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茶花女》讀書心得

《茶花女》讀書心得(一)

記不得第一次閱讀《茶花女》這本小說的時間了,也記不得當時的感慨了。今天偶然的機會再次捧起這本著名的小說,靜靜地讀完。眼淚情不自禁地占據著眼眸,太多的感動和不捨。瑪格麗特,一個不幸淪為妓女的女子,雖然每天不得不委身於那些所謂的上流紳士,但她始終保持著善良的心。她的行為大概是她看透厭惡社會的無奈之舉。我不想為她多說什麼,我只是覺得她很命苦。是的,她有傾國傾城之貌,她是交際圈的明星,她備受矚目,可是她卻很清醒,她明白那些不過是浮淺的表面,那些男人不過是為了他們自己才愛上她,想成為她的情人(在那個時期,有情婦是司空見慣的事,有一個漂亮的情人是很添彩的事,沒有才是怪異)。

她是時代的犧牲品,她這樣的女子有權愛卻無權擁有。她是可憐的,為了愛人阿爾芒,她選擇繼續以前紙醉金迷的生活,每天穿梭在一群自己厭惡的人身邊。她是可敬的,雖然是命運的棄兒,卻仍有自己的個性,追求自己的幸福。她是可歌的,為了愛人的前途,放棄自己的幸福,默默無言,忍受愛人的報復折磨。為這樣一位女子,我感到惋惜。她本可以擁有幸福,可她卻偏偏經歷坎坷,悽慘地死於青春。 她的故事讓我不由的想起了一為中國戲劇家寫的一個故事,女主人公陳白露也是一為漂亮的女子,同樣的心地善良,卻終究被時代所侵害。自古女子多舛途,誰懂那份柔與剛?嘆世間冷漠,悲人間戚淒,傷世人薄情,怎抵那傷心人的無言吶喊!

《茶花女》讀書心得(二)

《茶花女》是小仲馬筆下最為勝利的作品。它講述了一個在世人眼中骯髒的妓女與一位天真浪漫、涉世未深的青少的悽美愛情故事。

「愛情」這一話題椅子是文學創作不可缺少的。在小仲馬的筆下描繪的愛情並不會讓人感到尷尬、羞澀的,而我在通過閱讀他的描寫,看到的是真摯、純潔的愛情。

文中女主人公瑪格麗特的形象讓我為之感動。作者並不忌諱她身上妓女的習性:愛過豪華,放蕩的生活,經常狂飲濫飲。也正是這樣真實的形象,讓我覺得故事的真實加情感描繪的細膩。另一方面,作者深入到人物的內心世界。尋歡作樂的生活是瑪格麗特對人生的放棄和志卻現實的反映。同樣瑪格麗特身上也帶有著某些單純的東西,她追求這真摯的愛情,甘於犧牲自己,放棄奢華的生活,也要與心愛的人在一起。處處為情人著想,不願多花情人一分錢,因此她賣掉自己的馬車,首飾,披巾。在最後,甚至為了愛人的前途著想和為替愛人妹妹的婚事考慮,堅決地放棄自己已經得到的幸福。你說這樣的女人是不是值得憐愛呢?

「在一張艷若桃李的鵝蛋臉上,嵌著兩隻黑眼睛,黛眉彎彎,活像畫就一般:這雙眼睛罩上了濃密的睫毛,當睫毛低垂的時候,仿佛在艷紅的臉頰上投下了陰影,鼻子細巧,挺秀,充滿靈氣,鼻翼有點向外張開:嘴巴勻稱,柔唇優雅地微啟時,便露出一口乳白色的皓齒,皮膚上有一層絨毛而顯出顏色,猶如未經人的手觸摸過的桃子上的絨衣一樣」這段是小仲馬對瑪格麗特外貿的描寫,細緻、清晰、活靈活現,仿佛她標緻的面孔就涌躍在紙上,想讓人好好地欣賞一翻。

在文章中有這麼一幕:瑪格麗特酗酒成性,把自己的身體搞垮,痛苦不堪,阿爾芒心痛瑪格麗特,捏住她的手,把它放在唇邊,兩滴忍了很久的眼淚止不住滴濕了她的手。阿爾芒愛流淚為瑪格麗特流淚,為她不愛惜自己流淚,阿爾芒毫不保留的表達自己的感情讓瑪格麗特猶為感動,作者就是通過對任務真實的描繪和對愛情逼真的寫照讓他作品如此的成功

就是這樣一位真誠,可愛的女人,最後的命運卻是悲慘的:離開了愛人,不久就因痛去世,死後他們馬上催收帳款和利息,急於拍賣她的物品。

瑪格麗特生前紅的發紫,()身後卻非常寂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