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的心靈溫度讀後感

教師的心靈溫度讀後感(一)

《教師的心靈溫度》是本溫暖的書,我在家中溫馨的田園陽台上體驗「閱讀的幸福」,沉思於一個熱愛教育的人對當代課堂、當代教育百態的叩問和對教育百味的咀嚼。

書的第二輯從各個角度、各個層面重點陳述了教育痼疾帶給學生、家長、老師的痛。我們都知道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成為所謂的好學生--即現在的高分學生,在學校里的「好學生」也不見得都能在社會上有好的將來,對於教育東方西方自來就有種種不同的看法但是可以明確的是教育的最終目的絕對不是要把所有的學生都變成高分學生。用徐潔老師的話說「對一個人來說,書要讀,但心理素質好﹑頭腦聰明﹑會做事更重要。」可是我們都清楚現今的教育制度把學生變成了學習機器、考試機器,學生學習的大部分知識脫離社會實際、遠離心靈。說到底,當代的教育缺乏對人性的尊重和對學生身體、心理發展的科學認知,通過透支學生的身體﹑枯燥的重複性學習提高學生的成績,毫不留情地漠視學生的心理健康。這是所有有識之士痛心疾首卻又暫時無能為力的事情,這是象徐潔這樣的老師奔走相呼卻又收效甚微的短視和功利化的現實制度,這是我們這些一線老師明知對學生不可為卻又不得不為的真實普遍的教育現象。我們能做什麼?一面發牢騷一面繼續一如往常的教學?我們當然遠遠沒有能力改變現今的教育制度,但不妨在這種教育制度下尋找一條協調之路。

先從自我做起。徐潔老師在第一輯表述了我們這些麥田守望者的職責和艱辛以及在現今環境下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第一輯主要表達了徐潔老師的四點思想:一、教師要有深邃的思想,不斷堅定、充實自己的精神空間。二、教師要培養具有獨立思考精神和獨立人格的學生,要科學的對待學生的成長。三、教師要會學習、不斷學習。四、教師對待教育要循序漸進,不要一蹴而就。徐潔老師在好幾篇文章中反覆提到要溫柔而耐心地等待著孩子們的成熟。如《做教師必上的第一課》這篇小隨筆引用了很多教育學書籍中再三提到的美國著名教育心理學家吉諾特博士的一段話:教學的成功和失敗,「我」是決定性的因素。我個人採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氣氛和情境的主因。身為教師,我具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孩子們活得愉快或悲慘,我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啟發靈感的媒介。我能讓人丟臉,也能讓人開心;能傷人,也可以救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一場危機之惡化或解除,兒童是否可以受到感化,全部決定在我。是呀,這些全部決定在我,我深有體會,我雖是一個科任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比班主任小的多,可是我還是能在上課時從學生戰戰兢兢的眼神中看到畏懼,還是能在走廊里看到見到我後學生落荒而逃的身影。而我這樣,除了收穫畏懼、一時的好紀律還收穫了什麼?我這種不得不為的完全中國式的敬畏教育很多時候嚴重傷害了學生的心靈進而扼殺了許多學生學習的興趣。

曾經我也是如母親般充滿耐心﹑愛心地對待自己的學生;曾經我也是滿面笑容的對待學生的頑皮﹑縱容學生的胡鬧,聆聽學生的心聲,讓學生喜歡﹑信賴。何時呢?我滿面嚴霜﹑心腸剛硬。何時呢?我只看到紀律﹑成績,只認為乖乖聽我們話的才是好學生。我何嘗不明白對待學生要溫柔而耐心地等待著孩子們的成熟,卻在日復一日的重複工作中失去了耐心, 在年復一年的平淡中忘了剛畢業時那些愛心的誓言,在經年累月的工作中總結了一份有利於自己快速省事的教育之道,制定了一份行之有效的違背學生天性的紀律規則,讓學生在這種規則中慢慢長成小大人。我的心中曾經也是陽光明媚百花齊放,卻在現實中慢慢演變成了雜草叢生荊棘密布。而在中國這種教育制度下象我這樣的老師還有多少呢?還好,我們不是頑固不化的老古董,我們有不斷接受新事物﹑新知識的能力,有不斷反思﹑思考的好習慣,有實行更新自己教育理念的機會。我們可以帶著這些決心,這種每時每刻的改進,用深邃的思想、不斷學習的精神科學而又有耐心的教導自己的學生。願我們都能象這個假期一樣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停下忙碌的腳步,拔拔草﹑施施肥,潤澤滋養自己心靈的花園,讓花園芳香飄逸、蓬勃蔥鬱,然後帶著那份最深刻的甘甜、最純美的芬芳讓自己更好的前進。

教師的心靈溫度讀後感(二)

假期里,細細捧讀《教師的心靈溫度》一書,心靈一次次被觸動。透過徐潔老師行雲流水般的文字,深深地感受著一個教育者溫暖的情懷,體會著她對教育的一腔深情。就像品一杯香茗,入口清淡卻回味悠長,浮躁的心田感受著絲絲寧靜:原來,做一個溫暖人心的教育者,才是最幸福的。

做一個溫暖的教育者就要迷戀孩子的成長  《教師的心靈溫度》第五輯是迷戀孩子們的成長,記錄了徐潔老師對於自己孩子和學生成長的關注。《我的小狗眼睛是閉著的》、《兒子的秘密》、《兒子做吉他》等一個個小故事真實地記錄了徐潔老師對兒子成長的密切關注和細膩情懷;《這個客該不該請》、《怎樣有個好心情》等書信傳遞著徐潔老師對學生的溫情關照,蕩漾著一個為師者的寬容善良和殷殷期待,在老師和孩子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時時有智慧的火花閃現,有精彩的故事發生,我們這些做老師的為什麼有時會熟視無睹呢?有人說冷漠是當代教育改革最大的敵人。是呀,看看我們面臨的社會現實:焦慮、功利、浮躁、冷漠……教師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臉上的疲倦和冷漠也在情理之中,但我們的教育不能缺少溫度,缺少基於人性所需要的精神溫度,更不能缺少讓孩子的心靈富足和自豪的精神溫度。有溫度的教育才能讓我們體會到教育的溫暖和幸福。關注學生成長的老師,才能真正贏得孩子的心,也才能更好地走進孩子的心靈,與孩子展開真正的心靈對話。以農夫的姿態做教師,天天去地頭走走,看看這株,摸摸那株,觀察觀察這些莊稼有何新的成長,甚至像老朋友似地與某幾株莊稼打打招呼。當孩子犯錯誤時,多從學生的角度出發,將心比心:「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也曾……」當孩子進步時,讓我們也由衷地說一聲:「孩子,你真棒!」什麼是真正的教育?我想,教育就是教師用溫暖的心靈去感應學生的存在,用飽滿的情感和積極的狀態去感染孩子,讓孩子們的心靈充滿溫暖與陽光。一個小小的進步,一個小小的願望,或者只是一個成長進行時的微笑都來自孩子天真的小小努力,來自他們真誠的不著修飾的童心。我們用自己的言行溫暖著孩子們心靈的同時,也一定會從孩子的成長中收穫溫暖,這份溫暖在播種中,在耕耘中,在守候中,在陪伴中,在鼓勵中,在堅信中……林格教授說:柔和的氣息有時比風暴更有力量,我們的聲音柔和了,就更容易滲透到遼遠的空間;我們的目光柔和了,就更輕靈地捲起心扉的窗紗;我們的面龐柔和了,就更能流暢的傳達溫暖的誠意;我們的身體柔和了,就能更準確的表明與人平等的信念。如果我們的心靈是溫暖的,孩子就一定能感覺到溫暖。離功利主義遠些,遠些,再遠些,離孩子們近些,近些,再近些!為師者唯有具備對孩子、對教育、對未來的溫暖情懷,才能真正將教育紮根於人性,才能實現走向人的教育。「溫暖」與溫度無關,與季節無關,這是對教育的真誠,是一種熾熱的情懷,懷揣對教育的真心,與溫暖同行,便不知疲倦。

做一個溫暖的教育者,就要享受閱讀的幸福  一本好書,就像一位摯友,時時給我貼心的提醒和鼓勵,叫人溫暖與感動。《教師的心靈溫度》第一輯和第三輯告訴我們「教育田野的守望者,首先要信仰自己所傳播的精神,自覺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教師:留點寧靜給自己」。是的,在現在浮躁喧囂的社會裡,如果不自覺充實自己,人就變得機械單薄;如果不靜下心來,又怎能潛心育人呢?現在的許多教師普遍覺得工作忙,整天光是應付檢查之類就已經疲憊不堪,哪有時間讀書?再說,我們是國小教師,對付小孩子綽綽有餘了。豈不知對書籍的疏遠已經讓我們的心日益粗糙堅硬,讓我們在課堂上捉襟見肘,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工作更輕鬆?那就是去讀書、讀書、再讀書。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閱讀能提升心靈的溫度,「讀書是靈魂的壯遊」「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書是心靈的慰藉與滋養,享受讀書的幸福,才能堅守心靈的家園,溫暖日益堅硬的心,只要是自己喜歡的,讀書的快樂就翩然而至了。暑假裡,捧一本好書,觀五千年史事,讀蘇軾的豪邁,享莊周的逍遙,品嵇康的率真,悟教育之道……讀書關鍵在於融會貫通,只有博覽約取,方能漸入「吹盡黃沙始見金」之境。反思自己的不足在哪裡?不論讀書的量和質,我都有很大欠缺,所以目前的膚淺也是必然。還需要不斷修煉,不僅需要不斷學習經典,學習先進經驗,學習名師覺悟出來的真東西,還應當自主培養自身的教育情懷與信仰,享受與這「心靈的交響」共振的幸福,暑假因此美麗起來,充實起來。

做一個溫暖的教育者,還要努力提高課堂的溫度  在《教師的心靈溫度》中,你可以看到課堂中的縮影,「我們的老師為了打造一節好課,教師精雕細刻……比賽時循規蹈矩地表演一番。」「為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停的發獎。」「為了體現教學的現代化,多媒體課件中聲光電一起上」……嗚呼哀哉,我們的課堂熱鬧了,溫度上去了,但是大家是否深刻思考過這樣的課堂效率有多少,這樣的教育是否體現了教育的本質。許多時候我們的孩子如同傀儡任憑老師的忽悠,熱鬧的課堂不一定是有溫度的課堂,有溫度的課堂必定是有深度的課堂,有深度的課堂必定是高效的課堂。師生關係的和諧才是高效課堂的前提,以生為本,給學生一個「交流的課堂」,一個「開放的課堂」,一個「情感的課堂」。生活需要熱情,課堂也需要熱情。一個語文教師應該讓學生覺得極富「激情」,讓孩子美好的一天從語文開始,讓孩子美好的一生有語文相伴,課堂不是灌輸,學生也不是盛知識的容器,讓我們用熱情和激情去點燃學生,在課堂中尊重學生「需要」,注重「激趣」。通過多種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或直觀演示、或旁徵博引、或巧設懸念……,引領學生盡情享受語文,享受學習,享受快樂,這才是我們課堂應有的溫度。

「養魚貴在養水,養花貴在養土,教育貴在溫暖人心」。懷揣對教育的真心和愛心,做一個溫暖人心的教育者吧,帶著陽光行走,溫暖別人,快樂自己!

教師的心靈溫度讀後感(三)

《教師的心靈溫度》這本書,讓我明白了閱讀帶給徐潔老師的快樂和幸福,也體會到了閱讀的重要性。是的,一名優秀的老師必須是個雜家,必須閱讀各類書籍來提高自己的知識面。

「這是一本細細寫來的書,在逝去如飛的日子裡,我把零碎的思想、斷續的思考留下來,集腋成裘,讓歲月沉澱出墜滿美麗和神韻的記憶。默默的文字裡,蘊藏著無盡的生命熱情與蓬勃生機。」在《教師的心靈溫度》序中徐潔老師這樣說。當下應試教育狀態下教師的工作變得緊張而壓抑,作為一線的教師的我經常用這樣的話語來形容自己的工作「忙忙碌碌,螞蟻人生。」我不知道還有幾人能夠耐得住孤獨與寧靜,能夠始終如一的保持對教育的高度熱情,能夠天天讀書來滋養自己的心靈,能夠時時刻刻關注課堂、關注學生,能夠天天思考並記錄對於自己工作的感受。徐潔老師做到了,難能可貴,令人佩服!工作18年來,她一直用對教育的真摯的愛給自己的心靈加溫,唱出了一首獻給教育的深情的歌——《教師的心靈溫度》。

在這本中徐潔老師用行雲流水般的文字,以獨特的視角,睿智的思考表達了對於教育的沉思,對於課堂的體驗和讀書的感悟,以及對於孩子成長的關注。

一、守望與閱讀

塞林格在著名的成長小說《麥田裡的守望者》中,讓被成長之痛困擾著的霍爾頓說出了自己最大的願望——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霍爾頓幾乎說出了成長的本質,青春期的孩子們就是一群不知目的地的狂奔者,他們需要有人替他們守望。面對我們可愛的學生,教師守望什麼?《教師的心靈溫度》告訴我們「教育田野的守望著,首先要信仰自己所傳播的精神,自覺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教師:留點寧靜給自己」。是的,在現在浮躁喧囂的社會裡,如果不自覺充實自己,人就變得機械單薄;如果不靜下心來,教師就不能安心教書育人。現在的許多教師普遍覺得自己文化層次很高,每天悠閒的對待自己的工作,很少有人去深入鑽研。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已經有了一桶水了,對付這些孩子們綽綽有餘了。豈不知現在的社會知識更新很快,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光有一桶水是不行的,必須是流動不竭的活水。怎樣擁有流動的活水,那就是去讀書、讀書、再讀書。我和徐潔老師是好朋友,工作中經常打交道。徐潔老師是一個有著深厚文化品位的老師,她喜歡利用一切閒暇時間讀書,青燈黃卷夜讀書帶給她無限的樂趣,她喜歡讀有字書和無字書,涉獵的氛圍很廣。「腹有詩書氣自華」,在她身上從裡到外都洋溢著一種知識分子的美麗。講話時她喜歡旁徵博引,古典詩詞信手拈來,使用得體又讓人受益匪淺。聆聽她講話或者遠遠的觀賞真是一種享受。尤其是她的文章,篇篇錦繡,字字珠璣。讀了這本書,我更加明白了閱讀帶給她的快樂和幸福,也更加體會到閱讀的重要性。做一名優秀的老師必須是個雜家,閱讀各類書籍來提高自己的知識面。徐潔老師本身就是個例子,她是學物理的但是文采飛揚。她的文字是有感而發,既有女性的細膩也有男性的深刻,這都是閱讀帶給她的滋養。

守望是教師心靈的根本,閱讀則是教師心靈的提升!

二、品味教育與感受課堂溫度

教育永遠是一個厚重的話題,這本書告訴我們教育需要細細「閒品」。 余光中先生曾幽默地說過:「天下的一切都是忙出來的,唯獨文化是閒出來的。」由此看見「閒」是一種文化境界,而「品」更是一種文學境界。「閒品」就是讓我們在空閒的時間多去思考。我在讀《教師的心靈溫度》這本書時,我看見徐潔老師對於教育的品味,她告訴我們應該關注什麼樣的細節,應該如何對待分數,應該怎樣對待學生的「內疚感」……讀後我在思考我的課堂和我所看見的課堂,我感到了作為一個普通教師身上的責任。近幾年課程改革的速度快得驚人,我們的教材在變,我們的教法在變,這是好事,但是有的老師陷入了迷茫,找不到路在何方了?在《教師的心靈溫度》你可以看見現在教育課堂中的縮影,「我們的老師為了打造一節好課,教師精雕細刻……比賽時循規蹈矩地表演一番。」「為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停的發獎。」「為了體現教學的現代化,多媒體課件中聲光電一起上」……嗚呼哀哉,我們的課堂熱鬧了,溫度上去了,但是大家是否深刻思考過這樣的課堂效率有多少,這樣的教育是否體現了教育的本質。我看見許多時候我們的()孩子如同傀儡任憑老師的忽悠。細讀這本書,我明白了「教育是點化生命的美麗,是水的載歌載舞,我們的課堂應該充滿詩意,教學應顯現遊戲規則……」這是理想中的教育,這是理想中的課堂,是我們每一位教師應該追求的境界。

只有品味出了教育的內涵,才能真正提高我們課堂的溫度。

三、關注孩子和學生的成長

孩子是父母的愛情結晶,是家庭的重要成員。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教師的心靈溫度》記錄了徐潔老師對於他們成長的關注。對於自己的孩子,徐潔老師既是母親也是朋友,她用自己的愛教育孩子要正確對待挫折和失敗,鼓勵孩子積極參加各種活動,鍛鍊孩子的能力。對於學生,徐潔老師既是老師也是知心姐姐,她用書信告訴學生暑假怎麼過,用真情換取友誼……

有這樣的母親,孩子是幸福的,有這樣的老師,學生是快樂的。

我認為《教師的心靈溫度》這本書是教師專業進修的一本好書。因為她是一位熱愛教育事業的一線教師對於工作和生活的真實記錄。打開這本書,細品裡面的文字,老師們定會覺得是一種心靈的享受,因為裡面有一股濃濃的親切和一種能夠觸摸到的真實,就像與一位久別的摯友娓娓而談。這裡面有你太多要說的話,有你太多的困惑,有你太多的期待。請沏一杯茗茶,去品讀徐潔老師的那猶如山百合一樣淡雅、清香的文字,慢慢提升我們心靈的溫度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