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篇讀後感800字

名篇讀後感800字(一)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

祥子來自農村,拚命的賺錢,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迎著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

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都說明他所認為的「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並不是想藉此往上爬。

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作品描寫了他在曹宅被偵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攢來的積蓄以後,最關心的卻是曹先生的委託,就因為曹先生在他看來是一個好人;還描寫了他對於老馬和小馬祖孫兩代的關切,表現出他的善良和正直。

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

名篇讀後感800字(二)

空閒的時間,我閱讀了《魯迅在吶喊中彷徨》這本傳記,一位偉大人物的事跡與精神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

這本傳記描寫了魯迅的一生。魯迅的一生,承受過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少年魯迅,祖父入獄,父親病逝,魯迅協助母親扛起全家的擔子,飽嘗了人生的酸甜苦辣;青年魯迅,遭遇突如其來的包辦婚姻,情感生活從此殘缺不全;中年魯迅,從小情同手足的弟弟周作人與自己反目成仇,「兄弟怡怡」的夢想就此破滅……魯迅的一生波瀾壯闊、跌宕起伏,我們從其中讀出了魯迅的堅強

我們要向魯迅學習,學習他的堅強不息、奮發有為。生活在太平盛世,幸福家庭中的我們,或許很難體會到這種生活的苦難,但是我們要珍惜自己身邊的幸福,體會父母的辛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一句溫暖的問候,抑或是一個善意的玩笑,都會讓家人感到慰藉。不為一些無謂的事情所困擾,堅持不懈、努力向上,這是魯迅先生對我們的啟示。

魯迅苦難的一生鑄就了魯迅鋼鐵般的斗魂。他在朋友錢玄同的鼓舞之下為《新青年》做文章。魯迅寫了最初的一篇《狂人日記》,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些原本跟他處在統一戰線上的人們,有的高升了,有的隱退了,有的還做起了他的敵人,只有他堅持到了最後,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

魯迅的思想尖銳而深刻。他永不放棄,終於為了思想上的差異和朋友錢玄同分道揚鑣;他不畏權貴,為了振興「白話文運動」而不惜告倒了上司章士釗;他憎惡分明,揭露了老友胡適的黑暗行徑。他以筆為利器,用犀利的語言批評諷刺了當時中國文學界各種醜惡的現象。

我們要向魯迅學習,學習他堅貞不屈的戰士精神!

名篇讀後感800字(三)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