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島》有感

讀《島》有感(一)

即使在那個「污穢荒涼」的不祥之地,也總能找燦爛的鮮花。

——題記

在這個浮華的年代,我們的世界感到了空虛,感動變得如此奢侈,但總會有這麼一些作品,給予我們精神上的慰藉。《島》就是這樣的一本書,禁地大開,一個融合愛恨糾葛的淒涼故事愴然鋪展,一曲令整個歐洲潸然淚下的生死悲歡徐徐打開……

阿麗克西斯發現自己的母親總是對過去避而不談,掩蓋的嚴嚴實實的。徵得母親的同意,她踏上了屬於母親記憶的那片土地,佛提妮向她講述了愛琴海布拉卡旁那座名叫斯皮納龍格的荒涼小島上的故事。

這是一座絕望的島,當命運這是你沒有再眷顧你時,你意味著要遠離家鄉,登上這座永遠沒有返回之路的島,儘管只有一水之隔,但家鄉卻變得可望而不可及。二戰期間,烽火四起,但這座島卻十分平靜。因為它早已脫離了世俗,被世人所遺忘。一群痲風病人相伴相攜,用不知還有多少的歲月編制了另一個世界,親情,友情,愛情,支撐起,也照亮了這片荒涼之地。人性的善惡也表現的格外強烈,真愛與勇氣,堅守與付出,讓人不禁淚下。

經歷了疾病與健康,順境與逆境,到死才能分離。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執著呀!當一點點的困難向我們襲來時,我們總選擇逃避;當物質利益召喚我們時,我們總選擇放棄精神的追求;當生死考驗我們時,我們想到的總會是自己。不知從何時起,我們的身邊只剩下了自己,我們的信念早已被世俗踩踏在腳下。一份純粹的感情再也很難找到,而我們也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我們的世界一片荒涼……

讀《島》有感(二)

暑假賦閒在家,除了書畫塗鴉,就是讀閒書。《島》是英國著名作家維多利亞。希斯洛普的長篇處女作,作為一本風靡全球的暢銷書,跌宕曲折、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讓我昨夜迫不及待地熬夜讀完了大結局。讀完之後我唏噓不已,意猶未盡。

一個身世之謎引發了一個過往的融合了愛恨糾葛的淒涼故事。在希臘的一座叫斯皮納龍格的小島,圍繞痲風病展開的家族故事如剝洋蔥一樣地層層展開,充滿悲情和懸疑的故事情節緊緊地揪著我的一顆原本易感的心。

當年,談虎色變的痲風病讓一些人的生活被毀又被重建。不管是貧窮還是富裕,所有的痲風病患者都是被判了死刑的一群人。大量的痲風病感染者被強制送到斯皮納龍格島隔離。他們不僅要忍受病體折磨,更要命的是,從此永遠與自己的親人朋友隔離到孤島上,孤獨地等待不期將至的死亡,還要備受對痲風病這種所謂「污穢」之病曲解的精神折磨。是消極地等待死亡降臨,還是積極地重建自己的生活,過好當下呢?我所看到的是在那樣一個「污穢荒涼」的不祥之地,也開出了燦爛的鮮花。在最悲涼的故事情節里,我始終能讀到希望。

伊蓮妮和她的二女兒瑪麗蓮,在同一個家庭里出現的兩個很不幸的痲風病患者,在不同的時間被隔離上島。她們都那麼年輕、美麗、善良,又都那麼勇敢堅強地面對了原本她們自己都以為無法面對的島上隔離生活,令人心生敬意。母親伊蓮妮最終不幸地病死在島上,女兒瑪利亞則最後幸運地治癒離開了孤島,她們對生活的重建和始終的熱愛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在一個家族傳奇的故事裡,我又讀到了愛情被毀又重生希望的那份揪心和寬慰。《島》裡講述的半個世紀的家族傳奇故事讓我想起了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兩者有些類似又有所不同。《島》裡面,同樣的父母養育出了兩個完全不同的漂亮女兒。

在大女兒安娜身上,我看到了諸如懶惰、自私、貪婪、缺乏自控、性格跋扈等人性的弱點,而在二女兒瑪利亞身上我卻仿佛看到了聖母瑪利亞的光輝,她善良、孝順、勤勞、充滿母愛、包容,對愛情質樸純潔。大女兒安娜美麗迷人,心想事成地嫁入豪門,愛情得意,生活富足,絕對是個生活的幸運兒,結果卻因為自己的貪婪、縱慾和不懂得珍惜自己的所有,最後讓自己死於非命。

生得同樣美麗的二女兒瑪利亞卻命運多舛,在即將與自己心愛的未婚夫完婚開始美麗幸福生活時,卻晴天霹靂般痛苦地發現自己得了痲風病,被迫被隔離送往孤島。她的不幸真是讓人揪心不已,有一種把美好血淋淋地生生撕裂開給人看的痛楚。好在,好人終有好報。善良、純潔、堅強的瑪利亞在孤島的隔離生活讓她真正懂得了什麼是真愛,最後幸福地收穫了屬於自己的那份真愛,讓我頗感寬慰。

《島》的故事沉重而憂傷,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悲涼和無常,但也讓我們始終看到那希望之光在閃耀。《島》的故事讓我們懂得,不管有多少不可預測的事情發生,善待自己和身邊人,把當下過好就是對生命最好的報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