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是貓讀後感

我是貓讀後感(一)

《我是貓》是夏目漱石早期的代表作。既可以說是抒情的寫生文,也可以說是結構鬆散的小說。

本文的主人公是貓。是以貓的視角來看人類世界的。剛生出來的時候因為長得太醜,被人唾棄,撿得一命,後被被人稱為「苦沙彌」的初級英文老師收養,自此開始了觀察人類、品評人類的生活。直到某日因為好奇,落入了酒缸中,被淹死了。

《我是貓》中的這隻貓,雖然還沒有名字,平時也沒少受主人家女僕的氣,卻能夠在人貓兩個世界中來去自如。而主人和他的一幫朋友——梅亭、水島寒月等的對話則盡收耳中。而其中,又屬梅亭最能折騰人。苦沙彌老是被他折騰得夠嗆。例如他剛出場時,帶著一副金邊眼鏡,認認真真地要苦沙彌畫畫——他自稱是位美學家。苦沙彌對畫畫可是個外行,正要向梅亭討教,梅亭便一本正經的說:「是啊,不可能一開始就畫得好嘛……從前義大利畫家安德里亞曾說過:『余作畫者,莫過於描繪大自然。天有星辰,地有露華;飛者為禽……』怎麼樣?假如你也想畫出像樣的畫來,畫點寫生畫如何?」

於是,苦沙彌作恍然大悟狀,對安德里亞佩服得五體投地。但是事實上,安德里亞壓根就沒說出這話,是他的朋友瞎編的。

苦沙彌和他的朋友就這樣,在小貓的眼中如此不堪,實在是可笑。相比於這隻無名的小貓,它的主人真該感到汗顏。相比於許多人,這貓很富於哲理,善於詞辯。對人類的弱點有精細的研究,就連抨擊社會,也很有見地。它說:「說不定整個社會便是瘋人的群體。瘋人們聚在一起,互相殘殺,互相爭吵,互相叫罵,互相角逐。」……並由此最終得出了「被幽禁在瘋人院裡的才是正常人。」的結論。雖然有些滑稽,但卻也抨擊了當時社會的風氣。

在《我是貓》中,苦沙彌和他的朋友應該屬於窮酸潦倒的知識分子之列。正如本文譯者所說,「他們面對新的思潮,既順應,有嘲笑;既貶斥,又無奈,惶惶焉不知所措,只好靠插科打諢、玩世不恭來消磨難捱時光。他們時刻在嘲笑和捉弄別人,卻又時刻遭受命運與時代的捉弄與嘲笑。」《我是貓》中作者所描寫的景象,應該是當時人們精神世界空虛的真實寫照,這也無怪一隻小貓會將人類世界看得不過而而了。

總而言之,這隻無名小貓雖然神通廣大,卻又時而自作聰明,雖然看多了人類世界,卻又因為一時好奇,最終還了性命。也許正是因為好奇,才使得它對人有了這麼多的了解,也就有了這本《我是貓》。

我是貓讀後感(二)

《我是貓》是一部諷刺小說,是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處女作品。

我是貓》,不知可否說是大和民族在明治時期精神反饋的「冥思錄」之一。《貓》所處的時代恰是明治維新以後。一方面,資本主義思潮興起,人們學習西方,尋找個性,呼喚自由,自我意識和市場觀念形成大潮;另一方面,東方固有的價值觀、文化觀與風尚習俗,包容著陳腐與優異,在抗議中沉沒,在沉沒中掙扎。一群窮酸潦倒的知識分子面臨新思潮,既順應,又嘲笑;既貶斥,又無奈,惶惶焉不知所措,只*插科打諢、玩世不恭來消磨難捱的時光。他們時刻在嘲笑和捉弄別人,卻又時刻遭受命運與時代的捉弄與嘲笑。主人公是貓。以貓的眼睛看世界,這在當時,在創作手法上有一定的突破。今天常有作品以外星人的視覺看地球人,同樣反映了人間積習,沒一副超越現實的視角就看不透徹。他也說過哲學,例如:「世人褒貶,因時因地而不同,像我的眼珠一樣變化多端。我的眼珠不過忽大忽小,而人間的評說卻在顛倒黑白,顛倒黑白也無妨,因為事物本來就有兩面和兩頭。只要抓住兩頭,對同一事物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這是人類通權達變的拿手好戲。」

我國目前也正處觀念轉換時期,說不定貓公的觀察,對我們也有一定的現實意義。不過,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只得任人評說了。

我是貓讀後感(三)

《我是貓》是一部以貓為主人公的長篇小說。以貓的眼睛看世界,這在當時,在創作手法上有一定的突破。貓公很富於哲理,精幹辭辯,對人類的弱點諷喻得十分透骨。

這部小說語言幽默,風趣,用諷刺的與前去描寫貓所遇見的景物。例如: 咱家是貓。名字嘛……還沒有。」語言十分詼諧幽默。

其實作者在寫貓,就是在寫一種社會現象。《貓》所處的時代恰是明治維新以後。當時資本主義思想和封建主義的思潮相衝突,貓眼中瘋瘋癲癲的人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社會狀況。

我喜歡貓的那種閒適和自然。即使是在他死的時候。他喝了酒之後,暈暈乎乎的掉到了水桶里,他掙扎,費勁了全身的力氣也無濟於事。於是他選擇了放棄。雖然現在看來似乎有那麼點惋惜,但實際上這也是明智之舉。放棄掙扎的念頭,用平和的心態去面對死亡。

其實這對於現實生活也何嘗不是這樣呢?有時候我們應該用平和的心態去面對周邊的事物。多一些自然,少一分拘束;多一分快樂,少一分憂愁。其實有時候我們面對的對手並不可怕,只是我們把他神化了。

生活中的挑戰有很多,挑戰的人也有很多,但真正成功的卻又少之又少。()在困難面前我們缺少的並不是技巧,也不是知識,而是勇氣。其實勇氣不是培養的,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力量。

我們之所以會失敗,只是我們被自己束縛罷了。

我們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就註定會有著消亡的命運,這是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在這個現實面前,我們所以該做的並不是應該等待死亡,而是應該儘自己所能,發揮生命的最大價值。

一個真正的勇者,應該用樂觀去面對現實,應該用無畏去面對挑戰。

時光如梭,光陰似箭,我們真正能帶走什麼呢?回憶?那太渺茫。我們能留下的,只是一分寄託,一分期待。一個人活著,總應該為他人做一些什麼。即使我們給不了所有人。但是我們可以用樂觀,用勇氣去感化別人,即使只是一股小小的暖流,對無助的人,對憂愁的人也是莫大的幫助,應為,你讓他們看到了希望。

多一點關心,多一點理解,對於他人,是生命的復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