩來同志1957年訪問尼泊爾時在加德滿都市民歡迎會上的發言之結尾:「在我要結束我的發言的時候,我祝中國和尼泊爾的友誼像聯結著我們兩國的喜馬拉雅山那樣巍峨永存。」

六是口號法。即以高呼口號結束全文,引申發言主題,引起聽眾共鳴,達到情感高潮。如江澤民同志2001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八十周年大會上的發言之結尾:「偉大的祖國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

七是本位收束,自然煞尾。如楊泰波副省長2004年4月在全省林業工作會議上的發言,在最後談到加強對林業工作的領導時,以「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萬眾一心,群策群力,進一步開創林業建設的新局面」結束全文。

無論採用哪種方法結尾,都必須做到簡潔有力,「如截奔馬」,乾淨利落,切忌拖泥帶水,畫蛇添足,或者草草收兵,軟弱無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