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遲到的間隔年讀後感

遲到的間隔年讀後感(一)

根據字典的解釋,「間隔年」指的是在人生兩個主要階段之間的一段延長了的過渡時期——青年人在高中畢業之後、進入大學之前,用一年時間去工作或旅行,在步入社會之前體驗不同背景的生活。在旅行的同時,也會做一些與專業相關的工作或者一些非政府組織的志願者工作。間隔年在歐美已發展了五十多年,在中國還是很新鮮的概念。畢竟,大學不會允許學生收到通知書卻不來報導跑去旅行,家長也無法容忍他們眼中的「瞎胡鬧」。

這本書作者孫東純是廣州一家公司的員工,2006年12月1日,東東帶著一張僅有兩萬一千元人民幣的國際銀行卡,離開了生活多年的廣州,帶著一個「間隔年」的主題走出了中國。從原來計畫的三個月走到十三個月,從原來計畫前往印度變成一次輾轉亞洲的旅途,從澳門經泰國、寮國、雲南、緬甸、印度、巴基斯坦、新疆、西藏到尼泊爾,一路上邊旅行,邊以義工身份服務於當地的非政府組織,幫助那裡需要幫助的人。旅途結束,他找到了全新的未來、內心的寧靜和他的珍愛日本女孩沙彌香。雖未謀面,但通過字裡行間看得出來他們的相愛是巧合也是天作之合,他們都有一顆純真善良勇敢的心。擁有這樣的心,才能去很多美好的地方,遇到同樣美好的人。

近代中國有學者提出「開眼看世界」來改變中國固步自封,鼠目寸光的慘狀。對照現在的狀況,我們也需要睜開眼睛,走出自己的花園,看看繽紛的世界。不出去走走,我們面對的只是生活的三點一線。我們不知道南非有野生企鵝,澳大利亞有美麗的大堡礁,紐西蘭有宛如仙境的皇后鎮。

但是,面對來自社會各方的壓力,能進行間隔年的只占少數。但我們可以步步前進。從短暫的一周,到兩周,一個月,一個假期,半年,一年。在理想和現實中不斷的追求平衡點,最後把理想化為現實。如果願意打破常規,如果喜歡在一個滿是機車和開闊草原的世界裡漫遊,或者只是想要找到額外的動力,讓自己在「少有人走的路」上奔跑,那或許出國一年對我們來說很合適。間隔年中,即便是出乎所料的艱難時刻也有其療效收益。間隔年是以一種嘻哈的方式讓人從青春期走向成熟,如果方式得當,它也是保持年輕的一種方式。滿滿的都是正能量

教室不是唯一的課堂,老師也不是唯一的老師。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世界很大,只要我們足夠勇敢,世界真的很大。在路上,我們收穫愛,在接下來的人生旅途中,將這份愛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遲到的間隔年讀後感(二)

今天看完了《遲到的間隔年》,多看上買的電子書,斷斷續續看了一個星期,其實靜下心來看的話可能一天就能看完了,內容不多,讀著也輕鬆。看完了需要寫寫讀後感,但我仍在糾結於一個讀後感視角的問題。我寫讀後感寫來寫去還是寫自己的筆墨最多,基本上真的是「感」,通過書中闡述的道理來對照自己,感悟自己應該如何如何。這種視角我姑且稱之為對照視角。還有一類視角是上帝視角,上帝眼中當然事件的一切都是圖樣圖森破了。採取上帝視角的話可以盡情的剖析作者的身世背景,寫作意圖,架構手法和局限等等,常為文學評論家所採用。我認為自己寫這樣的東西閱歷和知識積累還是不足的,雖然已經以這樣的手法寫過很多次了,寫完之後看看總是覺得漏洞百出不值一駁。還有一種視角就是代入的視角,採用這個視角來寫讀後感的時候你仿佛就是書中的主人翁,但你又是現世界中的一個人,所以兩個身份的結合使你可以用不同的風格和架構將書中的內容再複述一遍。如果想要更好的理解一本書的話,三種視角的讀後感都採取一下,而且順序應該是3--1--2. 只是對於我這種筆墨貧乏的人來說,倒完全可以將三種類型的讀後感合在一篇裡面。

作者孫東純從性情根子上來說就是屬於那種雲遊四方的人,工作後他總是和一些五湖四海的背包客們混在一起,而且總是會問自己生命的意義。這種人就是屬於楊絳所說的那種想得太多而讀書不多的人吧。孫東純對於工作並不是特別地上心,當發現自己有兩萬多塊錢存款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居然是:可以走了。也就是說,可以實現自己的間隔年夢想了,雖然他一開始計畫的間隔年時間只有三個月,並且由於老闆的信任和理解,還答應他給他保留工作職位三個月,等到他三個月回來後可以繼續工作。孫東純本來也是這麼打算的,只是他的間隔年旅遊快到三個月的時候他意識到三個月的時間只夠他從正常人的那種工作生活中走出來,並且真正意義上的間隔年才剛開始。他在間隔年剛開始的三個月里基本都待在東南亞,作者本來的打算是途徑東南亞諸國走馬觀花,然後到印度去做義工的,根本沒計畫在東南亞滯留那麼長時間。所謂義工就是志願者之類,去幫忙照顧生老病死的人。後來作者在西藏也以此為目標,但是中國人的西藏找不到提供這類志願者勞動的場所。後來他去了尼泊爾才找到的。我其實比較難理解義工的價值在哪裡,跑那麼老遠的路去照顧幾個快死的外國人,愛心泛濫了還是豬油蒙了眼?如果從為社會貢獻愛心的角度去理解顯然不成立,這和跑到山東去品嘗正宗的上海本幫菜差不多一個調調。但是這卻顯然可以成為一個遠行的理由,人做事情要是沒什麼目的的話就會覺得難受。而且這個目的得有價值,在作者看來,這份義工的價值就是教會了他「愛」的意義。我承認這可能是真的,幫小區裡的老頭老太們義務洗衣遛狗,中間會夾雜很多複雜的社會成分,可能會讓自己覺得不舒服。而且語言上太相通了也不好,很多感悟和思想還沒來得及在自己的腦海里醞釀成型便已經在和周圍人或主動或被動的交流中變形了。

作者在東南亞那些悶熱的國家裡歷經了各種磨難艱辛,見識了很多形形色色的旅行者。這些旅行者和他的共同特徵就是窮游,絕不是僅為了旅遊而來,更多的是行走、經歷和感受,所以錢多錢少是個比較次要的問題。作者一路上住最便宜的旅館,控制每天的吃喝花銷,兩萬塊錢居然讓他撐了13個月。作者英語並不好,不過到旅行到6、7個月的時候他已經可以非常流利地用英語和各個國家的人交流了。以上兩點足以讓我敬佩。生活並不缺乏精彩,但是我們卻常常缺乏勇氣。缺乏勇氣所以才做過多的準備,準備是無止境的,越是準備越是覺得準備不足,等到發現自己其實不用準備那麼多的時候也同時發現自己已經老了,或者心境已經變了。作者在旅途中結識的很多人都屬於那種follow heart類型,想走就走,想到了就去做,似乎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有些他旅途中碰到的人連英語都不會說,卻已經週遊世界了;有些人洗個臉的功夫就消失去遠方了,然後忽然又覺得背包太重不想走了。換言之,都是一幫不靠譜青年。也幸虧這是在發達的現代文明社會,要是擱100年前,這樣做的後果很可能有生命危險。

從整本書的文字看來作者孫東純是個比較真誠的人,他忠實的記錄了自己的行程,沒有過多記錄自己的感想,也沒有怎麼渲染自己的經歷,甚至和日本女人沙彌香的戀情筆墨也不多,這可比那些旅遊泡妞的精子過剩男強多了。他在旅遊途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有兩個月)是和一個叫家寶的東北女人在一起的,睡一個帳篷,在一塊吃飯、逛街,一起遊歷和傾吐心事。不過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這很難想像。雖然作者沒有在書中放上家寶的照片,但我想八成的原因是那個叫家寶的長得不好看。或者是發生了什麼,但是作者沒寫出來,畢竟背著沙彌香和其他女人搞一塊不是什麼光彩的事。

間隔年的意義作者到最後也沒說明白。或許間隔年這種經歷也不用去追尋什麼意義,至少用不著在間隔年結束的時候去得出意義。秦始皇那書同文車同軌的意義也是經歷了兩千年才為大家所意識到的,一個人年輕時的經歷和決定的意義要在人生餘下的日子裡才能彰顯出來。所以,任何經歷的意義我認為不是一種照耀人生餘下日子的綱領,而是一種和人生剩下的經歷混合發酵後的總結提煉。

總體來講這本書不錯,講了一個好故事,起碼可以使讀者見識一種不一樣的人生。我們經常需要改變,因為單調的生活會扼殺一個人的生命。也許這種改變並非一定得需要通過間隔年這種極端方式來實現。再者大多數人都是有妻兒老小的,需要養家餬口,脫離職場一年兩年不太現實。但是生活負擔卻不應該成為一種拒絕改變的理由,因為沒那麼難。

遲到的間隔年讀後感(三)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們就對這未知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心。()我們的多數提問,在課堂上一一得到了解答;可有一些提問,卻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開放題。有的人得不到解答便漸漸把它拋之腦後,還有些人一直難以釋懷,把它變成了對自己、對人生的心靈叩問,始終嘗試解答,等待著一個柳暗花明的徹悟。

在語文老師的推薦下,我翻開了《遲到的間隔年》。這本書的作者東東,就是這樣一個始終懷揣疑問的孩子。在工作了一年多後,他請了3個月的假,就這樣踏上了他的心靈之旅。這個在姐姐眼裡從小就愛提問的孩子,在青春的尾巴上,又倔犟了一次。

看著身邊的同學、同事忙忙碌碌地生活,各自圍繞著不同的球心轉動,他遲疑、迷茫。香車美人、燈紅酒綠,這些是自己最終的幸福嗎?

「我不是為了摒棄大眾的生活,更不是在崇尚另類,我只是一個簡簡單單地準備出去尋找一些什麼的人。」間隔年,原是一些歐美學生在升學後的一次體驗社會的旅行。而對於東東來說,這個間隔年是遲到了的,也是必須的。

從3個月到10個月,足跡輾轉泰國、印度、巴基斯坦到尼泊爾、西藏,在路上他以義工的身份幫助當地人民,最終邂逅了自己的真愛——日本女孩沙彌香。在印度,他遇見一個又一個熱情的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分文不取地照顧那裡的病人。在巴基斯坦,他遇見頹廢的法國青年,卻對心中的上帝有著清楚的印象;在西藏,他遇見善良的邊巴

只為尋找一個信仰、一個答案,卻收穫了那麼多意想不到的財富。在路上學習愛與理解,收穫感動。一路走,一路困惑,卻漸漸地不再執迷自己所尋找的純粹的答案。

人生的意義,生命的真諦,這些問題或許太難解答,也太過抽象。但在這一次次抽象的思考背後,卻有一個正日臻成熟的生命之果。隨著百轉千回的體驗和一次次洗禮,我們看這個世界的視角也正在慢慢擴展。

「我在間隔年的路上學習了愛,而在我接下來的人生旅程中,我要將這份愛,帶給我的妻子,我的家人,我的身邊朋友。」我開始想像作者寫下這段話時,一筆一畫的認真和嘴角淡淡的微笑。

特立獨行的東東與《麥田裡的守望者》裡那個戴著鴨舌帽的罵罵咧咧的霍爾頓似乎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霍爾頓是作家塞林格筆下的叛逆少年,也曾游離於成人世界的大門外。他也是那樣純粹,懷揣著一望無際的麥田夢。他也曾迷茫,逃學的他過了一段「瘋狂」的間隔期。最終的結局雖然也是繞了個圈,又回到了日常生活的軌道中,但這期間有過掙扎,有過妥協,更有頓悟,都在為破繭成蝶積蓄著力量。他的青春所承載的重量非同一般。

東東和霍爾頓,不是他們的特立獨行,而是這種直面人生困惑的勇氣,讓我肅然起敬。

也許,現在的我們不可能奢侈到擁有一個間隔年的時光,間隔月、間隔日也難以實現。可我們需要這樣一個時間,可以靜靜地沉澱自我,反觀自身,讓你的靈魂跟上匆忙的腳步。

要怎樣去生活?一疊疊作業無從解答。唯有思索可以讓心靈明澈。

思索,就像是東東筆下的旅行一樣,它會讓你多了選擇,甚至更加迷茫,但完全值得。

如果旅行是催人在路上思索,那思索則是在心靈上的一次旅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