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是我的妹》讀後感

《你是我的妹》是彭學軍的完美作品,也是學校在暑假推薦給我們的一本好書,我看完這本書後,感觸很深。

書寫得非常好,好在文字優美、好在插圖漂亮、好在介紹了眾多苗族的習俗。

說說她的文字吧,無論寫景寫物還是寫人的心理,都是那麼生動。先聽這一段:「雨已經停了,風也息了,四周漆黑一片,死一般地寂靜,人如被扣在一口沉重的鍋底。一種巨大的恐懼感從四面八方朝我們圍襲過來。」——這段描寫,讓我有身臨?

這本書的插圖畫得真是太漂亮了,簡直是美輪美奐,畫裡的苗寨山清水秀、灼灼盛開的桃花、明晃晃金燦燦的油菜花,美如鳳凰的鳥兒,熱鬧非凡的集市,天真無邪的孩子……後來一看,這些插圖的作者叫彭婷,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她為了這些插圖,特地循著那些詩意()唯美的文字去了故事的發生地——湘西,用自己的畫筆勾畫也了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接下來,我來說說我從這本書上了解到的苗家習俗吧:

1、苗家的房子大部分一樣,進門堂屋、兩邊廂房,右上角火塘,左邊為廚房,門前栽桃樹。

2、苗族姑娘十幾歲就能結婚,婚後一般都戴銀項鍊,銀手鐲和銀耳垂,各種銀飾品呢。

3、苗區一個人死後,不是先用棺材裝起來,而是先請巫師來占卜她(他)死後會到哪裡去,之後,如果是上天堂,大家都會敲鑼打鼓把她(他)送走,至於下地獄,書上就沒說了。

《你是我的妹》是一本短小適讀,精彩好看,一口氣讀完,一輩子不忘的好書!

返回頂部