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菊花好詞好句好段

菊老荷枯 春蘭秋菊 品種繁多 色澤艷麗 花形多變 展露芳顏 千姿百態 豐富多彩

深秋獨放 傲霜獨立 花之魂魄 紅葉題詩 萬種風情 清幽淡雅 五顏六色 美不勝收

芳華絕世 鶴立雞群 一枝獨秀 層層疊疊 眾星捧月 寧靜高遠 神聖脫俗 生動傳神

群芳簇擁 體態婆娑 玲瓏俊秀 神韻清奇 千姿百態 姿態多變 婀娜多姿 五彩繽紛

造型獨特 相互簇擁 絢麗多彩 迎風而立 傲霜怒放 傲霜斗寒 翩翩起舞 秀麗淡雅

亭亭玉立 沁人肺腑

1、那些神韻清奇的菊花,經過精心培養和擺布,顯得更加豐富多彩,意境深遠,她們有的神行一體,風流瀟灑,有的群芳簇擁,體態婆娑;有的玲瓏俊秀,生動傳神,人們常將它們直於廳堂庭院陽台走廊之中,或栽於屋後籬前路旁,與岩石樹木芳草小閣配置,更有古雅清奇的景色,發人遐想。

2、菊花的花瓣是一條條的,中間的花瓣向里卷著就像鷹爪一樣,四周的花瓣向外舒展,略微彎曲,又有些下垂,好似金黃色的瀑布傾瀉而下。

3、我很喜歡白色的繡球菊。它的莖筆直筆直的,葉子肥大,莖和葉子都是碧綠碧綠的。最引人注目的是花了,白色的花瓣密密層層,一層一層地往裡包,遠遠看去,宛如一個大雪球,聞一聞還有一股清香呢。還有八月菊,它的葉子是橢圓形的,邊緣還長著許多小齒,象是一把木工用的鋸子。葉子有大有小,參差不齊。有的葉子還垂下來。我想大概是為了吸收更多的陽光,更好地進行光合作用,積蓄更豐富的養料吧。

4、我喜歡美麗的菊花,更喜歡菊花傲霜斗寒的品格!

5、菊花可真美啊!它的形狀千姿百態,有的像一個繡球,有的像一個毛茸茸的小球,有的像圓球合抱,有的像彩帶飛舞,有的像雨後的蘑菇。真是姿態多變、婀娜多姿!

6、經過了春天的孕育,夏天的醞釀,菊花百花凋謝的秋天怒放了,似乎是填補這時的空缺,讓這蕭條的秋不顯得淒涼!

7、菊花向以“花中君子”而名揚天下。“家家爭說黃花秀,處處籬邊鋪彩霞”。菊花尤其為那些不趨世俗、節操高尚的志士仁人、遷客騷人所鍾愛。

8、菊花有深紅的也有金黃的,花瓣兒圍著那粉黃粉黃的花蕊,十分迷人。中間那些紅菊挨挨擠擠,造型獨特,別具一格,相互簇擁,好象是擁在一起說悄悄話呢!周圍的那些黃菊,仿佛為整壇菊花穿上了黃裙。遠遠看去,像眾星拱月,像孔雀開屏,又像紅色的瑪瑙灑在碧玉盤中,還像一個紅色的大圓盤邊上鑲著一條美麗的金黃色的花邊,可真好看。

9、我讚美菊花,因為秋天的菊花著色豐富,顏色絢麗多彩,十分美麗。有似火的紅色,如火如荼;有賽金的黃色,金光閃閃;有勝雪的白色,純潔無比;有嬌嫩的粉色,清淡高雅;有淡雅的紫色,還有珍貴的綠色,桔黃的、半紫半黃的、白里摻黃的、紅中帶白的……,在綠葉的襯托下,顯得更加嬌媚,色彩多得似天池的五彩繽紛,使人百看不厭。

10、菊花不僅姿態美,名也美,有獨本菊、多頭菊、虎刺、田家樂等。

11、菊花適應力強,不畏寒冬。她秀麗多姿,賞心悅目,自古被看作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她與梅蘭竹並稱為“四君子”。

12、從唐代農民起義軍首領黃巢的兩首詠菊詩中看看他是如何讚美菊花。其一:“颯颯西風滿院裁,香寒蕊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借菊花不在春天開放,嗟嘆生不逢時,流露出自己懷才不遇的憤慨,抒發要乾一番大事的雄心壯志。其二:“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陣陣香氣透長安,滿城盡戴黃金甲。”則充滿革命的豪情,表達了他對起義軍的勝利前景的自信

13、因為菊花不怕冷,不畏嚴寒,故它能在,而正是它的這種特性,能引起人們的心理共鳴,屈原以“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名句,歌頌菊花高貴品質;以“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表明了、永不與惡勢力同流合污的品格。

14、菊花的特點是耐寒。在百花幾乎全都凋零了的深秋,它卻傲然開放了。

15、菊花的花瓣雖然不是很大,但是很多,給人一種團結的感覺。那么多片段預告瓣緊緊地抱在一起,()共同抵禦秋天的寒冷。正因為他們有這種精神,才能讓它們百折不撓,不畏懼秋風的寒冷,面對困難毫不退縮。菊花的毅力也讓我佩服不已,在凜冽的寒風中,它仍然堅強地站著,並沒有被狂風暴雨嚇倒。

16、菊花的顏色五彩繽紛,有大紅的、粉紅的、深紅的、嫩黃的、鵝黃的、金黃的、潔白的、淡綠的、淡青的……

17、自古以來,很多詩人還給各種菊花有生動形象的描寫。如以花色命名,白色菊有:“月涌江流”“白浪卷沙”;黃色菊則有:“飛黃騰達”、“金碧輝煌”;綠色菊有:“卡梁綠翠”;又如借詩詞典故表示菊花的顏色的,紅色的“紅葉題詩”、黃色的“黃石公”、粉色的“人面桃花”,每個菊名之後伴有一段精彩動人的故事。

18、“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其五,辭官歸田後的陶淵明,採菊東籬,在閒適與寧靜中偶然抬起頭見到南山,人與自然的和諧交融,達到了王國維所說的“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的無我之境。這種自然、平和和超逸的境界,猶如千年陳酒,能讓人品味出無限韻味,人們從中獲得的文化快感涌動於心底千餘年,這是中國文化人生存意義上的美學觀,一種生存哲學。於是,陶淵明被戴上“隱逸之宗”的桂冠,菊花也被稱為“花之隱逸者”。

19、深秋之日天氣已經開始變冷,為什麼菊花還會開花呢?

20、詩有精品,花有奇葩,“秋來誰為韶華主,總領群芳是菊花”,百花叢中,你們知道菊花什麼時候開花嗎?——它是深秋時獨自開放不只是在颯颯西風起舞的秋天,菊花才展露芳顏。但在秋葉飄零的秋天,菊花裝扮的世界卻格外迷人。它菊品既繁,名目亦多,色彩也很豐富。

21、菊花不以嬌艷的姿色取媚於時,而是以素雅堅貞之品性見美於人。屈原汲汲於修養,“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離騷》,“秋菊之落英”為人格修養之佐餐。餐菊落英還曾引來詩壇一場有趣的公案。宋代王安石《殘菊》詩有“黃昏風雨瞑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句,歐陽修笑曰:“百花盡落,獨菊枝上枯耳。”因戲曰:“秋英不比春花落,為報詩人仔細看。”向有“拗相公”之稱的王安石反唇相譏曰:“是豈不知楚辭‘餐秋菊之落英’,歐陽幾不學之過也。”中國菊花品種之多,難倒了博學的歐陽修。

22、菊花原產於我國,後來傳至國外,成為世界聞名的花卉之一。菊花一般用扦插法繁殖。菊花的品種繁,按開花時間,可大略分為早菊、秋菊、晚菊;按花朵半徑大小,可分為大菊、中菊和滿天星小菊;按花型,可分為單瓣型、復瓣型、扁球型、正型……

23、這菊花從一人多高的花架上噴涌而出,閃著一片輝煌奪目的亮點點兒,一直瀉到地上。活像一支艷麗動人的鳳尾,一條給舞台的燈光照得爍爍發光的長裙,一道瀑布——一道靜止、無聲、散著濃香的瀑布,而且無拘無束,仿佛女孩子們洗過的頭髮,隨隨便便披散下來。那些綴滿花朵的修長的枝條、紛亂地穿插垂落,帶著一種山林氣息和野味兒;在花的世界裡,惟有鳳尾菊才有這樣奇特的境界。

24、菊花在九九重陽應節而開,所以有“節花”之名。“九”與“久”、“酒”諧音,所以,重陽除了賞菊、登高外,必飲菊花酒,以求延年益壽。宋李清照在佳節重陽日思念遠在外地做官的丈夫趙明誠,填了一闋《醉花陰》詞函寄明誠,其中有“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因思念而消魂憔悴得比秋風摧殘下的菊花還瘦,清麗高雅,文雅優美,透出脫俗的人格襟懷。

25、菊花的顏色也有,紅得像火,黃得似金,白得若雪,綠得如玉,粉的好似一片雲霞,還有那白中帶綠的,更是清幽淡雅。五顏六色,美不勝收。

26、我們常見的菊花有“繡球菊”、“線菊”、“金背大紅”、“金背蟹爪”、“千頭菊”,還有“懶梳妝”等,這些菊花五顏六色,絢麗多彩。

27、看,菊花的花有大有小,大的像繡球,小的似碧玉,美極了。再看那花瓣,像少女的捲髮,似老爺爺的拐杖,若蛟龍的爪子,還如噴泉灑下,各不相同。

28、我國栽培菊花的歷史十分久遠,這從西周《禮記·月令》中“季秋之月,鞠有黃華”句便可得知。栽菊早,經過了幾千年的栽培和自然的進化,菊花的舌狀花千姿百態,花色豐富多彩,特別是培育出如:綠牡丹、綠雲、墨荷、風凰振羽、帥旗、西湖柳月等異彩紛呈一些名花。由於菊花具有歷史悠久、品種繁多、色澤艷麗、花形多變特點,曾留下多少膾炙人口的詩句。如晉代詩人陶淵明讚美菊花:“懷以貞秀枝,卓為霜下傑。”他辭官回歸故園,“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他以菊為友,其樂陶陶。

29、看那一片菊花,遠看宛如碧綠的地毯上繡著許多五彩的大花,近看又別有一番情趣,看看朵很美,看看那一朵也很美;聞聞朵很香,聞聞那一朵也很香。讓人眼花繚亂。這一朵似害羞的小姑娘,半張著臉,那一朵卻全盛開了,張著笑臉迎接這金色的秋天,還有花骨朵兒的,飽滿的似乎要裂開似的,迫不及待的想讓人一睹她那絕世的芳華。

30、菊花,別名菊華、秋菊、九華、黃花、帝女花等,是中國傳統名花。菊花不僅有飄逸的清雅、華潤多姿的外觀,幽幽襲人的清香,而且具有“擢穎凌寒飆”、“秋霜不改條”的內質,其風姿神采,成為溫文爾雅的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菊花也被視為國粹,自古受人愛重。

31、菊之高潔,在於它傲霜獨立。而名為花之魂魄,自古以來,文人雅士和園藝家多用極富表現力的辭藻給各種菊花賦予形象貼切和意韻超凡的名字。或以花色命名,白色菊有:“月涌江流”“白浪卷沙”;黃色菊則有:“飛黃騰達”、“金碧輝煌”;綠色菊有:“卡梁綠翠”;或借詩詞典故表示菊花的顏色,如紅色的“紅葉題詩”、黃色的“黃石公”、粉色的“人面桃花”,每個菊名之後伴有一段精彩動人的故事……也有以歷史人物和故事命名的,如“嫦娥奔月”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蘊含一串動人故事,啟發人們的想像。還有以花的造型來命名的:“湘雲醉臥”等,一語道破花的萬種風情等等,尚有一種依據色、瓣、朵綜合而成“韻”而命名的,如“醉舞楊妃”,取其色粉紅,瓣肥厚,極似歷史故事中的楊貴妃帶醉曼舞。僅從名字看來,就已令人遐思不已,領悟其美了。

32、菊花的品性,已經和陶淵明的人格交融為一,真如明俞大猷《秋日山行》所說:“一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因此,菊花有“陶菊”之雅稱,“陶菊”象徵著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傲岸骨氣。東籬,成為菊花圃的代稱。“昔陶淵明種菊於東流縣治,後因而縣亦名菊。”《花鏡。菊花》陶淵明與陶菊成為印在人們心裡美的意象。

33、菊花,形態可謂千姿百態,有的秀麗淡雅,有的亭亭玉立,有的昂首挺胸;有的似高山流水,一瀉而下,有的如妙齡女子,嫵媚動人。個個如盛裝的花仙子,在綠葉叢中翩翩起舞。帶給人們的是幽雅的環境。微風吹來,菊花擺動婀娜的身姿,散發著陣陣幽香,雖比不上茉莉那么濃郁,也足以沁人肺腑。

34、陶菊在歷代文人詩詞中都被人格化,或贊其品貌,或美其風神,或藉以言志:朱淑真“寧可抱香株上老,不隨黃葉舞秋風”《黃花》;南宋鄭思肖“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墮北風中!”《寒菊》她“不與百卉同其盛衰”宋·史正志《菊譜前序》,“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冷霜留晚節,殿歲奪春華”,一身傲骨,特別是“晚艷出荒籬”、“伴蛩石縫裡”唐·王建《野菊》的野菊花,生命力更為旺盛。

35、看那一朵菊花,遠離那菊花群,仿佛不願與它們為伍,確實它是鶴立雞群,雖一枝獨秀,但讓人感到了個體所獨風姿,墨綠色的葉子層層疊疊,如眾星捧月般襯托著潔白的花,更顯得寧靜高遠,神聖脫俗。

36、每逢秋天來臨。露水成霜時,樹葉脫落了,鮮花凋謝了,惟有菊花迎風而立,傲霜怒放,五彩繽紛,千姿百態。看,那花兒紅的似火,白的似雪,粉的似霞,大的像團團彩球,小的像盞盞精巧的花燈。菊花在百花凋零的季節獨自開放,為大自然增添生趣,使悲秋的人們振作起精神。等到冬天來臨,它雖然葉落莖枯,但它根植於泥土之中又孕育著新的生命。來年春天,它們又蓬勃地生長起來,並且更多、更美------

37、瞧!那一朵朵粉紅色的菊花昂首挺胸,豆芽似的花瓣緊緊簇擁在一起,遠遠望去,既像一個小絨球,又像一個大家族圍坐在一起商議什麼事情。再瞧那兒,一簇簇菊花堆在一起,在聽秋風老師為她們講故事呢!看她們一個個揚著腦袋,挺著胸脯,坐得端端正正的,大概都想得到秋風老師的表揚吧!美麗的菊花散發出誘人的香味,每一個人到了這裡都要彎下腰來聞一聞,仿佛吸足了氧氣,站起來就覺得心曠神怡,走起路來顯得那么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