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湖民間故事讀後感

西湖民間故事讀後感(一)

《西湖民間故事》是一本講述我的家鄉—杭州美麗西湖的神話傳說民間故事。它有許多的小故事匯集而成,每個故事裡的人物都栩栩如生,景色十分優美,讓我不由自主地沉浸在每一個故事中。

書的第一個故事就講述了西湖的由來:雪白閃亮的玉龍和色彩絢爛的金鳳是一對好朋友,有一天,它們發現了一塊亮閃閃的石頭,都非常喜歡,於是決定合力把它琢磨成一顆珠子。一天天,一年年過去了,它倆真的把這塊石頭琢磨成了一顆滾圓滾圓的珠子。還用露珠和清水噴到珠子上,使它變得明光閃亮。有一天,這顆明珠被王母娘娘看見了,非常喜歡,就派一個天兵趁玉龍你剛和金鳳熟睡的時候把它偷走了,並在王母娘娘生日的那天拿出來供大家欣賞,神仙們都紛紛叫好。明珠發出的亮光讓正在尋找明珠的玉龍和金鳳終於找到它了,並想要回明珠,可是王母娘娘不同意,玉龍和金鳳見王母娘娘不講理,撲過去就搶明珠,在爭搶的過程中,明珠「咕嚕嚕」地從天上滾到了地下,玉龍和金鳳一路保護著明珠從天空降落到地面。這顆明珠一落地,就變成了晶瑩碧透的西湖。玉龍和金鳳也變成了玉龍山和鳳凰山守護著西湖。

讀了這個故事我才知道原來西湖還有一個這麼美麗的傳說故事呀,我被玉龍和金鳳堅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動,我們也要學習玉龍和金鳳保護我們美麗的西湖,讓它永遠成為一顆閃亮的寶珠。書中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流傳很久的許仙、白娘子和法海和尚之間的故事;飛來峰的來歷,還有讓人深惡痛絕的秦檜、精忠報國的岳飛等人物。

《西湖民間故事》這本書不僅豐富了我的知識,開闊了我的眼界,還讓我更多地了解自己家鄉的風情,真是一舉多得的好書啊!

西湖民間故事讀後感(二)

今年暑假,我讀了一本好書——《西湖民間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錢王射潮的故事。

在錢王掌管杭州的時候,錢塘江經常發大水,害得兩岸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整日憂心忡忡。錢王不願看到百姓受苦,於是不聽旁人的勸阻,勇敢地射中了潮神,替百姓除害。

看完了這本書,我不禁熱血沸騰。我腦子裡顯現出這樣一幅場景。在一個大壩上,一個英氣十足的男子騎著駿馬,後面站著他的士兵。這就是錢王。錢塘江滾滾的大潮從遠到近地襲來,而錢王不為所動,毫不畏懼,對準潮頭,一箭射去。後面的士兵也紛紛射箭。只見潮神倒了下去,潮水退了下去。百姓們歡呼雷動。

聽說錢江南岸有個射潮廣場,我想應該與這個故事有關。我請爸爸帶我去看看錢王的塑像。在錢塘江邊,遠遠地我就望見了錢王射潮的塑像。只見錢王騎著玉照獅子馬,瞪著銅鈴大眼,拿著弓箭,奔騰在這連綿江上。在他的身邊,萬支飛箭伴著他一起沖向潮神。他是這樣地英武,威風凜凜。在塑像下,我好像變得很渺小。在這裡,他享有他應得的光榮和尊敬。

看著塑像,再想到千年前的故事,我很感慨。錢王的故事鼓舞了我,讓我勇氣頓生。將來面對任何困難,我也要象錢王那樣,一往無前,絕不低頭!

西湖民間故事讀後感(三)

《西湖民間故事》裡面講了許多各種各樣,五花八門的傳說。每個傳說都是描寫西湖主要景點的美麗傳說,每一個傳說意思都不同。

在暑假裡我就看了這本書,其中最讓我流連忘返的就是第一篇《明珠》。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天河東邊住著一條雪白閃亮的玉龍和一隻色彩絢爛的金鳳。有一天它們出去覓食,不知不覺來到一座小島,它們發現一塊閃閃發光的石頭,打算磨成一顆珠子。它們就開始開工了,一天一天,一年一年過去了,它們真的磨成了一顆閃閃的明珠。這顆明珠的珠光照到哪裡,哪裡就樹木常青,百花齊放,山明水秀,()五穀豐登。這時被天上貪心的王母娘娘發現了,趁玉龍金鳳在睡覺的時候偷偷地把這顆明珠拿走了,玉龍和金鳳發現了,就趕回了天庭,可王母娘娘說天上的寶貝都是她的,玉龍和金鳳就想搶回自己的明珠,就在爭搶中,這顆明珠在天庭直掉落凡間,玉龍金鳳也迅速飛下去想保護自己的明珠,可是就當明珠一落地立刻就變成了晶瑩碧透的西湖了。玉龍和金鳳都捨不得離開自己的明珠,分別變成了玉龍山和鳳凰山一直在守護著西湖。

看了這篇故事,我最敬佩玉龍和金鳳,因為它們為了明珠付出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讓我非常的感動。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學習他們的團結努力,學習他們的艱苦奮鬥,學習他們的不畏強權。

西湖民間故事讀後感(四)

西湖,是一幅美麗動人的畫卷,也是一首令人讀不完的詩,讓來這的遊客都被西湖美麗的景色所迷倒,因此常常有人哼起一首詩:「陽春三月,鶯飛草長。蘇白兩堤,桃柳夾岸。」不過即使三月的景色再美也比不過西湖那一個個動人。傳奇。的故事。

在那麼多的故事中讓我「刻」在心裡的一篇就是《明珠》了。它講述了玉龍和金風一起出去覓食,偶然間,發現了一塊金光閃閃的石頭,玉龍和金鳳決定把它磨成一顆珠子,於是他倆開始不辭辛苦地把那塊石頭磨啊磨!過了一年又一年,他倆終於把那塊石頭磨成了珠子!正如一句名言: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可是好景不常,貪心的王母娘娘知道後竟然叫人去偷走珠子,當玉龍和金鳳發現後,十分傷心。有一天玉龍和金鳳突然發現天空中射下一束既美麗又耀眼的光芒,他倆這才知道是王母娘娘偷了自己的寶珠!玉龍和金鳳急忙飛上天,三個人你爭我搶,可是一個不當心寶珠竟然掉了下去,寶珠一落地就變成了美麗動人的西湖,玉龍和金鳳都不想離開寶珠,便變成了山,天天守著寶珠。

看了這篇故事,我被玉龍和金鳳那不屈不饒的精神所感動了,他們為了寶珠而不息一切代價,他們為了寶珠而寧可化成一座山來保護著它,想想他們的精神是那麼的可貴,那是多麼值得我的學習,然而再想想我平時碰到一點難題就空在那不做等大人來教我,不過現在我看這了故事覺得要向玉龍和金鳳一樣不屈不饒,值到做出來為止!

《西湖民間故事》它是那麼的吸引人們的眼球,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