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禁毒宣傳講話稿

禁毒宣傳講話稿(一)

同志們:
剛才,權國同#志傳達了全國全省禁毒會議精神,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的禁毒工作進行了總結 和部署,我完全同意,請大家抓好貫徹落實。根據全國和省會議精神,結合我市實際,下面,我講兩點意見:
一、全力以赴,打好禁毒人民戰爭
禁毒是一項關係國家、民族長遠利益的重要工作,採取高壓態勢、非常手段打好禁毒人民戰爭,是黨和政府的政治責任,是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毒品泛濫,受害的不僅僅是涉毒的個人和家庭,同時還危害整個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嚴重影響整個現代化進程。特別是我市正積極開展創建首批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做好禁毒工作既是廣大人民民眾的強烈意願和要求,也是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去年以來,我市採取一系列強有力的打擊和防範措施,鞏固「禁毒03工程」成果,為維護全市社會政治、治安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禁毒委,向長期戰鬥在禁毒鬥爭第一線,為禁毒工作做出積極貢獻的廣大公安幹警表示親切的慰問,向關心禁毒事業、積極參與禁毒鬥爭的各級各部門及廣大幹部民眾表示衷心的感謝!
然而,必須看到,當前我市毒情仍然十分嚴峻,禁毒鬥爭的任務十分艱巨,如果不從根本上剷除毒品犯罪,社會治安形勢就無法從根本上好轉。各級各部門要將思想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來,切實提高對毒品的嚴重危害性和開展禁毒人民戰爭的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良好的精神狀態,投身到禁毒人民戰爭中去,把禁絕毒品當作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工作來抓,當作一項得民心、順民意的「民心工程」來抓,當作從根本上改進社會治安狀況的關鍵戰役來抓,牢牢掌握禁毒鬥爭主動權,針對涉毒突出問題和禁毒工作存在的薄弱環節,構築廣泛牢固的禁毒人民防線,確保我市禁毒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強領導,部門聯動,推動全市禁毒工作向縱深發展
禁毒工作是一場人民戰爭,必須切實加強領導,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實行部門聯動,共同參與,協同作戰。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要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加大禁毒行政力度。一是建立全市禁毒工作情況通報制度 。市政府辦公室要加強禁毒情況通報工作,將各鎮區在吸毒人員總數、新增吸毒人員數量、破獲毒品案件情況、幫教安置落實情況等進行季度通報。二是建立禁毒督查制度。由市政府辦公室和市委政法委禁毒辦協調組織禁毒督查辦公室,從市禁毒委成員單位中抽調人員,分成三個組,對全市24個鎮區的禁毒責任落實情況分片進行督查。三是建立禁毒獎懲制度。市有關部門要儘快完善舉報吸販毒的獎勵方案。要對各鎮區和各有關部門的禁毒工作進行績效考核 ,建立表彰獎勵制度,市禁毒辦要儘快擬出方案,經批准後實施。四是全面落實幫教制度。戒毒、禁毒經驗表明,生物個體自身對藥物有「成癮性」和「依賴性」,一旦染上毒癮,靠個人的意志力是比較難戒除的。因此,對吸毒者,我們一方面要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另一方面,各級各部門領導也要在禁毒工作中接受新的理念和認識,把吸毒者和接受戒毒者作為一個「病人」來看待,在落實各種措施的同時,充分體現人文關懷。只有這樣,才能為這些人重新回歸社會創造良好的氛圍。現在,部分戒毒出所人員得不到社會應有的關心、愛護,容易重 新陷入吸毒的深淵。各級幫教組織要加強對戒毒出所人員的幫教工作,各級黨委、政府要想方設法為他們安置就業,幫助他們重新做人,為他們在身體和心理 的康複方面創造更好的條件。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的降低復吸率。五是組織有效的專項打擊行動。六是在全市範圍內加強輿論攻勢。市委宣傳部要作出專門部署,要在全市中國小校做好廣泛的禁毒宣傳工作。
其次,要加大執法力度。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禁毒工作各項目標、任務、措施和責任落實到基層、落實到人,各盡其責,互相配合做好工作。政法各部門、工商、藥監、文化、衛生、海關、交通、經貿等部門要各負其責,發現隱患和問題,能夠自己部門處理的要迅速處理,不能單獨處理的,要聯合有關部門儘快開展行動。公安機關要加大緝毒偵查破案的力度,組織有效的專項打擊行動,集中整治吸毒人員比較集中、販毒活動猖獗的重點地區和場所,不斷地、反覆地對吸販毒活動進行有力打擊;努力多破案、破大案,發現製毒窩點、販毒網路、運毒通道,堅決予以摧毀,工商、文化等部門要加大對涉毒娛樂服務場所的查處和整治力度,全力遏制娛樂服務場所吸販毒活動蔓延的問題。藥監、衛生、經貿等部門要不斷強化對易製毒化學品和精神痲醉藥品的檢查管理工作,確保易製毒化學品和精神、痲醉藥品不流入非法渠道。要不斷加大吸毒人員收治力度,對感染愛滋病毒等特殊吸毒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戒毒治療。
再次,要組織好禁毒日活動。各級各部門要精心組織好「6.26」國際禁毒日 的各項活動,要召開公開宣判大會,公開宣判一批毒品案件,處理一批毒品犯罪分子,公開銷毀一批毒品,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第四,要健全禁毒保障機制。首先是落實禁毒工作的組織保障,加強禁毒隊伍建設。編委決定,將市公安局緝毒禁毒大隊升格為副處級支隊,並在重點鎮區設定緝毒中隊。要通過建立健全公安機關禁毒隊伍的機構建設,增強我市的緝毒禁毒隊伍力量,對毒情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其次要保障禁毒經費投入。確保禁毒人民戰爭向縱深推進,市鎮兩級要加大禁毒經費的投入,要改革現有強制戒毒經費的使用辦法,由過去的全部由市負擔改為市鎮共同負擔。具體比例請市財政會同有關部門制定。

禁毒宣傳講話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此隆重集會,舉行「 千家萬戶識毒防毒」大型禁毒宣傳活動啟動儀式,這是我縣禁毒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促進家庭幸福、社會和諧的大事,在此,我謹代表縣委、縣人大、縣政府 、縣政協向為禁毒工作默默奉獻的同志們表示由衷的敬意,向關心、支持和參與禁毒活動的各屆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
「毒患猛如虎。」毒品問題直接威脅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和家庭幸福,直接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因為吸毒損害身體、傷害他人、危害社會,甚至家破人亡的事例屢見不鮮。一直以來,縣委、政府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加大緝毒破案力度,強化禁毒宣傳,狠抓禁吸戒毒、禁毒管理,推動禁毒人民戰爭深入開展,毒品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客觀來看,禁毒工作仍然面臨巨大壓力,禁毒形勢依然嚴峻。開展「 千家萬戶識毒防毒」大型禁毒宣傳活動,旨在進一步加強禁毒宣傳教育,號召廣大婦女同胞、廣大師生、各級各屆積極參與禁毒行動,通過媽媽禁毒聯盟宣傳、學生宣傳、社區宣傳、媒體宣傳等多種形式,讓禁毒工作深入學校、深入社區、深入農村、深入千家萬戶,集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構築全社會群防群控的禁毒工作格局。這是我縣深化禁毒鬥爭、強化禁毒宣傳的一次創新實踐,也是關愛生命、呵護家庭的具體行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禁毒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各級各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希望各級學校以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已任,積極開展「中小學生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工作,幫助學生遠離毒品,拒絕毒品;希望廣大學生清楚認識毒品的危害,牢固樹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觀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養成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努力學習,積極進取,不涉足青少年不宜進入的場所,正確把握自己的言行與交友,以免走上歧途、誤入毒海,並以你們的實際行動,帶動家庭和周圍的人抵製毒品;希望廣大的婦女同胞積極投身禁毒事業,加入到媽媽禁毒聯盟的行列中來,用你們的愛心,用你們的母性關懷,勸告家人及他人珍愛生命,拒絕毒品,開展以單親家庭、流動人口家庭為重點的面向廣大家庭的禁毒宣傳,積極對涉毒家庭進行幫扶,當好禁毒工作的宣傳員、監督員、戰鬥員和愛心使者。全縣各級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積極參與禁毒宣傳活動,縣禁毒辦、公安機關要發揮主導作用,加強對禁毒活動的協調指導;婦聯組織要加強對媽媽禁毒聯盟行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實施和典型培育;禁毒委各成員單位、各社區、各場所單位要切實履行職責,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推動「 千家萬戶識毒防毒」宣傳活動紮實開展、取得實效。
下面,我宣布,xx縣「 千家萬戶識毒防毒」宣傳活動正式啟動!

禁毒宣傳講話稿(三)

同志們:
你們好!
毒禍猛於虎,危害全民族!
自從19世紀被英國殖民者在中國東南沿海偷運鴉片開始,毒品問題,已經困擾中華民族長達兩百年之久,雖然在新中國成立後,毒品曾一度絕跡,改革開放後,毒品問題又沉渣泛起,如果任其發展,其後果可用著名的禁菸民族英雄林則徐的一句話形容「國幾無可禦敵之兵,無可充餉之銀」,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珍愛生命,拒絕毒品!」這八個字一針見血的指出了毒品對生命健康的危害,一個人一旦吸毒上癮,無異於慢性自殺,毒品在腐蝕人的思想意志的同時也奪去了人體的健康。吸毒者四體不勤、臉色蒼白,毒癮發作時打呵欠,流鼻涕,如果此時得不到毒品,進而發展至煩躁不安、大喊大叫、甚至於歇斯底里、精神異常,而且吸毒者身體對毒品的依賴性不斷增強。因此需要不斷的加大用毒劑量,而缺乏醫學常識的吸毒者往往因掌握不好劑量而一命嗚呼,更何況還有因吸毒者共同注射針頭而傳染上如愛滋病等可怕的疾病。再來算一()筆經濟帳,一個吸毒者每天至少需要吸食或注射海洛因0.1克,而0.1克海洛因黑市零售價是一百元,那麼一個月就三、四千元,一年就是四、五萬元。如此巨額的費用,搞得吸毒者家庭破裂,妻離子散,甚至於為籌措毒資,偷盜搶劫、綁架殺人,走上刑事犯罪的道路。現在社會上流通的毒品主要有鴉片、海洛因、古柯鹼、冰毒、「搖頭丸」,及其它一些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和痲醉藥品,這些毒品毒性大、成癮性強,一旦成癮,人體脫毒過程十分漫長,吸毒者戒了再吸、吸了再戒,反反覆覆,有人用「一朝吸毒,終生戒毒」來形容戒除毒癮的難度,因此戒毒的最好辦法就是絕不吸毒。青少年是父母的希望,他們因為思想 不尚未成熟,社會經驗不夠豐富,自身免疫力較差,加上影視劇的渲染和社會不良分子的拉攏引誘,嘗試吸毒最後成癮難以自拔的事例屢見不鮮,一些青少年因青春期特有的叛逆心理或受家庭和學校壓力太大,主動尋求刺激,緩解壓力導致鑄成大錯的事例也大量存在,目前,在國內、市內已經出現學生參予吸毒的現象,預防學生吸毒已經是迫在眉睫的一個重大問題,我市又受經濟發達地區的影響,其毒品向我市滲透不斷加劇,這種局面的嚴重必須要引起社會、老師、家長的高度警惕。
在「6.26」禁毒宣傳日到來之際,我們在此呼籲全社會提高對毒品巨大危害性的認識,高度關注孩子們的精神生活,引導孩子們結交良師益友,希望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為孩子們的成長鋪一條平安大道,使他們的明天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